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788
2型糖尿病患者肾小管标志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3期第8卷 论著
     安徽省立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230001 叶山东 陈燕 李素梅 杨静 邢学农 汤涛

    关键词:2型糖尿病;肾小管间质;尿蛋白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304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尿肾小管间质标志蛋白以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肾小管间质病变。方法 同期测定215例2型糖尿病24小时尿白蛋白(24hUAE)、视黄醇结合蛋白(RBP)、α1-微球蛋白(α1-MG)、β2-微球蛋白(β2-MG)、Tamm-Horsfall糖蛋白(THP)、尿糖(UG)和肌酐清除率(Ccr)。结果 ①215例2型糖尿病患者24h URBP、24h Uα1-MG和24hUβ2-MG增高的发生率分别为39.5%、45.1%、34.4%,且其排泄增高的发生率均随24h UAE的增加而增高;24h THP排泄降低的发生率为40.0%;②在微量和大量白蛋白尿患者中,24hUα1-MG增高亚组与正常亚组比较,Ccr明显降低,P<0.05;③24h URBP、24hUα1-MG、24hUβ2-MG和24h UTHP排泄与24h UG无相关性。结论 2型糖尿病肾脏病变除肾小球病变之外,肾小管间质病变亦相当常见,甚至早于肾小球病变,并参与肾功能的损害。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measurement of renal tubular marker proteins in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Ye Shandong,Chen Yan,Li Sumei,et al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Anhui Provincial Hospital,Hefei 23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ubular interstitium damag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by measuring tubulointerstitium marker proteins.Methods 24 hour urinary albumin excretion (UAE)、retinol-binding protein、α1-microglobulin (α1-MG)、β2-microglobulin (β2-MG)、Tamm-Horsfall glycoprotein (THP)、urinary glucose (UG) and creatinine clearance rate (Ccr) were measured in 215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Results ①The raised prevalence rates of 24hURBP、24hUα1-MG and 24hUβ2-MG in 215 diabetic patients were 39.5%、45.1%、34.4%,respectively,and all the indexes in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24hUAE.The prevalence rate of decreased 24hUTHP was 40.0%;②Among the patients with micro-and macro-albuminuria,Ccr in patients with raised 24hUα1-MG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comparison with the patients with normal 24hUα1-MG,P<0.05;③24hURBP、24hUα1-MG、24hUβ2-MG and 24hUTHP had no relationship with 24hUG.Conclusion The tubulointerstitium damage was rather common in type 2 diabetics except diabetic glomerulosclerosis,even earlier than glomerulus damage and may contribute to a certain extent to the reduction of renal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Tubulointerstitium Urinary protein

    糖尿病患者常并发肾脏病变,测定尿小分子蛋白[如视黄醇结合蛋白(RBP)、α1-微球蛋白(α1-MG)和β2-微球蛋白(β2-MG)]排泄可敏感反映近曲小管损害,而尿TH糖蛋白(THP)排泄的测定可反映远曲小管的功能障碍[3~5]。作者对215例2型糖尿病患者同时测定24小时Alb、RBP、α1-MG、β2-MG、THP、尿糖(UG)和肌酐清除率(Ccr),以探讨各自或联合测定对糖尿病肾小管间质病变的诊断意义。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 http://www.100md.com
    215例患者均系住院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诊断符合1985年WHO标准,其中男112例,女103例。已知起病时间为1个月~32年(7.1±9.3年)。年龄28~79岁(53.7±8.2岁),所有患者临床排除急性和慢性肾炎、尿路感染和酮症酸中毒等。另设正常对照组(C组)64例,无高血压和肾脏病史等。其中男33例,女31例,年龄50.7±6.9岁。

    二、尿标本的收集

    收集受试者全部24小时尿量,混匀,准确记录尿量,留取8ml,-40℃冰箱保存。1~2周内由专人检测其尿Alb、RBP、α1-MG、β2-MG、THP、尿Cr及尿糖(UG),同时抽空腹静脉血测血清Cr(SCr),并计算CCr。正常白蛋白尿(Ⅰ组):24h UAE<30mg,111例;微量白蛋白尿(Ⅱ组):24h UAE 30~300mg,80例;大量白蛋白尿(Ⅲ组):24h UAE≥300mg,24例。
, 百拇医药
    三、实验室测定

    尿Alb和RBP采用酶联免疫法测定;尿α1-MG、β2-MG和THP采用放射免疫法;尿糖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血尿Cr采用苦味酸法。

    四、统计分析

    数据以±s表示。尿Alb、RBP、α1-MG、β2-MG及UG经对数转换;尿THP和CCr经平方根转换。组间差异采用非配对t检验,百分率差异采用χ2检验,相互关系采用线性相关分析。

    结 果

    一、正常对照组各指标检查

, 百拇医药     24小时尿Alb为9.73±6.63mg,RBP为0.253±0.102mg,α1-MG为12.9±8.1mg,β2-MG为497.5±135.7μg,THP为17 424.6±6 210.7μg,CCr为98.3±8.7ml/min;24小时尿95%上限分别为22.73、0.453、29.1、768.9、5 003.9(下限)。

    二、24h URBPE、24hUα1-MG及24hUβ2-MG增高率比较

    215例糖尿病患者中,24h URBPE、24hUα1-MG及24hUβ2-MG增高超过C组95%可信性上限的例数分别为85例(39.5%)、97例(45.1%)和74例(34.4%);三者同时增高的例数为71例(系列试验的阳性率为33.0%),若以三者任一增高为阳性,则增高的例数达114例(平行试验的阳性率为53.0%)。
, http://www.100md.com
    三、不同程度UAE组24h URBPE、24hUα1-MG及24hUβ2-MG增高率比较

    附表显示上述3种尿小分子蛋白排泄增高的发生率随UAE的增加而明显增高,P<0.05。选择24hUα1-MG测定为标准,在Ⅰ组、Ⅱ组和Ⅲ组组内,再进一步分为24hUα1-MG增高亚组和24hUα1-MG正常亚组。增高亚组与正常亚组比较,Ⅰ组中CCr无显著性差异(88.7±26.3ml/min比101.3±37.4ml/min);Ⅱ组(68.1±19.4ml/min比86.7±27.3ml/min)和Ⅲ组(49.3±15.4ml/min比60.3±5.4ml/min)CCr明显降低,P<0.05。

    附表 不同程度UAE组24h URBPE、24hUα1-MGE

    及24hUβ2-MGE增高率比较(例,%)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例

    数

    24h URBPE

    增高率

    24hUα1-MGE

    增高率

    24hUβ2-MGE

    增高率

    Ⅰ组

    111

    19/111(17.1)

    22/111(19.8)
, http://www.100md.com
    18/111(16.2)

    Ⅱ组

    80

    45/80(56.3)

    55/80(68.8)

    36/80(45.0)

    Ⅲ组

    24

    21/24(92.7)

    20/24(83.3)

    20/24(83.3)

    P值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四、不同程度UAE组24h UTHP降低率比较

    215例2型糖尿病患者中,86例患者24h UTHP排泄降低(低于C组95%可信性下限),占40.0%,其排泄降低的发生率随UAE增加而增加,Ⅰ组、Ⅱ组和Ⅲ组分别为24.3%(27/111)、51.3%(41/80)及75.0%(18/24),组间比较P<0.05。

    五、24h URBPE、24hUα1-MG、24hUβ2-MG和UTHP与UG相关性

    不论C组、Ⅰ组、Ⅱ组和Ⅲ组中,上述4个指标与UG均无明显相关,P均>0.05。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先前认为糖尿病肾脏病变主要在肾小球[1,2],肾小管间质病变属糖尿病肾脏病变的晚期表现,但近年来研究发现[3~5]各种肾脏疾病,即使经典的肾小球病变亦常伴有肾小管间质的损害,且发现肾小管萎缩和肾间质病变与肾小球滤过率减低相关,并加速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速度。同时发现糖尿病肾脏病变除肾小球硬化之外,肾小管间质病变亦相当常见,并越来越受到重视[4~6]。临床通过尿小分子蛋白如RBP(分子量为21200道尔顿)、α1-MG(分子量26100道尔顿)和β2-MG(分子量11800道尔顿)可敏感反映肾小管间质病变[3~5,7]。我们对215例2型糖尿病患者同时测定了24h URBP、24hUα1-MG和24hUβ2-MG排泄,其排泄增高的阳性率分别为39.5%、45.1%和34.4%。联合试验中,平行试验的阳性率为53.0%,系列试验的阳性率亦高达33.0%,上述3个小分子蛋白排泄增高的阳性率随UAE的增加而增高,提示糖尿病肾脏病变除肾小球病变之外,肾小管间质病变亦相当常见,一些患者甚至先于肾小球病变。同时肾小管间质病变随肾小球病变的加重而发生率增加。本组进一步显示在微量白蛋白尿患者中,24hUα1-MG增高者与正常者比较,CCr明显减低,提示肾小管间质的病变参与了肾功能的损害。在RBP、α1-MG和β2-MG的检测中,α1-MG具有相对的优点,一方面由于其在尿中比较稳定,另一方面其尿中浓度显著高于RBP和β2-MG,可使实验检测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大为提高,减少试验误差引起的干扰。糖尿病肾脏病变除近曲小管病变之外,远曲小管亦常受累及,尿TH糖蛋白由肾小管髓襻升支厚壁段及远曲小管上皮细胞合成分泌,其排泄的减少可敏感反映远曲小管的病变和量的减少[3,5,7]。本组215例2型糖尿病患者中,86例(40.0%)尿THP排泄降低,且其排泄降低的发生率亦随UAE的增加而增加,提示糖尿病患者远曲小管亦常被累及,并随肾小球病变的发生而增加。
, 百拇医药
    糖尿病肾小管间质病变形态上主要表现为[5,6]:肾小管萎缩、肾小管基底膜增厚、间质扩张、弥漫性炎细胞浸润和不同程度的纤维化,确切的发病机制不清[5,6],可能为高血糖通过蛋白质非酶糖化、山梨醇旁路活化和氧化应激等多种途径发挥病理作用。另外肾小球损害时,滤过到肾小管液中的某些蛋白质亦可能造成肾小管间质的损害[8~10],如尿转铁蛋白排泄的增加,它随着尿液的酸化可释放Fe++,已证明自由的Fe++对肾小管间质具有较强的毒性作用。有动物试验报告,小鼠尿中铁的排泄量与肾小管病理变化呈正相关;动物试验还发现在过负荷蛋白尿小鼠的肾组织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 mRNA表达增加。此外,近曲小管还能在血清白蛋白或高脂蛋白等作用下释放内皮素等,从而造成或加重肾小管间质的损害和炎症反应。蛋白尿刺激产生多种生长因子,促使纤维母细胞及肾小管上皮细胞合成分泌细胞外基质,同时抑制组织对其的降解,亦导致基质蛋白的大量沉积和间质的纤维化。

    本课题受安徽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Dekert T,Kofod-Enevoldsen A,Norgaad K,et al.Microalbuminuria:implications for micro-and macro-vascular disease.Diabetes Care,1992,15:1181.

    2,Beetham R,Cattell WR.Proteinuria:pathophysiology,significance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measurement in clinical practice.Ann Clin Biochem,1993,30:425.

    3,Guder WG,Hofmann W.Maker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onitoring of renal tubular lesions.Clin Nephrol,1992,38(Suppl 1):3.
, http://www.100md.com
    4,Topping MP,Foorster HW,Dolman C,et al.Measurement of urinary retinol-bingding protein by enzyme-like immunosorbent assay,and its application to detection of tubular proteinuria.Clin Chem,1986,32:1963.

    5,Ziyadeh FN,Gildfars S.The tubulointerstitium in diabetes mellitus.Kidney Int,1991,39:464.

    6,沈克勤,杨俊伟,郑 丰,等.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小管间质病变的观察.中华肾脏病杂志,1995,11:464.

    7,史跃先综述.蛋白尿在慢性肾脏病中的作用.中华肾脏病杂志,1997,13:318.
, 百拇医药
    8,姚建.肾小管标志蛋白及其临床意义.中华肾脏病杂志,1997,13:113.

    9,D′Amoco G.The clinical role of proteinuria.Am J Kidney Dis,1991,17:48.

    10,Fine LG,Ong ACM,Nimab JT.Mechanisms of tubulo-interstitial injury in progressive renal disease.Ero J Clin Invest,1993,23:259.

    (收稿:1999-02-01 修回: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