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884
Amplatzer伞封堵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卢才义 魏璇 黄从春 罗惠兰 王文清 谈维洁 毛树森

    单位:空军心血管病研究中心,空军总医院 100036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325 患者 女,36岁。心悸、胸闷5年,加重半年。体检:体温37℃、脉搏87次/分、血压130/70 mmHg。无紫绀,第2肋间胸骨左缘连续性机器样杂音,心尖部2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P2亢进。肝脾不肿大。心电图肺性P波,电轴右偏,右室高电压。胸片肺纹理增多,肺门增大,肺动脉段突出3 cm,右下肺动脉直径3 cm,右室扩大。超声心动图左右房室扩大,肺动脉增宽,降主动脉起始与主肺动脉间异常交通长25 mm,主动脉侧直径19 mm,肺动脉侧直径11 mm,多普勒检查左向右分流,压差5 mmHg,肺动脉压128 mmHg。右心导管检查肺动脉压134/64(87)mmHg,导管经肺动脉异常通道进入降主动脉,降主动脉造影示起始部与主肺动脉间异常通道,主动脉侧直径21 mm,肺动脉侧直径10 mm,长度24 mm,QP/QS=1.75,肺动脉阻力12 Wood,降主动脉压135/70(92)mmHg。诊断:漏斗型动脉导管未闭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左向右分流)。
, 百拇医药
    在右心导管指引下,经右股静脉将0.035英寸导丝送入降主动脉,经导丝送入房间隔缺损测量球囊,使球囊腰部位于动脉导管中点。在心电图、主动脉压、肺动脉压和病人一般情况监护下充盈球囊,分别封堵动脉导管30 s、60 s、5 min、10 min、15 min、30 min,病人无不适,肺动脉压降至78/54(62)mmHg,主动脉压降至127/70(89)mmHg。撤出球囊导管,将Amplatzer伞输送导管送过动脉导管进入降主动脉,撤出导丝,经输送导管送入14 mm×12 mm×8 mm的Amplatzer伞,常规释放后10 min降主动脉造影,主、肺动脉间分流消失,肺动脉压70/40(50)mmHg,主动脉压128/84(98)mmHg。随访3个月,病人症状和心脏杂音消失,超声心动图心腔正常,主、肺动脉间无分流,二尖瓣反流消失。

    讨论 动脉导管未闭时,主动脉氧合血向肺动脉非氧合血分流,一方面增加肺动脉前向血流和右室阻力,引起肺动脉高压和右室肥厚;另一方面分流主动脉血液,引起左室代偿性作功增加、脉压增大、左室肥厚或扩张。当发展为重度肺动脉高压时,由于可能存在的慢性肺动脉病变,迅速封堵动脉导管时可能发生下列反应:(1)急性心排血量下降。原因是在慢性左向右分流时,左心回心血量依赖一部分主动脉分流血量维持,故左向右分流的突然消失可能引起左心回心血量不足,造成急性心排血量下降、低血压甚至休克。(2)急性重症肺动脉高压。在慢性左向右分流时,肺动脉血管床处于富氧微环境,左向右分流的突然消失可引起肺小动脉急性广泛收缩或痉挛,导致急性肺动脉高压或右心衰竭。(3)持续肺动脉高压。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机理包括肺动脉血量增加、主动脉侧压力传导和继发性肺动脉病变,如果后者是主要因素,当封堵动脉导管后,肺动脉压将下降不明显,Amplatzer伞脱落的危险性增加。

    为了检验急性封堵动脉导管后发生上述反应的可能性,我们对本例患者在永久封堵前进行了封堵试验,目的是观察急性全身反应和肺动脉压下降程度。结果球囊封堵后没有全身反应且肺动脉压下降满意,因而采用Amplatzer伞进行了永久封堵。

    我们认为对于左向右分流的动脉导管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者,应先试行临时性封堵,如果没有全身反应且肺动脉压下降满意,可施行Amplatzer伞封堵术。

    (收稿:1999-1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