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680
中老年人前臂不同部位BMD下降率临床意义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金花 杨剑辉 赵廷宝

    单位:李金花(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骨矿研究室);杨剑辉(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骨矿研究室);赵廷宝(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骨矿研究室)

    关键词:中老年人;骨密度;骨质疏松症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316

    [摘要] 目的 为探索中老年人骨密度(BMD)变化规律及其骨密度值减少的百分率,为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45~84岁的651例男性中老年人,采用BMD-400型骨密度仪测量前臂中远端1/3和超远端1/10部位的BMD,按5岁为一年龄组计算骨量及其丢失的百分率。结果 两部位的BMD值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BMD累积丢失率1/10部位高于1/3部位。结论 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骨密度下降率逐渐增加,骨矿含量是诊断骨质疏松症和治疗前后判断疗效的主要依据。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analysis of bone mineral decrease at different sites of forearm in middle -aged and old people

    Li Jinhua,Yang Jianhui,Zhao Tingbao

    (Jinan Mititary Command General Hospital,Jinan 25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gularities of bone mineral density distrubution in middle-aged and old peoble and find reliable criterion for the diagnosis of osteoporosis.Methods Six hundred and fifty-one midlle-aged and old males were measured for the bone mineral density at the 1/3 and 1/10 sites at the distal part of forearm,and the percentages of bone mineral loss were calculated every 5 years of age.Results The bone mineral densities decreased with the inrease of age,but bone mineral density at 1/10 stie was higher than that at 1/3 site.Conclusion Bone mineral density decreases gradually with the increase of age in middle-aged and old people,bone mineral contents can be used as the criterion for the diagnosis of osteoporosis and evaluation of therapeutic effec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ddle-aged and old people; Bone mineral density; Osteoporosis

    中老年人随年龄的增长,骨量逐渐减少,骨的重建处于负平衡,破骨细胞的吸收增加,成骨细胞的功能减退,致使中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1]。我们从1995年5月至1998年8月,对651例45~84岁门诊男性病人进行骨密度测量,探索中老年人骨密度变化规律。为骨量减少、骨质疏松的诊断和判断疗效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45~84岁门诊男性包括工人、农民和离退休干部651例,平均年龄67岁,其受试者均除外皮质醇、生长激素以及医源性皮质醇过高所致的骨质疏松症。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准确记录受试者性别、出生年月日(年龄)、身高、体重。

    1.2.2 采用BMD-400型骨密度仪,受试者取坐位,以左前臂尺骨鹰嘴至尺骨茎突中远端1/3、超远端1/10交界处为扫描中心点,并以测量点为中心,围以定量水袋,开机后窄束γ射线由桡骨外缘向尺骨外缘作横越扫描,分别测量以下数据:骨矿含量(BMC,g/cm),骨宽(BW,cm),面骨密度(BMD,g/cm2)。因桡骨的宽度受个体差异影响较大,选用面骨密度(g/cm2)为单位,消除了骨宽度差异的影响,使数据更有可比性。本仪器变异系数<±2%。

    1.2.3 统计学处理:全部资料整理后输入微机进行统计学处理,数据参数用±s和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651例男性中老年人前臂中远端1/3,超远端1/10部位BMD值和其两部位累积丢失率比较,见表1、表2。

    表1 651例门诊男性中老年人前臂不同

    部位BMD值(±s) 年龄(岁)

    n

    BMD(g/cm2)

    1/3

    1/10

    45~

    103

    0.801±0.034
, http://www.100md.com
    0.621±0.041

    50~

    108

    0.793±0.035

    0.611±0.036

    55~

    102

    0.777±0.039

    0.604±0.046

    60~

    95

    0.765±0.041
, 百拇医药
    0.576±0.047

    65~

    92

    0.739±0.041

    0.511±0.061

    70~

    95

    0.729±0.045

    0.483±0.051

    75~

    30

    0.632±0.081
, http://www.100md.com
    0.441±0.053

    80~

    26

    0.601±0.061

    0.401±0.058

    表2 不同年龄组前臂1/3和1/10

    部位BMD累积下降率(%) 年龄(岁)

    n

    BMD(g/cm2)

    1/3

    1/10

, http://www.100md.com     45~

    103

    3.26

    2.50

    50~

    108

    4.22

    4.10

    55~

    102

    6.16

    5.20

    60~
, 百拇医药
    95

    7.61

    9.58

    65~

    92

    10.70

    19.80

    70~

    95

    11.96

    24.20

    75~

    30
, http://www.100md.com
    23.67

    30.77

    80~

    26

    27.40

    37.00

    注:骨峰值:1/3部位为0.828±0.036;1/10部位为0.637±0.059 结果显示:中老年人前臂1/3和1/10部位的BMD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骨丢失量1/10部位大于1/3部位(P<0.01)。前臂1/3和1/10部位MBD累积丢失率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加,1/10部位BMD累积丢失率明显高于1/3部位。

    3 讨论

    中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变化,各器官功能均逐渐减弱[2],骨质脱钙、骨量减少。由于长期骨脱钙,会使自骨游离出来的钙离子沉着血管内膜,从而会促进动脉硬化,故应早期测定骨密度,可提示人们预防骨质疏松和防治动脉硬化[3]
, 百拇医药
    从解剖部位骨质成分分析来看,前臂中远端1/3和超远端1/10部位的骨质成份不同,1/3部位以皮质骨为主,1/10部位以松质骨为主,松质骨代谢较快,骨矿含量变化敏感,所以松骨骨矿物质丢失量大于皮质骨;腰椎骨松质骨成份与前臂超远端1/10部位骨质成份亦近似,所以测定前臂1/10部位骨密度可替代腰椎骨密度,并可作为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参考指标[4]

    目前,对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尚未完全统一,国外学者认为均值减2.5个标准差,国内大部分学者认为,均值减2.0个标准差符合中国人诊断标准。笔者认为由于调查各地区病例选样不同,因此其标准差大小不同,所以对诊断标准的统一性带来一定困难。

    我们认为按骨质减少百分率作为诊断的依据,具有实用价值[5]。治疗前后对比其下降百分率,衡量治疗效果,既方便又易理解,更有助于医生系统的观察疗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刘忠厚主编.骨质疏松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536.

    2,赵玉堂,于万良,杨剑辉,等.老年男性骨密度与脂质过氧化相关性研究,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7,3(4):28.

    3,吴青.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与其他老年症.见刘忠厚主编.骨质疏松学,科学出版社,1998.702.

    4,任素梅,王宝军,罗先征.桡骨骨密度与股骨颈及腰椎骨密度的比较分析.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6,2:36.

    5,福永,仁夫.骨质疏松的诊断标准.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6,2(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