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46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2~24周妊娠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兰芬

    单位:金秀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广西金秀县 545700

    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

    华夏医学000339 传统的中孕引产方法有水囊引产和利凡诺引产,两者均为侵入性操作,且有一定的局限性。 水囊引产对中孕效果欠佳,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是用于终止早孕的药物。1998年我 科开始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中孕,并与水囊引产作对照,取得满意的效果,现 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自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到我院要求终止妊 娠的健康妇女397人,其中12~2 4周的196例,将后者随机分为观察组100例,对照组96例,两组孕妇年龄、孕产次及孕周无 明显差异,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入院后常规查体并作必要的辅助检查,包括血、尿及 白带常规等,无明显禁忌证。

    观察组:米非司酮每次75mg,1次/d,连服2d,总剂量150mg。服药前后2h需空腹,第3天清 晨将碾碎成粉末的米索前列醇600μg置入阴道后穹窿。

    对照组:常规消毒后向宫腔内置入自制水囊,注入生理盐水,按每孕月100ml计,最多不超 过500ml。

    1.3 效果评定标准 ①完全流产:胎儿、胎盘、胎膜完全排出(含 堵于宫口或阴道内用钳夹 出者)。②不全流产:胎儿排出,胎盘、胎膜部分或全部残留需清宫术。③失败:用药72h胎儿、胎盘及胎膜未排出者改用其它方法。

    2 结果

    2.1 终止妊娠效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种引产方法的效果比较(n,%) 组别

    例数

    完全流产

    不全流产

    成功

    失败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观察组

    100

    81

    81

    16

    16

    97

    97

    3

    3

    对照组

    96

    51
, 百拇医药
    53.13

    34

    35.41

    85

    85.54

    11

    11.46

    经统计学处理,P<0.05,两组差别均有显著性。

    2.2 两组宫缩至胎盘排出时间及出血量见表2。

    表2 两组宫缩至胎盘排出时间(±s)及出血量 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宫缩至胎盘排出时间(t/h)

    出血量>200ml例数

    观察组

    100

    8.12±4.23

    6

    对照组

    96

    14.10±6.52

    19

    P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2.3 两组均有部分患者出现类早孕样反应及胃肠道反应,观察 组有半数以上患者用药后可发生一过性发冷、发热症状,但一般无需特殊处理,胎儿排出后 症状会自然消失。

    3 讨论

    足月妊娠适时分娩是有效宫缩、宫颈软化、宫口扩张的综合结果。中孕引 产无论应用何种方 法,除发动宫缩外,还需使宫颈达到一定程度的成熟、软化,才能与宫缩同步有效扩张,为 胎儿及附属物的排出打开通路。

    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孕酮拮抗剂。早在80年代初国外已首先应用于临床抗早孕。近年 来采用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10~16周的妊娠成功地代替了 钳刮术[1],从而减少了手术合并症,提高了成功率。

    米非司酮可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宫颈胶原溶解增加,从而使宫颈软化扩张,并通过拮 抗孕激素的作用,使子宫对前列腺素敏感性增高[2]。米索前列醇是PGE1类似物 ,通过增加子宫平滑肌张力,使子宫内压力明显升高,从而导致子宫收缩,并有促宫颈成熟 软化的作用。在给药25min内,血浆活性代谢产物米索前列醇水平已达峰值[3]。 故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可软化宫颈,扩张宫口。
, http://www.100md.com
    两种方法引产均不受孕周限制,但水囊引产术患者不乐意接受,特别是未婚或已婚的初产妇 ,水囊引产完全为机械因素,对经产妇晚孕引产效果好,但对中孕效果差,尤其在孕12~16 周引产更困难,成功率更低,且易继发宫腔内感染。

    米索前列醇置放阴道后穹窿,胎儿排出时间短,容易被患者接受,虽然米索前列醇的药物吸 收过程中可引起机体发热,但只是一过性,一般不需处理,可自行降至正常,个别患者体温 较高时予肌肉注射地塞米松10mg后体温很快恢复正常。

    综上所述,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孕引产较传统引产安全、可靠,时间短,出血少 ,患者痛苦小,成功率高,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范慧民,黄笑瑁.药物终止10~16周妊娠的高中心筛选研究.中国计划 生育杂志,1994,4:202

    2,廖爱华.米非司酮的作用机理及临床应用.实用妇产杂志,1994,10(1) :15

    3,黄瑾,顾美皎.前列腺素药物的药物动力学与妇产科临床应用.中国实 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3(5):275

    (收稿 2000-0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