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64
ERCP诊治胆胰疾病8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牛桂军 黄范英

    单位: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ERCP;诊治;胆胰疾病

    华夏医学000313 自1999年1月至2000年1月,我科共进行89例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同时在内镜下治 疗30例,占本组的33.71%。通过对上述病例分析,着重探讨ERCP的诊断及治疗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本组男59例,女30例。年龄29~76岁,平均(54.5±11.4)岁。病史1~35年。临床上绝 大 多数有反复上腹痛,部分有皮肤、巩膜黄疸、畏寒发热及皮肤瘙痒、消瘦等症。术前全部行 B 超和(或)CT检查,临床拟诊不明原因黄疸18例、腹痛待查8例、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8例;诊 断胆总管结石4例、肝内外胆管结石16例、胆囊结石8例、胆囊并胆管结石6例、胆管癌3例、 化脓性胆管炎4例、先天性胆管囊肿2例、急慢性胰腺炎6例、胰头癌3例、胆道蛔虫2例、原 发性肝癌侵犯胆管1例。
, 百拇医药
    1.2 采用Olympus JF1T30型或富士WD-88XU型电子十二指肠镜,标准型造影导管 ,Wilson-Cook公司生产长280~480cm的0.035英寸引导钢丝,鼻胆管为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 生产的7Fr聚乙烯管,8.5~10Fr导管扩张器,10Fr内支架,乳头切开刀,BML-4Q型机械碎石 器,取石网篮,气囊导管及PSD-20型高频电源等。所有患者术前常规予咽麻消泡剂含服、 肌注安定10mg、杜冷丁50mg;部分病例估计操作时间长、年老体弱、病情重者予吸氧,心电 及血氧饱和度监护,建立静脉通道,取左侧或俯卧位、进镜后采用拉直法找乳头,并摆正乳 头位置,根据需要行ERCP或选择性胆道显影(ERC)后,欲行治疗者先置入引导钢丝,后酌情 放置鼻胆管(ENBD)外引流、塑料内支架(ERBD)内引流或乳头肌切开(EST)后,换网篮取石。 结石较大、硬者用机械碎石器碎石后取出。部分小结石或砂状结石配合气囊导管取石。一次 未取尽结石或合并急性阻塞性胆管炎者部分放置鼻胆管引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显影情况 见表1

    表1 89例ERCP显影情况 显影部位

    例数

    %

    胰胆管双显影

    52

    58.43

    选择性胆管显影

    28

    31.46

    选择性胰管显影

    2
, 百拇医药
    2.25

    胰管显影

    3

    3.37

    不显影

    4

    4.49

    注:胆囊与胆管全部显影者45例。2.2 ERCP诊断 指ERCP造影X线片结合临床资料而确立的诊断。胆总管结石10 例;肝内外胆管结石20例;胆囊并胆管结石4例;胆囊结石5例;胆管癌10例;化脓性胆管炎 2例;胆管炎性狭窄5例;先天性胆管囊肿2例;急慢性胰腺炎4例;胰头癌与壶腹周围癌5例 ;胆囊管残留过长2例;胆囊管低位汇合2例;其他6例;正常12例。

    2.3 ERCP治疗 详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30例治疗性ERCP (n) 分类

    炎性狭窄

    恶性梗阻

    胆石症

    其他

    ENBD

    2

    3

    2

    1

    ERBD

    -

    5
, http://www.100md.com
    1

    -

    EST

    2

    2

    -

    -

    EST后取石

    -

    -

    9

    -

    取石后ENBD

    -
, http://www.100md.com
    -

    2

    -

    乳头活检

    -

    -

    -

    1

    注:ENBD鼻胆管引流;ERBD塑料内置管引流;EST乳头切开。

    3 讨论

    本组ERCP89例,造影成功率95.1%。不显影4例,其中胆道术后肠粘连致十二指肠球后狭窄 ,内镜无法到达乳头部1例,十二指肠降部巨大憩室及壶腹癌未找到乳头各1例,乳头粘膜突 出1例。单纯胰管显影3例,其中1例因胰头癌压迫胆道,1例因乳头局部解剖异常致胆道显影 失败,另1例可能与乳头内胰胆管间隔向上移位,封闭了胆管开口有关。本组ERCP正常12例 ,占13.48%,提高对特殊情况下胆道造影的成功率可望提高诊治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ERCP能清晰显示“胆管树”,提示结石、肿瘤、蛔虫、畸形等病变及位置;该法对慢性胰腺 炎、胰腺结石、肿瘤有较好的诊断价值;可对壶腹癌做早期病理诊断,更是诊断胰腺分裂症 的唯一方法[1]。所以ERCP对诊断胰胆疾病有着独特的价值。B超、CT对胆总管结 石、胆总管下端病变敏感性低;对肝内外胆管良性或炎性狭窄,未完全阻塞时也只显示胆管 轻度扩张。而ERCP则能清楚地显示病变,对胆总管结石、胆管炎性狭窄、胆管癌等极有价值 。对肝内胆管结石,用气囊导管加压造影可提高阳性率;对胆囊结石诊断稍差。

    ERCP对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明确病因有良好作用,多可发现复发或残余结石、肝管狭窄、乳 头及乳头周围病变(乳头旁憩室、炎症、乳头狭窄等)。对胆囊管病变如胆囊管结石、胆囊管 低位汇合、残留过长等可确诊[2]。本组发现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8例,其中6例合 并胆石、胆管炎性狭窄等病变,既提示乳头旁憩室与胰胆疾病关系密切,也说明该检查的优 越性。本组5例胆管炎性狭窄、4例胆囊管病变均由造影确诊。而对壶腹周围癌则更有直观、 可做活检的优点。笔者体会该检查对胰头癌、慢性胰腺炎帮助很大,但对慢性胰腺炎合并胰 腺癌、影像表现不典型时,需仔细鉴别。
, 百拇医药
    最重要的是可同时行治疗性ERCP。通过造影诊断、合理选择内镜下行EST、ENBD、ERBD等, 做胆道内外引流、乳头肌切开、取石,或碎石后取石,以及取虫、取栓等,代替部分外科手 术,并可对部分胰腺疾病进行治疗。

    对胆囊已切除,不伴明显胆管狭窄的中老年胆总管结石患者行EST取石,已为公认。本组9例 行EST后取石,取石1~4粒/例,切开方向严格控制在11~1点,最好12点[3],长度 视具体情况做中偏大切开(1.5~2.5cm)。对结石在1.0~1.5cm以上者配合内镜下机械碎石(EM L )。部分结石较多者最后用气囊导管造影,以确定和清除残余结石。本组9例全部取石成功, 成功率同文献报告相似[4,5]。笔者认为对结石一次未取尽者,常规行ENBD后择 期再取也是稳妥的办法。本组3例术中少量出血,予喷洒止血药后在切口上缘注射1/万肾上 腺素后止血。术后常规要求患者卧床一周以上。

    本组行鼻胆管外引流10例,多为急性阻塞性胆管炎者,效果良好。该法可减轻胆道压力、降 低黄疸、控制炎症、简单有效。对良性及低位梗阻效果优于恶性及高位梗阻[6], 并可取胆汁培养,进行药物灌洗。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是其较好的适应证,对不宜急诊手术者 可进行。注意引流管阻塞、易脱出,长期外引流可丢失大量胆汁,可短期实行。本组行塑料 内置管内引流6例,主要是恶性胆道梗阻的姑息性引流,特别是肝门部近侧难以手术的病例 [7,8];该法也可用于良性胆道梗阻的治疗。患者无不适感,不丢失胆汁,但易 堵塞,不能直接观察引流情况。用10Fr以上支架可减少阻塞及胆管炎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对胆源性胰腺炎、急性阻塞性胆管炎、胆总管结石可酌情做外引流、乳头切开、取石或结合 使用,效果明显。

    治疗组ERCP因其微创,疗效确实有着良好的前景,值得推广应用。但它在国内毕竟是较新的 有创性技术,受患者的耐受性、乳头解剖、有无结石嵌顿、狭窄情况及术者经验技术、配件 仪器完善等多因素影响,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并发症[3,9],需积极稳妥地进行。

    (本文承蒙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内镜中心龚彪主任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张宝善.内镜在胆胰疾病方面的应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6):323~ 324.

    2,李玉明,王亚民,钱俊波.胰胆管造影对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的诊断价值.中 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3):179~180
, http://www.100md.com
    3,Cotton PB,Lehman G,Vennea J,et al.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 complic ation and their management:attempt at consensus.Gastroint Endosc,1991,37:382

    4,李文,范君度,鲁焕章,等.经内镜及外科手术治疗肝外胆管结石的疗效比较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3):154~156

    5,Shaw MJ,Mackie RD,Moder JP,et al.Results of a multicenter trail usi ng a mechanical lithotripter for the treatment of large bibe duct stones.Am J Ga stroenterol,1993,88:730

    6,胡冰,周岱云,龚彪,等.鼻胆管引流的应用及疗效分析.中华消化杂志,199 6,16(2):91~93
, http://www.100md.com
    7,龚彪,周岱云,胡冰,等.经内镜胆管内支撑引流术—137例报告.中华消化 杂志,1996,16(6):365~366

    8,程红岩,贾雨辰,周岱云,等.肝门部胆管癌的影像分型及其与治疗的关系.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4):233~236

    9,Vandervoort J,Tham Tck,Wong Pck,et al.Identification of risk factor s for ERCP related pancreatitis.Gastrointest Endosc,1997,34:234

    (收稿 2000-0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