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610
分光光度法测定汞溴红溶液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韦曦 刘绍德 孔靖

    单位:韦曦(柳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1);刘绍德(桂林市医学院药学系本科);孔靖(桂林市医学院药学系本科)

    关键词:分光光度法;汞溴红;含量

    华夏医学0003101 汞溴红(红汞)溶液一般采用碘量法及重量法[1]测定含量,碘量法操作繁琐,且受颜色干扰,终点不易观察:重量法耗费时间长,不适宜快检。为此,笔者采用可见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其含量,方法简便、准确,适合医院制剂快速分析。

    1 仪器与药品

    1.1 仪器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UV-2501PC),台式干燥箱(重庆实验设备厂),光学读数分析天平(湘仪天平仪器厂)。
, 百拇医药
    1.2 汞溴红 杭州第一制药厂,批号:790301,符合部颁标准1993年版。

    2 方法与结果

    2.1 吸收光谱 取汞溴红50mg,加水至1 000ml,得贮备液。取贮备液8ml加水至50ml配制成8μg/ml溶液,以水为空白,按分光光度法,在λ为300~800nm之间扫描,结果表明在(510±1)nm处有最大吸收(见图1),与文献报道一致[2]。本文选择511nm为测定波长。

    图1 汞溴红吸收光谱

    2.2 在水溶液中的稳定性 取上述贮备液,于第1,2,3天分别加水稀释成8μg/ml,在511nm处测定吸收度,吸收度值几乎没有变化,溶液稳定。
, 百拇医药
    2.3 线性关系 精密称取105℃干燥至恒重的汞溴红50mg,置10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使溶解,得50μg/ml贮备液,精密量取贮备液2,4,6,8,10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得汞溴红浓度为2,4,6,8,10μg/ml的对照液,以 水为空白,于511nm处分别测定吸收度。 结果表明,汞溴红在此浓度范围内与吸收度值呈良好线性关系,经直线回归为C=13.207A+0.2043, r=0.99992。

    2.4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汞溴红适量,按常规处方依法配制成3%汞溴红溶液二批,再依次稀释为5,10μg/ml,同前法测定含量并按干燥品计算回收率,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 次数

    投入量

    (μg/ml)

    测得量
, http://www.100md.com
    (μg/ml)

    回收率

    (%)

    平均

    回收率(%)

    RSD

    (%)

    1

    5.6025

    5.5928

    99.8

    99.2

    0.61
, 百拇医药
    2

    11.2049

    11.0605

    98.7

    3

    5.5543

    5.5399

    99.7

    4

    11.1087

    10.9677

    98.7

    2.5 与重量法、碘量法对比 取2.4精密配制的3%汞溴红溶液分别按 上述分光光度及重量法,碘量法测定含量,按干燥品计算结果,见表2。表2 三种方法测定汞溴红溶液含量结果比较 样品批次
, 百拇医药
    分光光度法

    (占投入量%)

    重量法

    (占投入量%)

    碘量法

    (占投入 量%)

    A

    99.3

    100.8

    92.3

    B

    99.2

    101.5
, http://www.100md.com
    92.4

    2.6 样品测定 分别取本院配制的3%汞溴红溶液三批,用可见分光光度法:精 密吸取样品1ml,置2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稀释5ml,加水至100ml,以水为空 白,于511nm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含量,汞溴红(C2H8Br2Na2Hg)%(g/ml)=(13.207A+0.2 043)×0.5,并将结果与重量法比较,见表3。表3 样品测定 批号

    分光光度法(标示量%)

    重量法(标示量%

    a

    95.8

    96.6
, http://www.100md.com
    b

    99.3

    100.5

    c

    100.3

    100.2

    3 讨论

    3.1 用重量法测定汞溴红溶液的含量,耗费的时间太长,测定一次约需要2~3d时间,且称定 时易受气温、空气湿度、放冷时间等的影响,称定时因蒸发皿表面积大致使天平游移不定,不 易 恒重。用碘量法操作繁琐,操作不当及易造成碘量瓶泄漏,溶液外溅,终点不易观察颜色突跃, 经2.5实验碘量法回收率差。

    3.2 用可见分光光度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回收率好,适宜医院制剂分析。但同时测定多 份样品时,注意红汞的颜色粘附于比色皿上,需清洗干净,以免引起下次实验误差。

    参考文献

    1,总后卫生部编.医疗单位制剂规范.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25

    2,孙奉韫.制剂中红汞和甲紫的快速测定法.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6,6(8):19

    (收稿 1999-06-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