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793
糖尿病病人胃肠道X线造影改变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3期第8卷 论著
     司建荣(广东省南海市中医院放射科);张令 吴纬 沈国强(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 730000) 司建荣 张令 吴纬 沈国强

    关键词:糖尿病;X线;钡餐检查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308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DM)病人胃肠道异常的X线表现及临床价值。方法 全消化道钡餐检查DM病人66例,健康人30例,非DM性慢性腹泻病人30例。结果 DM性胃肠道异常X线表现主要为非特异性功能性改变,阳性检出率83.3%;小肠的扩张或/和弛张改变具有相对特征性意义。结论 本方法可做为对DM性植物神经病变的间接、简便临床检查手段。

    Clinical roentgenological study of gastrointestinal tract abnormalities in diabetes
, 百拇医药
    Si Jianrong,Zhang Lingyu,Wu Wei,et al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Lanzhou Medical College,Lanzhou 730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scribe the X-ray feature of gastrointestinal tract abnormalities associated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nd discuss the clinical usefulness.Methods 66 diabetic patients were examined by X-ray double contrast of G-I series.30 normals and 30 non-diabetic patients with chronic diarrhea were examined by the same method of roentgenography as compared with the diabetes.Results X-ray features of diabetic gastrointestinal tract abnormalities were considered mainly as non-specific functional disturbances.The incidence of positive findings in diabetes with X-ray G-I series were 83.3%.The other X-ray findings considered to be rather specific in the diabetes included:intestinal dilatation,thickening of mucosal fold and spring-like change,and some sausage-like change without folding in jejunum and the proximal ileum.Conclusion Diabetic gastrointestinal tract functional disturbances are mainly autonomic neuropathy.G-I barium roentgenography can be used clinically for the accessory examination of autonomic neuropathy in diabet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X-ray Gastrointestinal series

    我国糖尿病(DM)发生率较高,1996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为3.21%,并呈急剧增加趋势[1]。DM病人常有胃肠道并发症[2,3],但国内对其改变的X线研究较少。我们用全消化道钡餐检查方法系统对照观察了DM病人胃肠道的X线表现,探讨了该检查对DM病人的临床意义和价值,现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一、检查对象

    1.DM组:66例,临床检查确诊。1型糖尿病8例,2型糖尿病58例;男41例,女25例,年龄18~71岁,平均52.1岁;病程1个月~20年,无明确胃肠道慢性病史及腹部手术史。

    2.非DM慢性腹泻组:30例,病因不明,病程2个月以上,便常规正常。男19例,女11例,年龄25~63岁,平均44岁。
, 百拇医药
    3.健康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27~69岁,平均44.7岁。

    二、检查方法

    用岛津1250mA VS-10胃肠专用X线机。仰卧水平位吞咽第一口钡剂时,用秒表测通过食管时间;然后行常规上消化道双对比造影;服钡后每30分钟追踪观察一次,直至钡剂达乙状结肠下段或直肠为止。钡通过缓慢者适当延长观察间隔时间。

    结 果

    一、DM组胃肠道症状

    按发生率依次为便秘(34.9%),恶心、呕吐、厌食(24.2%),上腹部胀满不适(13.7%),中下腹痛(10.6%),腹泻(7.6%),大便失禁(4.5%),大便次数增多(3.0%),吞咽梗噎感(1.5%);10例(15.2%)曾有腹泻或便秘。
, 百拇医药
    二、X线检查结果

    1.正常X线表现:以健康对照组确定钡剂通过(或排空)胃肠道各段的正常值,并结合文献资料确定小肠的正常X线表现。

    2.异常X线表现(表1,2):

    表1 胃肠道X线功能性改变发生例数 组别

    例

    数

    咽

    食管

    胃

    十二指肠

    空回肠
, 百拇医药
    结肠

    钡入气管

    通过

    缓慢

    第三收

    缩波

    扩

    张

    单纯贲

    门返流

    空腹滞

    留物

    排空

    延迟
, 百拇医药
    淤积

    扩张

    通过时间

    扩

    张

    空回肠呈缺乏皱襞象

    空肠呈弹簧样粘膜纹

    分节

    收缩

    钡分布呈

    雪片样

    粘膜纹

    增粗
, 百拇医药
    通过时间

    扩

    张

    快

    慢

    快

    慢

    糖尿病组

    66

    3

    16

    9

    2

    3
, http://www.100md.com
    2

    6

    3

    2

    15

    16

    27

    5

    6

    10

    1

    10

    1

    腹泻组
, 百拇医药
    30

    -

    -

    -

    -

    -

    -

    -

    -

    5

    -

    -

    -

    1
, http://www.100md.com
    3

    -

    3

    -

    -

    正常人组

    30

    -

    2

    1

    -

    -

    -

    1
, 百拇医药
    -

    -

    -

    -

    -

    -

    1

    -

    -

    -

    -

    表2 并存的胃肠道其他改变发生例数 组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食管

    胃

    十二指肠

    空回肠

    蛔虫

    炎症表现

    憩室

    裂孔疝伴疝返流

    胃炎

    溃疡

    球部疡溃

    憩室

    糖尿病组

, 百拇医药     66

    1

    5

    4

    56

    -

    3

    3

    5

    腹泻组

    30

    -

    -

    -
, 百拇医药
    26

    1

    3

    2

    2

    正常人组

    30

    -

    -

    2

    24

    -

    -

    3
, 百拇医药
    1

    (1)功能性改变发生率:DM组为83.3%(55/66),慢性腹泻组为26.7%(8/30),健康组16.7%(5/30),DM组明显高于后二组(χ2检验,P<0.005)。

    (2)DM组中上述各种功能性改变两种以上共存者占54.5%(30/55),两个以上部位共存者占41.8%(23/55)。

    (3)胃排空延迟者,胃蠕动较差,2例虽禁食12小时以上,胃内仍有大量食物残渣,但滞留液不多。

    (4)当出现小肠扩张,空肠或回肠近段出现香肠样无皱襞象,空肠呈弹簧样弛张皱襞象,有时弛张与分节收缩并存,粘膜皱襞增宽,可伴有钡剂通过缓慢的征象,我们称之为“小肠麻痹性肠郁张”,其只见于DM组中(43.9%)。

    三、DM病人X线功能性改变与胃肠道症状
, 百拇医药
    1.咽食管X线异常22例中,1例有吞咽梗噎感;胃排空延迟6例中,4例有上腹饱胀不适;小肠功能性异常42例中,有7例中下腹痛,14例现在或曾有腹泻(其中“小肠麻痹性肠郁张”征象出现率为85.7%,明显高于无腹泻者的32.7%)。由此可见DM病人咽至小肠的X线功能性改变发生率远高于临床症状。

    2.10例结肠钡剂通过缓慢者,均有便秘,占有便秘症状的43.5%(10/23)。

    3.有大便失禁、大便次数增多者,未见结肠、直肠异常X线征。讨 论

    1.DM引起的胃肠道异常,其发生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是DM性植物神经病变所致,与胃肠道激素分泌异常、小肠细菌生长失衡等也有关[4,5]。本组中胃肠道功能性改变呈多种异常与多部位异常并存,且部分可以逆转,这些特点符合这种发病机制。

    2.DM性胃肠道异常的X线表现主要是非特异性的功能性改变。除本组中所见表现外,电影或录像上可见会厌和前庭运动不全、上食管括约肌开放不全等[6]。胃的异常称为“胃麻痹”等,主要是固体食物排空延迟[7]。小肠X线改变发生率高,呈多样性,甚至出现“假性肠梗阻”征象[8]。“小肠麻痹性肠郁张”本组中仅见于DM病人,所以我们认为其有相对特征性意义,并且与DM性腹泻(也称DM性肠病)[4]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3.便秘是DM性神经病变中最常见的症状[4],本组中便秘者有43.5%结肠钡剂通过缓慢,表明结肠传递缓慢、大便水分的吸收过多、变干,仅仅是DM性便秘的因素之一。

    4.DM性胃肠道改变的检查方法很多,我们所用方法是将DM病人咽部至直肠各部位在形态和动力两方面进行系统观察,虽然在某些方面敏感性不足,但功能性改变总的阳性检出率达83.3%,有些征象还具有相对特征性。同时还可发现并存的器质性病变,如返流性食管炎、溃疡病和蛔虫症等,有利于对临床症状的合理解释和治疗。所以该检查是一种系统的、简便的临床检查方法,也可作为DM性植物神经病变判定的客观辅助手段。

    (本研究得到了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研究室高林和汤旭磊副主任医师的大力协助,并得到了放射科王莲初、姜兆侯教授的热情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参 考 文 献
, http://www.100md.com
    1,向红丁,吴 纬,刘烂群,等.1996年全国糖尿病流行病学特点基线调查报告.中国糖尿病杂志,1998,6:131.

    2,刘剑峰.糖尿病性胃肠道病变的动力学改变.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5,15:195.

    3,王崇文,胡 伟,胡人义,等.糖尿病患者的胃肠道症状及其胃粘膜超微结构的观察.中华消化杂志,1990,10:179.

    4,Feldman M,Schiller LR.Disorders of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 associated with diabetes mellitus.Ann Intern Med,1983,98:378.

    5,郭玉璞,McLeod JG.糖尿病人迷走神经病理改变研究.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9,22:32.
, 百拇医药
    6,Borgström PS,Olsson R,Sundkvist G,et al.Pharyngeal and oesophage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nd swallowing complaints.Br J Radiol,1988,61:817.

    7,Feldman M,Smith HJ,Simon TR.Gastric emptying of solid radiopaque markers:studies in healthy subjects and diabetic patients.Gastroenterology,1984,87:894.

    8,陈平平,余坚雄,刘道轩,等.糖尿病肠病的X线表现.临床放射学杂志,1987,6:78.

    (收稿:1999-01-07 修回: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