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876
冠心病合并Ⅱ型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姜华 吴建国 张我素

    单位:姜华(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 300051);吴建国(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 300051);张我素(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 300051)

    关键词:冠心病;Ⅱ型糖尿病;微量蛋白尿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302 【摘要】 目的 观察Ⅱ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CHD)患者的临床及冠状动脉病变特点。方法 对经冠状动脉造影诊断的62例冠心病患者进行临床表现和造影结果对照分析。结果 Ⅱ型糖尿病合并CHD者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与非糖尿病的CHD患者相比,Ⅱ型糖尿病合并CHD者冠脉血管受累程度高且弥漫性血管病变多,左室射血分数低。有微量蛋白尿者则冠脉血管病变及心功能损害更加严重。结论 合并Ⅱ型糖尿病与不合并Ⅱ型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的冠脉病变比较,前者冠脉病变严重、弥漫,心功能差;且有微量蛋白尿者冠脉受累程度及病变更加严重,左室射血分数更低。
, http://www.100md.com
    The features of coronary angiography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ith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us

    Jiang Hua, Wu Jianguo, Zhang Wosu.

    (Chest Hospital Tianjin, 30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and angiograph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 in patients with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us. Methods The study was carried out by case control analysis of 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the data from cine selective coronary angiography. Results CHD patients with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us tended to have multiple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hypertension、 dyslipidemia. CHD patients with type Ⅱ had much great extent of coronary vessel involvement and more diffuse vascular lesion and lower left ventricular election fraction (LEFT).Conclusion CHD with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who have had microalbuminuria have much great extent of coronary vessel involvement and more diffuse vascular lesion and lowest LEF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us; Microalbuminuria

    Ⅱ型糖尿病患者80%死于心血管病,其中3/4死于冠状动脉疾病,心肌梗死发病率高,预后差[1]。近年来研究认为Ⅱ型糖尿病患者不仅有多种冠心病(CHD)危险因素,其凝血纤溶系统及免疫系统、微血管系统均可能参与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该研究旨在通过对病例冠状动脉(冠脉)造影资料对照分析,探讨Ⅱ型糖尿病合并CHD者的临床及冠脉造影特点。

    资料与方法

    我院1996年1月~1999年12月行冠脉造影检查的住院病人资料。CHD标准为至少有一支心外膜下血管狭窄≥50%。CHD合并Ⅱ型糖尿病者62例(男41例,女21例,年龄35~74岁,糖尿病史7月~5年),简称DM组。DM组又分为微量蛋白尿(MDM)组23例(尿常规蛋白+以上,尿微量蛋白≥30 mg/dl或24 h尿蛋白≥150 mg)、无蛋白尿(NMDM)组39例。无糖尿病史的CHD患者419例,从中随机选取40例(男27例,女13例,年龄32~80岁)作为对照组。对两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冠脉造影方法为Judkins法,血管狭窄程度为计算机检测系统经定量分析计算出血管直径狭窄百分数。冠脉病变按照冠脉病变形态学分型标准,分为A、B、C三型。左室射血分数(LVEF)为左室造影与彩色多普勒所测结果的均值。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结 果

    一、CHD合并Ⅱ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特点

    DM组与对照组CHD危险因素比较:年龄、性别构成比、吸烟史及CHD家族史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DM组高血压和血脂异常者明显多于对照组;无痛性心肌缺血和心功能Ⅱ级以上者也明显多于对照组。见表1。

    二、CHD合并Ⅱ型糖尿病患者冠脉造影特点

    1.CHD患者DM组与对照组冠脉造影比较:DM组病变血管比例高于对照组。DM组多支病变者多。C型病变较多(45.5%对23.0%,χ2=8.82,P<0.01),且LVEF明显低于对照组(61.1%对51.9%,t=2.81,P<0.05)。两组病变血管分布情况相似(左前降支病变最多,右冠脉、回旋支病变较少),B型血管病变相似(39.3%对33.3%,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2.MDM组与NMDM组冠脉造影结果比较

    MDM组血管受累比例多于NMDM组,多支血管病变(包括双支、三支病变)比例高(91.3%对69.6%,χ2=4.03,P<0.05),C型病变者多(59.6%对32.4%,χ2=9.03,P<0.01),且前组LVEF也明显低于后组(35.4%对57.8%,t=3.64,P<0.05)。见表3。

    表1 DM组与对照组临床情况 组别

    例数

    年龄(±s)

    百分率(%)

    男/女
, 百拇医药
    SH

    HT

    HL

    OMI

    HF

    UAP

    FH

    DM组

    62

    56.7±8.1

    41/21

    53.1

    65.6
, http://www.100md.com
    62.5

    18.8

    37.5

    46.9

    21.9

    对照组

    40

    57.2±7.7

    25/15

    55.0

    47.5

    43.5
, 百拇医药
    17.5

    17.5

    15.0

    20.0

    注:DM:冠心病合并Ⅱ型糖尿病;SH:吸烟史;HT:高血压史;HL:高脂血症;OMI:陈旧心肌梗死史;HF:心衰(心功能Ⅱ级以上);UAP:无痛性心绞痛;FH:冠心病家族史;P<0.05表2 DM组与对照组冠状动脉造影情况 组别

    冠脉血管总支数

    病变例数率(%)

    病变血管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LVEF(%)

    单支

    多支

    LAD

    LCX

    RCA

    对照组

    120

    14(35.0)

    26(65.0)

    28

    16

    17
, 百拇医药
    61(50.8)

    61.1±14

    DM组

    186

    10(16.1)

    52(83.9)

    55

    37

    31

    123(66.1)

    51.9±19

    χ2

, 百拇医药     4.81

    7.12

    2.81

    注:DM:Ⅱ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LAD:左前降支;LCX:回旋支;RCA:右冠状动脉;LVEF:左室射血分数;表中括号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P<0.01表3 MDM组与NMDM组冠状动脉造影情况 组别

    冠脉血管

    总支数

    病变例数率(%)

    病变血管支数

    合计
, 百拇医药
    (%)

    A型病变

    例 %

    B型病变

    例 %

    C型病变

    例 %

    LVEF

    (%)

    单支

    多支

    LAD

    LCX
, http://www.100md.com
    RCA

    MDM组

    69

    2(8.7)

    21(91.3)

    22

    13

    11

    52(75.4)

    7(13.5)

    14(26.9)

    31(59.6)

    35.4±21
, 百拇医药
    NMDM组

    117

    12(30.4)

    27(69.6)

    33

    24

    20

    71(57.7)

    19(26.8)

    29(40.8)

    23(32.4)

    57.8±27

, 百拇医药     χ2

    4.03

    4.18

    3.18

    2.56

    9.03

    3.64

    注:MDM:有蛋白尿的Ⅱ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NMDM:无蛋白尿的Ⅱ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余同表2讨 论

    糖尿病患者有较高的冠心病危险性,这可能因为糖尿病人代谢紊乱引起体内组织细胞结构和代谢障碍;血脂紊乱和高血压、肥胖等,这些均与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另外糖尿病和冠心病之间有一共同的基础,即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二者都以共同的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作为前提条件,糖尿病患者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聚集。本研究中糖尿病组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比例明显多于对照组,也反映出这个特点。我们还观察到无痛性心肌缺血和心衰的患者,前组明显多于后组,说明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系统参与冠心病的发展。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特点:对糖尿病患者冠脉病变的研究结果不一致。Steinke等[2]认为糖尿病合并冠心病者可能存在严重且弥漫的病变,其后的报道[3]两组除在血管受累方面不同外,弥漫性病变两组差异无显著性。本研究与以往的研究不同,按照ACC/AHA冠脉病变分型方法,将病变分为A、B、C三型进行比较,避免对弥漫性病变定义的不一致。本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合并Ⅱ型糖尿病者血管受累及多支病变比例高于无糖尿病的冠心病者,与国内外报道一致[3,4]。另外还观察到前组C型病变比例高,左室射血分数明显减低。

    有微量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冠脉病变特点:文献报道认为有蛋白尿的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死亡率明显高于无蛋白尿的糖尿病合并冠心病者[4,5],该组病人冠脉造影情况比较尚少。本研究结果显示:出现微量蛋白尿的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冠脉血管受累比例高、C型病变者明显增多,且左室射血分数明显减低。我们认为这是有蛋白尿的糖尿病合并冠心病者死亡率明显增高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呼吁对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治疗,特别加强微血管保护,尽量避免出现蛋白尿,才能提高这类患者的生存率。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Herlitz J, Malmberg K. How to improve the cardiac prognosis for diadetes. Diabetes Care, 1999,22 (Suppl 2):89-96.

    2,Steinke J. Management of diabetes mellitus and surgery. N Engl J Med, 1970,282:1472-1474.

    3,陈明,高炜,朱国英,等.冠心病合并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特点.中华内科杂志,1999,38:27-29.

    4,Dortimer AC, Shenoy PN, Shiroff RA, et al. Diffus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diabetes patients: fact or fiction? Circulation, 1978,57:133-136.

    5,Gonzalez MT, Castell C, Esmatjes E, et al. Renal failure secondary to diabetic nephropathy. A review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iabetic patients who started dialysis in catalonia in 1994. Rev Clin Esp, 1999,199:8-12.

    (收稿:1999-09-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