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625
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对大鼠烧伤早期肾脏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陈旭林 李守生 汪昌荣 王永杰

    目的:探讨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TRH)对烧伤早期肾脏损害的作用。方法:采用大鼠40%Ⅱ度烧伤模型,烧伤后30 min给予TRH(5 mg/kg体重),观察烧伤后2,6,12,24 h肾脏的MDA含量、SOD活性、含水量和ATP含量等变化,同时对肾脏组织病理学改变进行了观察。结果:大鼠烧伤后肾脏发生明显的脂质过氧化损害及能量代谢紊乱,而使用TRH治疗后,大鼠肾脏MDA含量明显下降,SOD活性明显回升,肾脏能量代谢紊乱有一定程度纠正。病理观察结果也表明TRH治疗组大鼠肾脏病变程度明显减轻。结论:TRH对大鼠烧伤后早期肾脏损害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 烧伤 肾脏
, http://www.100md.com
    尽管目前的抗休克措施能使绝大多数烧伤病人度过休克期,但仍不能完全消除休克造成的缺血缺氧性损害,常常出现内脏并发症,肾脏是最易出现并发症的器官,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烧伤病人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1]。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TRH)能增加失血性休克大鼠重要脏器的血供,改善微循环,提高休克大鼠的存活率[2]。我们采用大鼠40%Ⅱ度烧伤模型,应用TRH观察其对烧伤早期肾脏损害的作用,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分组

    64只健康SD大鼠(安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体重(203±18)g,雌雄不拘,随机分为烧伤对照组(32只,每时相点8只)和烧伤TRH治疗组(32只,每时相点8只)。13.3%乌拉坦-1%氯醛糖右侧肌肉注射(0.6ml/100g体重)麻醉动物,用80℃水烫伤大鼠腰部以下身体(以髂前上棘为界)30s,造成40%Ⅱ度(病理切片证实)烧伤[3]。伤后立即按Parkland公式腹腔注射乳酸林格氏液复苏,伤后30min,烧伤TRH治疗组大鼠以0.2ml/100g体重(以生理盐水配成2.5mg/ml)腹腔注射给予TRH(中科院上海丽珠东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而烧伤对照组大鼠给予等量的生理盐水。上述两组动物分别于伤后2,6,12,24h放血处死。另取8只大鼠进行同样的操作但不烧伤及补液作为伤前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指标及方法

    大鼠活杀后取肾脏行光镜病理检查,并测定肾组织的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ATP含量以及含水量。MDA含量的测定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SOD活性的测定采用改良的黄嘌呤氧化酶法,ATP含量的测定采用化学比色法,试剂盒均购自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严格按说明书操作,肾脏的含水量采用干温重法[4],含水量1001.gif (1090 字节)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用均值±标准差(x±s)表示,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判断组间差异。所有的统计均在686微机上用SAS统计软件完成,微机和统计软件由本校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提供。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大鼠烧伤后肾组织MDA含量和SOD活性变化

    大鼠烧伤后肾组织MDA含量明显升高,SOD活性显著下降,TRH治疗组大鼠肾组织这二者虽有一定程度的变化,但与同时相点烧伤对照组相比,MDA含量明显降低,SOD活性明显回升,见表1。

    表1 大鼠烧伤后肾组织MDA含量、SOD活性和含水量的变化

    项目

    组别

    伤前

    伤后2h

    伤后6h

, 百拇医药     伤后12h

    伤后24h

    MDA含量

    (nmol/g tissue)

    烧伤对照组

    TRH治疗组

    261.1±17.9

    261.1±17.9

    318.5±23.4

    268.8±18.5

    337.6±38.51)

    275.3±32.13)
, 百拇医药
    367.9±32.72)

    303.2±31.74)

    407.2±34.42)

    324.1±33.54)

    SOD活性

    (NU/mg protein)

    烧伤对照组

    TRH治疗组

    19.03±0.61

    19.03±0.61

, 百拇医药     17.15±1.67

    18.75±1.32

    13.06±2.111)

    17.75±1.043)

    12.89±1.762)

    15.22±1.654)

    10.78±1.212)

    13.99±1.434)

    含水量(%)

    烧伤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TRH治疗组

    70.5±7.4

    70.5±7.4

    73.2±7.7

    71.4±7.5

    75.2±7.61)

    73.9±8.13)

    76.6±7.82)

    74.5±6.91)3)

    78.2±8.32)
, 百拇医药
    75.3±7.72)4)

    注:1)与同时相点烧伤对照组比较:P<0.05;

    2)与同时相点烧伤对照组比较:P<0.01;

    3)与伤前值比较:P<0.05;

    4)与伤前值比较:P<0.012.2 大鼠烧伤后肾脏含水量的变化

    从表1可看出,大鼠烧伤后肾脏含水量明显增加,TRH治疗组大鼠肾脏含水量有一定程度的减低。

    2.3 大鼠烧伤后肾组织ATP含量的变化

    大鼠烧伤后肾脏ATP含量明显下降,TRH治疗组大鼠肾脏ATP含量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与同时相点烧伤对照组相比,ATP含量显著升高,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大鼠烧伤后肾组织ATP含量(nmol/mg protein)的变化

    组别

    伤前

    伤后6h

    伤后12h

    伤后24h

    烧伤对照组

    24.1±2.5

    11.3±1.22)

    9.7±1.02)

    7.0±0.82)
, http://www.100md.com
    TRH治疗组

    24.1±2.5

    18.2±1.91)3)

    15.9±1.81)3)

    12.1±1.51)4)

    注:1)与同时相点烧伤对照组比较:P<0.05;

    2)与同时相点烧伤对照组比较:P<0.01;

    3)与伤前值比较:P<0.05;

    4)与伤前值比较:P<0.012.4 肾脏病理改变

    伤后24h烧伤对照组肾小管上皮细胞水肿,管内蛋白管型,肾小球和间质显著充血水肿,红细胞渗出,TRH治疗组大鼠上述病变明显减轻。
, 百拇医药
    3 讨论

    TRH是一种由焦谷氨酸、组氨酸和脯氨酸组成的三肽物质。大鼠烧伤后应用TRH肾脏病理性损害明显减轻,表明TRH对大鼠烧伤早期肾脏损害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TRH治疗的有效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肾脏的血供,减轻缺血缺氧性损害。严重烧伤后有效循环血量下降,交感神经兴奋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的作用,肾血管收缩造成肾缺血是烧伤后早期肾功能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TRH可以显著改善休克大鼠的微循环,增加肾脏的供血供氧[5],减轻肾脏的缺血缺氧性损害。

    (2)减少氧自由基的产生,抑制脂质过氧化损害。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均证实,脂质过氧化损害是严重烧伤早期肾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6]。本实验也再次证实,烧伤后大鼠肾组织MDA含量明显增加,而SOD活性降低,应用TRH后,肾组织MDA含量显著减低,SOD活性明显增加,说明TRH对大鼠烧伤自由基的产生及脂质过氧化损害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主要原因是TRH改善了肾血流灌注,减轻了缺血缺氧性损害,其次,TRH可以抑制磷脂酶A2的活性,减少各种脂性介质的释放,减少中性粒细胞聚集和活化[7],从而抑制氧自由基的产生。
, http://www.100md.com
    (3)改善肾脏的能量代谢,减轻组织水肿。蒋建新[8]通过观察线粒体呼吸率(RCR)和ADP/O值发现TRH具有改善休克细胞的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功能,从而能保障细胞正常代谢所需的能量供应,减轻因细胞供氧减少和利用氧能力下降所致的器官和组织损伤。本实验也证实TRH可以防止烧伤后肾组织ATP含量的降低,减轻肾脏因能量代谢障碍而引起的水肿,表明TRH可明显纠正烧伤大鼠能量代谢紊乱。

    作者单位:陈旭林(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 合肥 230022)

    李守生(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 合肥 230022)

    汪昌荣(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 合肥 230022)

    王永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 合肥 230022)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常致德,张明泉,孙永华,等编著.烧伤创面修复与全身治疗.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187

    [2]刘良明,胡德耀,陈惠孙,等.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增强失血性休克大鼠心脏受体功能及其机理.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5;11(5):483

    [3]吴坤莹,黄巧冰.烧伤休克微循环障碍及其与TNF的关系.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6;12(1):41

    [4]吴坤莹,赵克森,朱佐江,等.虎杖四号对烧伤休克大鼠微循环紊乱的防治作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2;8(2):133

    [5]Hu Dy,Chen HS,Liu LM,et al.Antishock property of TRH and its mechanism.Chin J Traumatol,1993;9(6):22

    [6]高建川,吴雄飞,杨宗城,等.内皮素在大鼠烧伤早期肾脏损害中的作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1):21

    [7]胡志前,王元和,吴德敬,等.肠缺血性休克犬血清PLA2活性和MDA含量及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对其影响.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6;12(4):392

    [8]蒋建新,汪江淮,陈惠孙,等.TRH对创伤性休克大鼠线粒体呼吸功能的影响.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2;6(1):6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