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9263
1010例剖宫产指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慧

    单位: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剖宫产;指征;预后

    华夏医学000337 近年来,随着医学发展,手术技术改进,抗生素、输血支持,麻醉及监护技术的提高,剖宫 产术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故剖宫产率不断提高,取代了许多阴道助产手术,在一定程度上降 低了新生儿的死亡率及围产病率。但剖宫产术也给患者带来一些后患,因此,掌握好剖 宫产术的指征,有利于提高产科质量,保障母婴安全。现就我院1995年1月至1998年12月1 010例剖宫产的指征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1 010例剖宫产病例,占同期住院分娩3 410人的29.61%。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预后情况 1 010例剖宫产中,产妇无1例死亡,新生儿1 033例(包括双 胎13例,3胎5例)。新生儿窒息57例,围产儿死亡13例。新生儿窒息率为55.18‰,围产儿 病死率为12.58‰。

    2.2 指征分析 剖宫产主要指征为胎儿宫内窘迫、相对头盆不称、臀位、妊 高征、前次剖宫产史。1 010例剖宫产者在一定程度上同时具有2个,甚至3个主要指征。 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1010例剖宫产术指征统计表(n,%) 以孕妇为指征

    以胎儿为指征

    指 征

    例数

    %

    指 征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胎膜早破

    111

    10.99

    胎儿宫内窘迫

    295

    29.21

    妊高征(包括子痫)

    104

    10.30

    相对头盆不称

    264
, http://www.100md.com
    26.14

    骨盆畸形、狭窄

    67

    6.63

    臀位

    133

    13.17

    疤痕子宫

    53

    5.25

    过期妊娠

    52

    5.15
, 百拇医药
    活跃期停滞

    48

    4.75

    巨大儿

    30

    2.97

    羊水过少

    45

    4.46

    珍贵儿

    19

    1.88

    社会因素
, 百拇医药
    44

    4.36

    脐带绕颈、脱垂

    19

    1.88

    前置胎盘

    36

    3.56

    多胎

    18

    1.78

    高龄初产

    35
, http://www.100md.com
    3.47

    持续性枕横、枕后位

    18

    1.78

    引产失败

    15

    1.49

    横位

    7

    0.69

    潜伏期延长

    11

    1.09
, 百拇医药
    其他

    11

    1.09

    胎盘早剥

    8

    0.79

    3 讨论

    3.1 本组居剖宫产指征首位为胎儿宫内窘迫(IUFD),占29.21%,新生儿窒息28例,占9. 49%。诊断IUFD主要根据胎心监护仪观察,已破膜者通过观察羊水性状、颜色判断。胎心监 护仪的 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医务人员及早发现IUFD,及早处理,降低了新生儿窒息率。但胎心监 护仪的假阳性率较高,会增加不必要的剖宫产,假阴性率又可能导致延误处理。 我院295例中大部分是经过多次胎心监护仪检查后确诊,但 也有小部分病例只做过1次胎心监护仪检查,即行剖宫产,有可能导致“过度诊断”从而 增加了 剖宫产率。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注意结合临床指征综和分析,提高对胎儿窘迫的正确诊断,从 而降低剖宫产手术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3.2 本组居剖宫产指征第2位为相对头盆不称,占26.14%。相对头盆不称的临床表现常 为宫缩乏力、胎儿先露不下降、宫口不开大,产程图中表现为潜伏期或活跃期延长或停滞。 轻度头盆不称,通过正确处理,一般都能纠正。在试产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往往担心试 产时间长,加重头盆不称,至胎儿窘迫,引起家属及患者的不满,即过早诊断“难产”行剖 宫产术,从而提高剖宫产率。

    3.3 本组居剖宫产指征第3位为臀位,占13.17%,约占同期臀位分娩86.36%。自1959 年Wright提出臀位常规行剖宫产术分娩以来,臀位分娩剖宫产率不断升高,加之多为独生子 女,比较珍贵,故我院除早产及急症入院宫口近开全的臀位外,其余臀位均以剖宫产术结束 分娩。大量临床资料表明臀位行剖宫产术胎儿预后良好,但手术及麻醉毕竟对母婴存在一定 的危险性,因此,在骨盆正常,中等大小的单臀胎儿,可考虑阴道分娩。在今后的工作中应 在产前检查时尽量纠正臀位,可采用促进胎儿自行倒转法及外倒转法。但Paul[1] 等提出,若在产前检查时发现臀位后行外倒转术,只能使臀位的发生率降低约1%,对降低 剖宫产率的意义不甚大。
, 百拇医药
    3.4 妊高征(包括子痫)占剖宫产率的10.30%。本组104例剖宫产中除重症妊高征、先兆 子痫、子痫为单一指征外,其余中、轻妊高征均伴有其它指征。对于妊高征,国内外多数 专家都提倡有引产条件尽量经阴道分娩,若行剖宫产时要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及条件。

    3.5 对有剖宫产史的病例除极个别入院时宫口开全外,其余均行再次剖宫产。尽管有剖宫 产史的孕妇阴道试产是安全、有效的,这一观点已得到可靠的 证实,但再次剖宫产率仍高居不下。主要原因是有剖宫产史再次妊娠者相当程度上是因为第 1次剖宫产儿发生意外,因此胎儿较珍贵,家属及医务人员担心子宫疤痕裂开行剖宫产。 有 文献报道剖宫产史对再次妊娠阴道分娩的主要危险是子宫破裂,但这种可能性<1%[1 ]。因此对同时具有以下条件的孕妇,可阴道分娩。①肯定上次剖宫产是子宫下段横 切口术,确知疤痕愈合良好。②不存在前次剖宫产指征且距前次手术时间2年以上。③先露 必须入盆。④有随时手术、输血及抢救条件[2]
, 百拇医药
    3.6 社会因素44例,占4.36%。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术安全性的提高,孕妇惧怕产程中 的疼痛,担心阴道分娩失败后再行剖宫产术以及担心胎儿出现问题,以至于强烈要求手术, 虽经医务人员解释劝说,仍有部分孕妇拒绝试产,从而使社会因素成为剖宫产指征的单一因 素施行手术,致剖宫产率有上升趋势[3]

    如何降低剖宫产率,有赖于医务人员不断提高技术,丰富经验。而有一些社会因素影响着医 务人员的思维,降低不必要的剖宫产术,则是一个社会问题,还需要医务人员和社会共同努 力。

    参考文献

    1,Paul RH,Miller DA.Cesarean birth:how to reduce the rate.Am J Obstet Gynewl,1995,172(6):1903~1907

    2,樊庆泊,盖铭英.剖宫产指征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7~8

    3,刘朝晖,董悦.剖宫产率和适应证的分析.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7, 24(6):322~325

    (收稿 1999-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