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009
利福喷丁、利福平对HBVM阳性患者肝功能影响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闫萍

    单位: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肺结核;利福霉素类药物;乙肝病毒标志物;肝损害

    华夏医学000323 结核病在21世纪有抬头趋势,我国仍属高流行区,肺结核治疗强调联合用药,不主张单独使用一种抗结核药,以避免耐药,给以后的治疗带来困难。而主要抗结核药异烟肼(H)、利福喷丁(L)、利福平(R)、吡嗪酰胺(Z)等对肝脏均有不同程度影响[1],现将我院1996~1999年住院肺结核病患者用含利福喷丁方案(L)与含利福平方案(R)治疗对患者肝功能影响作一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本组386例,男284例,女102例,年龄11~84岁,均系本院1996~1999年1月的住院肺结核患者,入院检查肝功能均正常[包括谷丙转氨酶(GPT)、血清胆红素(SB)]、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 HBVM阳性(HBsAg、HBC-Ab、HBeAg或HBeAb)119例,HBVM阴性267例。
, 百拇医药
    所有病例采用推荐的标准化疗方案[HSR(L2)、HER(L2)、HSRZ(L2)、HERZ(L2) ],具体 为 H 0.3g,1次/d,R 0.45g, 1次/d,L0.45~0.6g, 2次/周,Z 0.5, 3次/d , 链霉素(S)0.75g,1次/d,肌肉注射,链霉素(S)与吡嗪酰胺(Z)均用2个月。入院时常规检 查肝功能、 HBVM ,以后每隔15d或1个月复查1次肝功能,对出现肝功能损害GPT<100u/L的患者用肝安、甘利 欣、齐墩果酸、肌苷等护肝、降酶治疗,5~7d复查1次肝功能,如GPT仍继续升高或GPT>1 00u/L或血清胆红素增高(SB>25μmol/L),则停结核药,进行护肝治疗。

    2 结果

    本组386例L方案组与R方案组肝功能损害情况见下表1。

    表1 两组肝功能损害情况(n) 组别
, 百拇医药
    病例数

    肝功能异常例数

    率(%)

    HBVM(+)

    HBVM(-)

    例数

    肝功能异常例数

    率(%)

    例数

    肝功能异常例数

    率(%)

    利福喷丁组(L)

    188
, http://www.100md.com
    37

    19.7

    58

    20

    34.5

    130

    17

    13.1

    利福平组(R)

    198

    71

    35.9

    61
, 百拇医药
    45

    73.8

    137

    26

    20

    合计

    386

    108

    27.9

    119

    65

    54.6

    267
, 百拇医药
    43

    16.1

    从表1中可知:①含利福喷丁组(L)出现肝损害37例(19.7%),含利福平组71例(35.9%),含利福平组显著高于利福喷丁组(P<0.01);②HBVM阳性病例出现肝功能异常65例(54.6%)明显高于HBVM阴性病例(P<0.01);③含利福平组HBVM阳性病例出现肝损害45例(73.8%),明显高于HBVM阴性病例。

    3 讨论

    利福喷丁系利福平的衍生物,杀菌力为利福平的2~10倍,半衰期为利福平的4倍,服药1~2次/周,药费为利福平的60%,副作用比利福平少而轻,而且便于督导,是高效、长效、低毒、方便、价廉的抗结核新药,有逐渐取代利福平趋势[2,3],本组386例患者,含利福喷丁组出现肝损害显著低于利福平组,说明利福喷丁对肝脏毒性较利福平低。
, 百拇医药
    HBVM阳性者肝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病理损害,少数患者还有肝细胞点状坏死[4],本组HBVM阳性病例出现肝功能异常65例(54.6%),明显高于HBVM阴性病例43例(16.1%),含利福平组HBVM阳性病例出现肝损害45例(73.8%),明显高于HBVM阴性病例26例(20%),表明此类患者肝脏对抗结核药的耐受性差,如用药不慎,将会增加肝细胞的负担,利福平对肝损害更为明显,因此对HBVM阳性患者,使用利福喷丁更为安全。

    由于HBVM阳性者在用药前就存在肝脏病理损害,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常规检查HBVM对选择抗结核药有指导和参考作用,同时可加强对HBVM阳性患者鉴别和重视,预防药物性肝损害发生。

    参考文献

    1,李继瑞.新利福霉素衍生物的抗分枝杆菌作用.中国防痨杂志,1992,14:144 ~145

    2,利福喷丁临床科研协作组.国产利福喷丁治疗肺结核的临床对照研究(附3年 随访结果).中国抗生素杂志,1992,17(5):3

    3,彭卫生,王美年,肖成志主编.新编结核病学.北京:中国医学科技出版社 ,1995.408~410

    4,宋文虎,肖成志,宋礼章主编.结核病学进展.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5 .114~119

    (收稿 2000-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