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52
乳腺癌改良根治新术式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莫瑞祥 曾屈波

    单位: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乳腺癌;改良根治术; Halsted根治术

    华夏医学000331 乳腺癌是妇女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在逐年上升,改进手术方法,改善患者生存质量非常必要。现就我院1992年6月至1999年12月行改良根治新术式治疗Ⅰ、Ⅱ、ⅢA期乳腺癌患者44例作一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4例,均为女性,最小28岁,最大69岁,平均 52岁。

    1.2 临床分期及病理类型 Ⅰ期4例,Ⅱ期26例,ⅢA14例,单纯癌16例, 浸润性导管癌14例,髓样癌8例,管状腺癌恶变3例,乳头状癌3例。
, http://www.100md.com
    1.3 辅助治疗 术后常规行免疫治疗左旋咪唑50mg,3次/d,每半月连用3d, 持续 1年,无论ER受体阳性或阴性均行内分泌治疗TAM 10mg,2次/d,连用2年。术后2~3周行CMF或 CAF方案化疗0.5~1年。除Ⅰ期患者外,对Ⅱ期和ⅢA期患者术后2~3周均行放疗,照射剂量50GY/5周。

    1.4 改良根治新术式要点 手术切口,皮瓣游离,乳腺切除,腋下群淋巴结 的清扫,与乳腺癌改良根治术Ⅱ式(Patrey手术)相同,不同点是在保留胸大小肌的同时, 又保留了支配胸大小肌的胸内外侧神经,清扫了腋上、中群淋巴结,即在切除乳肌和胸大 肌筋膜以后,在相当于第2肋骨上缘水平胸大肌间沟臂开胸大肌,外侧达胸大肌腱部,内侧至胸肋关节处并纵行向下剪开胸大肌至第3肋软骨前,注意保护来自臂丛的内侧胸神经(在胸小肌内前方斜过,支配胸大肌的锁骨部和胸骨部,清扫胸大小肌间脂肪淋巴组织,剪开喙胸筋膜,分离出胸小肌,不用切断,注意保护发自臂丛从胸小肌后穿过胸小肌支配胸大肌的外侧胸神经,即可从内侧锁骨下静脉前下方开始沿腋静脉顺次清除腋上(锁骨下静脉组)、腋中(胸小肌后方)群各组淋巴结和全部脂肪组织。创面彻底止血后,用43~45℃温蒸馏水4 000ml浸泡15min,并留置5-Fu 1g加处理盐水100ml湿敷创面。
, 百拇医药
    2 治疗结果

    术后随访5年,44例均健在,Ⅰ期患者未见复发,Ⅱ期患者1例复发,ⅢA期患者复发2 例,肉眼观察胸大小肌无萎缩,肩关节及上肢活动自如有力。

    3 讨论

    自1894年Halsted提出乳腺癌根治术迄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其间乳腺癌的手术方法经 历了根治术、扩大根治术、改良根治术、保留乳房手术四大历程,手术方式逐渐缩小主要是 由于通过对乳腺癌的生物学及免疫学特性的研究,认识到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癌细胞 转移无固定模式,区域淋巴结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免疫学作用,但不是癌细胞过滤的有效屏障 ,血流扩散更具有重要意义[1]。尽管如此, Halsted提出的根治术目前仍继续使 用,保持着乳 腺癌治疗标准手术地位。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全部女性乳腺肿瘤中位居首位或第二位 [2],大多数地区仍以 Halsted根治术为主,此术式破坏性极大,严重影响了患者胸 部的美观及肩关节和上肢的功能,降低了生存质量。据国内报道改良根治术和Halsted根治 术在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上无明显差异[3,4],而改良根治术术后无论是胸部的外 观,还是肩关节和上肢的功能都比Halsted根治术后为好。而传统的改良根治术有两种方式 ,其理论依据是乳腺癌的淋巴转移同其血运转移一样,是癌瘤以细胞栓的方式循淋巴道转移 ,而非沿淋巴管浸润、蔓延至淋巴结,因此除胸大肌直接受到肿瘤细胞侵犯外,即使腋窝及内乳淋巴结出现转移,胸大肌也多不受累。其中改良Ⅰ式(Auchincloss手 术)因切除胸小肌而切断了支配胸大肌的内外侧胸神经,而使术后胸肌的功能受到影响;而 改良Ⅱ式(Patrey手术)虽然保留了胸大肌和胸神经,但难以清扫锁骨下静脉及胸小肌后的腋 上、中群淋巴结。因此都不是很理想的手术。而笔者采用的改良根治新术式,即保留了改良 Ⅱ式的优点,又使腋上、中群淋巴结的清除得以满意地进行,使术后肩关节及上肢的功能 、胸部外观明显地改善,也有利于后期乳房的整形和再造,本组患者5年复发率6.8%与报 道的乳癌根治术的复发率2%~9%[5]相近,因此既达到了根治的目的,又保留 了功能和外形,此术式治疗Ⅰ、Ⅱ、ⅢA期乳腺癌患者效果是令人 满意的。至于保留乳房的乳癌根治术,根据国内外的研究证实乳腺存在多中心起源问题 [6,7],复发率较高,且此术式要求有较高的医疗技术、医疗设备和医疗费用,目前仍 很难广泛开展。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Fisher DR. Pathologal findings from the national surgical adjurant breast project:relation of local breast recurrence to multi centricity. Can cer,1986,57:1717~1718

    2,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644~645

    3,蒋书玲,张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的应用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 6(4):240

    4,鲍民生.保留胸肌的乳腺癌根治术.山西医科大学学报,1998,29(1),60~ 61

    5,沈镇宙,沈坤炜.乳腺癌外科治疗的现状和展望.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1):32

    6,左文述,孔敏.乳腺癌保留乳房治疗进展.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89,4: 206

    7,张振东,李树玲,傅西林.乳腺癌全乳腺切片的病理组织学研究:多原发癌 灶.中华肿瘤杂志,1991,13:356

    (收稿 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