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641
快速尿素酶试验检测4244例胃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邓海明

    单位:柳州地区人民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2

    关键词:尿素酶试验;胃幽门螺杆菌;快速检测

    华夏医学000324 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胃十二指肠疾病密切相关。目前用于诊 断Hp感染的方法很多,大致可分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两类。侵入性诊断法即在胃镜检查时取 胃粘膜活检作快速尿素酶试验(RUT)、组织学检查及Hp培养法;非侵入性诊断法包括血清Hp 抗体检测及C13或C14-尿素呼气试验(C13或C14UBT)。为了 解 柳州地区上消化道疾病患者Hp感染情况,笔者在给4 244例患者作胃镜检查的同时作RUT。现 就有关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选择 1997年5月至1999年8月因上腹不适 、疼痛、反酸等症状到我院作胃镜检查并同时作RUT检查的门诊和住院患者共计4 244例 。年 龄7~85岁,平均(84.2±8.4)岁,男性2 664例(62.8%),女性1 580例(37.2%);其中 消 化性溃疡1 138例(占26.8%,其中十二指肠溃疡842例,胃溃疡208例,复合性溃疡88例), 慢性浅 表性胃炎2 358例(55.6%),慢性糜烂性胃炎162例(3.8%),慢性萎缩性胃炎18例(0.4% ),急性出血性胃炎156例(3.7%),胃癌59例(1.4%),吻合口溃疡19例(0.4%),残胃炎 70例(1.6%),胃息肉20例(0.5%),正常胃十二指肠粘膜者244例(5.7%)。其中近1/3 患者在检查前曾服用过质子泵抑制剂,H2RB和/或不规则抗生素治疗。

    1.2 诊断方法 4 244例患者在胃镜检查时,在距幽门1~3cm范围 内取1块胃粘膜组织作RUT。采用珠海市克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min快速胃幽门螺杆菌检测 试纸作检查,阳性病例1~3min内试纸由黄色变成樱红色,阴性者不变色。
, 百拇医药
    2 结果

    4 244例患者中阳性2940例(69.3%),男∶女=1.43∶1;40岁以下阳性率为57.6%,40~6 0岁68.3%,60岁以上79.5%,呈上升趋势,且差异显著(P<0.05)。上述疾病的Hp感 染检测结果依次如下:①复合性溃疡阳性78例(78/88,89%);②十二指肠溃疡阳性722例(722/842,86%),残胃炎阳性60例(60/70,86%);③胃息肉阳性17例(17/20,85%) ;④胃溃疡阳性164例(164/208,79%);⑤慢性糜烂性胃炎阳性120例(120/162,74%); ⑥慢性萎缩性胃炎阳性12例(12/18,67%);⑦慢性浅表性胃炎阳性1 510例(1510/2358, 64%),胃癌阳性38例(38/59,64%);⑧急性出血性胃炎阳性92例(92/156,59%);⑨ 正常胃十二指肠粘膜者阳性118(118/244,48%);10吻合口溃疡阳性9例(9/19,47 %)。

    尽管上述12种疾病的Hp感染率有所不同,但根据χ2检验,①至⑤共6种疾病之间在统 计学上无明显差异(P>0.05),而复合性溃疡与后几种疾病的Hp感染率相比则存在明显 差异,其χ2检验结果分别为:慢性萎缩性胃炎P<0.025,而慢性浅表性胃炎、胃癌 、急性出血性胃炎、正常胃十二指肠粘膜者及吻合口溃疡其P<0.005;同时急性出血 性胃炎与正常胃十二指肠粘膜、吻合口溃疡者的Hp感染率相比亦有明显差异(P<0.05 )。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自1982年发现Hp以来,经过十多年的研究,现已证实Hp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是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它与胃癌的发病密切相关,WHO已将其列为一线致癌因子,Hp还是胃MALT淋巴瘤的重要致病因子。由于对Hp研究的不断深入,检测手段不断增多,RUT作为侵人性Hp检测方法之一,它是利用Hp的尿素酶具有降解尿素生成氨和CO2,生成的氨能使周围培养介质pH值升高,进而使指示剂显色,从而达到检测目的。姜葵等人用不同方法对338例门诊患者进行Hp检测后认为RUT是一种简便实用,快速灵敏的方法,它虽有一定的假阴性率,但从敏感性、特异性、符合率、阳性预测值等总体水平分析,并无显著性差异(与C13-UBT对照,P>0.05),而且RUT省时经济,可作为常规检查方法[1]。上海萧树东教授用多种方法检测Hp后报道国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Hp阳性率为90%~95%,胃溃疡阳性率70%~80%[2]。本研究胃十二指肠溃疡Hp感染率与其报道相符,说明单用RUT亦可达到较准确地检测出Hp感染情况。
, 百拇医药
    王缉玲等人用RUT、病理学检查311例广州市的胃癌、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以二者之一阳性确定Hp感染[3]。王缉玲研究的311例患者Hp阳性率均低于本组研究结果,说明经济条件相对欠发达的柳州地区的上消化道疾病患者其Hp感染率高于相对发达的广州市患 者,此结果与国内外流行病学资料所示的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人群中Hp感染率较高相吻 合。

    笔者发现:出血性胃炎Hp感染率较低(92/156,59%),究其原因可能与碱性血液中和 胃酸、提高胃液pH值后改变了Hp的生存环境,使其尿素酶活性降低有关。换言之这类患者可 能会出现假阴性。正常粘膜者Hp感染率为48%(118/244),且以女性多见,此类患者相当一 部分应归于功能性消化不良范畴。吻合口溃疡Hp感染率较低(47%),可能原因有二:其一 是病例数过少,出现抽样误差,造成假象;其二可能是因为吻合口溃疡主要是由于胃酸侵袭 和/或碱性肠液反流所致,而Hp感染可能处于相对次要的地位。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通过对4 244例患者的胃镜检查及胃粘膜RUT,说明柳州地区有上消化道症状的患 者Hp感染属于较高水平,且以男性居多,并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趋势。而上述疾病Hp感染率 与 国内外报道大致吻合,说明在胃镜检查的同时行RUT是一种快速灵敏、简便易行的Hp检测方 法。为克服“灶性”分布和用抑酸剂后Hp向胃近端移位的问题可采取窦、体多点取材,亦可 与其它检测方法(如组织切片、C13-UBT等)联合使用,则更能反映Hp感染的真实情况 。

    参考文献

    1,姜葵,潘国宗,温淑豪,等.幽门螺杆菌诊断方法的评价.中国实用内科杂 志,1998,18(1):34

    2,萧树东.尽量减少非甾体类抗炎药对胃十二指肠的副作用.中华消化杂志,1 999,19(4):221

    3,王缉玲,董志英.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关系.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 ,18(2):87

    (收稿 2000-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