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53
甲状腺癌7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桂彪

    单位:柳州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外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甲状腺癌;误诊;手术

    华夏医学000330 甲状腺癌并非罕见,但因临床表现及诊断方法无特异性而极易误诊。本院从1991年3月到19 98年3月共收治甲状腺癌8例,仅1例术前确诊,本组误诊7例,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性1例,女性6例,年龄12~74岁,病程15d至20年不等。所有病例均以颈部肿物就诊, 均无颈部放射线接触史。肿物3个月内迅速增大、变硬4例,伴声嘶1例。术中见肿物与周 围粘连4例,术前诊断甲状腺瘤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4例。病理类型:乳头状腺癌4例,滤 泡性腺癌1例,鳞癌1例,未分化癌1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甲状腺癌具有多变的生物学特性及病理进程缓慢, 目前缺乏特异性的诊断方法而误诊率 甚高,王有德等报告一组120例甲状腺癌资料,误诊率达77%[1]。有学者认为,对 甲状腺癌的认识不足和术中未行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是使甲状腺癌误诊率甚高的两大原 因[2]。甲状腺癌一般是以颈部肿物就诊的,故有学者指出,当甲状腺出现肿大结 节而伴有以下情况者,应考虑甲状腺癌变的可能[3]:①有长期甲状腺肿大或近 期迅速增大、变硬者;②有颈部放射线照射史的青少年;③伴声嘶、呼吸困难者;④吞咽时 肿块活动明显受限者;⑤原因不明的淋巴结肿大抗感染无缩小者;⑥术中见肿物包 膜不完整或周围粘连者;⑦核素扫描示冷结节或温结节。本组资料中患者均以颈部肿物就诊,伴声嘶1例;病程达20年1例;肿物迅速增大、变硬3例;儿童患者1例,术中见肿物与周围粘连4例,但因对甲状腺癌认识不足,本院尚未开展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而误诊。李顺民等报告一组术中行快速冰冻病理切片检查,符合率达90.9%[2]。新近采用细针抽吸涂片细胞学检查可明显提高甲状腺癌的确诊率。张美燕等对215例甲状腺疾病术前细针抽吸涂片对照,符合率达96.7%[4]。本组1例术前确诊系因颈部淋巴结肿大就诊,用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为乳头状腺癌;术中行快速冰冻切片病检证实而采用相应术式。故怀疑有甲状腺癌的可能 时,可采用细针抽吸,以治疗为目的的甲状腺探查术,术中行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等作 出诊断,而根据甲状腺癌的病理类型、年龄、全身状况而采用不同的术式[2]。特 别指出的是,因儿童甲状腺癌罕见,术前更应提高对儿童甲状腺癌的认识。儿童甲状腺结节 癌变率很高,单发结节者癌变率达50%,多发结节者癌变达20%~50%。因此对儿童甲状腺结 节,尤其是单结节,不论大小,均应注意排除癌变的可能[5]。本组有1例为儿童甲 状腺癌,以甲状腺结节就诊,因对本病认识不足而误诊。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误诊原因为:①对甲状腺癌认识不足;②对疑为甲状腺癌者,没有常规采用细针抽 吸涂片细胞学检查;③未开展术中快速冰冻病理切片检查。

    误诊必然误治。由于甲状腺癌误诊率甚高,首次手术方式不当而不得不面临再行甲状腺癌根 治术的问题,会加重患者在经济和心理方面的负担,这在基层医院尤为突出。本组误 诊7例中仅有2例再行甲状腺癌根治术,余5例因故放弃再次手术。

    参考文献

    1,王有德,傅长春,谭毓诠,等.甲状腺癌120例临床分析.实用外科杂志,19 86,6(5):241

    2,李顺明,李荫山,朱善德,等.27例甲状腺癌误诊再手术分折.中国实用外 科杂志,1995,15(2):117

    3,王广田.甲状腺癌诊治进展.见:周德义主编.外科疾病最新治疗.天津: 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2.206~217

    4,张美燕,高瀚.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诊断甲状腺疾病的价值.实用外科杂志 ,1986,6(5):228

    5,叶真.儿童甲状腺癌.见:余树观,沙永慧主编.头颈部恶性肿瘤.郑州:河 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402~429

    (收稿 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