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956
无症状健康青年人群腰椎椎间盘的CT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肖壮伟 曾庆馀 王庆文 刘源 周实

    单位:肖壮伟(515041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曾庆馀(汕头大学 医学院风湿病研究室);王庆文(汕头大学 医学院风湿病研究室);刘源(515041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周实(515041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318 椎间盘病变是慢性腰腿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但临床误诊、漏诊情况屡见不鲜。CT检查大大提 高了诊断率,但是由于缺乏正常对照,有些征象如椎间盘膨出,对其临床意义缺乏透彻的了 解。为此对92名青年无症状志愿者进行椎间盘CT检查,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92名青年无症状志愿者系汕头大学医学院学生,其中男54名,女38名,年龄19 ~24岁,平均20.3岁。所有受检查者体检均无脊柱畸形且经双骶髂关节CT检查,除外骶髂 关节炎。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令受检者仰卧于CT检查床上,适当垫高髋、膝关节,使之屈曲以减少腰椎前凸 的影响,并嘱其在检查过程平稳呼吸、制动。用美国PICKER公司PQ-2000型CT行椎间盘检查 。取得腰椎侧位定位像后,行椎间盘扫描,窗宽450 Hu,窗位45 Hu,层距5 mm,每例查腰L 3/4、L4/5和L5/S1三个椎间盘。扫描过程中随时倾斜机架,使扫描线 平行于每一椎间盘平面,一般扫描三个层面。即在近上一个椎体下关节面处和下一个椎体上 关节面附近各扫一个层面,另有一层通过椎间盘中心层面。结果由3名放射医生和3名风湿病 学医生分成3个组分别读片,有分歧者再行讨论。

    2 结果

    3组读片结果,在椎间盘膨出的发现率方面差异较大,但在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和其他脊 柱先天性疾患的诊断方面意见一致(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92名青年无症状志愿者椎间盘膨出读片结果 组别

    阳性数

    部位

    同时受累数(个)

    例数

    %

    L3/4

    L4/5

    L5/S1

    1

    2

    3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第一组

    79
, http://www.100md.com
    85.9

    56

    70.9

    65

    82.3

    32

    40.6

    20

    25.3

    31

    39.2

    28

    35.5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组

    29

    31.5

    10

    34.5

    18

    62.1

    8

    27.6

    20

    69.0

    9

    31.0
, http://www.100md.com
    0

    0

    椎间盘膨出第一种意见认为:在椎体边缘之外出现对称的、规则的环形软组织影,便可诊断 椎间盘膨出。结果92名中有79名(85.9%)CT表现为椎间盘膨出,无论男性或者女性,发现率均以L4/5最高,继以L3/4和L5/S1,其在男女比率各为2.03∶ 1.15∶1和2.25∶1.25∶1。膨出数以2个同时发生最多,继以3个和1个,各占39.2%、35 .5%和25.3%。

    第二种意见则认为椎体边缘之外出现对称、规则的软组织影需超出椎体边缘2 mm以上并伴有 椎体骨质增生和/或椎管软组织受压,诊断椎间盘膨出才有意义。按此标准,92名青年中只 有29名(31.5%)可诊断椎间盘膨出。膨出部位也以L4/5最多,继以L3/4和L5 /S1最少,比率为2.25(18)∶1.25(10)∶1(8)。其中20名(69.0%)单个椎间盘膨出,9名 (31.0%)2个椎间盘膨出,未见3个椎间盘同时膨出者。
, 百拇医药
    在性别分布方面,第一组79名椎间盘膨出中男48名,女31名,各占该性别的88.9%和81.6% 。男性以3个椎间盘同时受累最多,继以2个和1个,各占39.6%(19名)、37.5% (18名)和22 .9%(11名);女性以2个椎间盘同时受累最多,占42.0%(13名),1个和3个受累数均占29.0 %(9名)。而按第二种意见,男女椎间盘同时膨出发现率各占该性别的38.9%(21/54)和21.1 %(8/38)。且男女均仅1个或2个椎间盘受累,未见3个椎间盘同时膨出者。

    在椎间盘突出发现率方面,两组读片结果相同,男女发生率相同(13.0%),以L5/S1最 多(83.3%),且均为后突,L4/5侧突男女各1例。

    骨质增生发现率4.3%,男女各2例,椎体、椎小关节各2例;脊柱其他先天性疾患发现率9. 8%(9例),包括腰椎体骺板骨软骨发育不良(4例,4.3%)、椎管狭窄(2例,2.2%)、侧隐窝 狭窄(1例)、椎管隐裂和第5腰椎骶化(各1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腰腿痛是常见的风湿病症状,腰椎间盘病变又是其重要的原因之一。CT检查的广泛应用,使 椎间盘病变的诊断率明显提高。但是,对CT表现异常和临床的联系尚欠深入的研究。以前, 一般认为腰椎间盘膨出都是老化变性引起[1]。而对腰椎间盘膨出的CT诊断,则 以椎体边缘之外出现对称的、规则的软组织影为准[2,3],没有界定超出程度限 制。对其临床意义的认识也不明确,至少缺乏纵向的研究。另外,目前国人椎间盘CT诊断采 用的指标,多数引用国外的结果,但国外的研究证明,不同种族腰椎椎管形态不同[3 ,4]。为此,我们进行了上述研究。

    按一般CT的界定,本组无症状健康青年人群85.9%存在1个或1个以上的腰椎间盘膨出,提示 该征象CT椎间盘膨出并非仅见于老年人群且在青年时期已较普遍,是否国人椎间盘宽度一般 均超过椎体范围,抑或为病理性变化,尚待进一步研究。虽然腰椎间盘CT检查中,部分受检 者仰卧时L5/S1或L4/5椎间盘中央层面与垂直平面成角超过21°,而一般CT机架 倾斜扫描角度为20°~21°,此时CT图像上可出现伪影,为倾斜扫描所致。但本组检查 过程已注意除外,故不存在技术问题。且本组男性腰椎间盘膨出发现率较女性多(第一种意 见88.9%∶8.6%,第二种意见38.9%∶21.1%),涉及的椎间盘数也比女性多,可能与一般 情况下,男性活动,尤其是较重体力活动比女性多有关。且本研究所见椎间盘膨出的分布与 临床所见大体一致,即L4/5>L3/4>L5/S1。提示本研究所见椎间盘膨出 ,属于病理现象的可能性。
, 百拇医药
    虽然均无临床症状,但是第二种界定意见,即诊断腰椎间盘膨出软组织超出椎体边缘需达到 一定程度,如超过2 mm,加上伴有椎体骨质增生和/或椎管软组织受压,是否更有临床意义 。即这部分也较容易或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生临床症状,也待进一步随访研究。

    本组13.1%(12例)表现椎间盘突出,其中83.3%(10例)为后突,16.7%(2例)为侧突,主要 见于L5/S1,个别见于L4/L5,和文献[5]报告相近。

    本组4例(4.3%)发生骨质增生,也提示脊柱退行性变已从青年时期开始。

    以上情况表明:①椎间盘退行性变可能从青年时期已经开始。因此,进行卫生教育,积极地 预防,如避免剧烈的爆发动作,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整理运动,以及注意坐、立、卧姿势, 很有必要。②影像学所见椎间盘膨出及突出与临床症状并不一定平行,即不少病人虽然存在 CT椎间盘膨出表现,临床不一定存在症状。因此,临床对青年腰腿痛的诊断,应全面结合病 史、体格检查和放射学表现,以免误诊。③鉴于无症状椎间盘膨出十分多见,CT诊断似应修 订较严格的界定标准。
, 百拇医药
    本组近10%(9例)无症状者存在脊柱先天性疾病,以椎体骨骺骨软骨发育不良为多见,继以椎 管狭窄、侧隐窝狭窄、椎管隐裂、第5腰椎骶化等。均为日后可能发生慢性腰腿痛的内在因 素,探讨有效的预防措施,以避免或减少症状的发生,对保护社会生产力无疑十分重要。

    参 考 文 献

    1,李果珍,主编.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57.

    2,李联忠,主编.脊柱疾病影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01.

    3,Eisenstein S.Lumbar vertebral canal morphometry for computerized tomog raphy in spinal stenosis.Spine,1983,8:187-191.

    4,Postacchini F,Ripani M,Cprpano S.Morphometry of the lumbar vertebrae.C lin Orthop,1983,172:296-303.

    5,郝风迁,田常炎,苗千里,等.腰椎间盘膨隆与椎间盘病的相关性分析.中国中 医骨伤科杂志,1998,6:15-18.

    (收稿日期: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