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319404
重症肺泡蛋白沉积症灌洗治疗的麻醉处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龚治平 黄怡真 赵维珊 任全 孙聚惠 刘晓苏

    单位:南京市胸科医院麻醉科 210029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415 采用全肺灌洗治疗重症肺泡蛋白沉积症(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PAP)有较好效果,但因肺功能严重受损,麻醉风险颇大。今将我院7例重症PAP实施全肺灌洗术的麻醉处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男4例,女3例。年龄37~71岁(平均50.9岁)。体重44~60kg。病程3个月~8年。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大量咳痰,其中3例入院时呈端坐呼吸,频率达30次/分以上,口唇发绀,两肺满布干湿NFDA3音。术前检查示最大通气量低于预计值60%者4例,肺活量低于预计值60%者4例,PaO2均低于60mmHg(3例低于50mmHg,最低为32.4mmHg),6例ECG示窦性心动过速、低电压、左室高电压及T波改变。7例均经活检病理确诊为PAP。
, 百拇医药
    麻醉方法 术前用药如常规。6例快速诱导后,插入左型robertshaw双腔导管,确认两肺分隔可靠导管就位准确。灌洗术中应用graseby3100注射泵持续静注异丙酚3~4mg.kg-1.h-1并酌情间断追加维库溴铵和芬太尼。单肺机械通气条件:FIO21.0,VT6~8ml/kg,频率14~18次/分,维持PETCO235~40mmHg,气道峰压控制在30cmH2O以下。另1例因肺功能严重降低不能耐受单肺通气,全麻后于浅低温体外循环并行转流下维持全身氧合,施行双肺同时灌洗。

    灌洗方法 16次在单肺通气下施行一侧大容量全肺灌洗,均先行灌洗病变较重的一侧,间隔7~10天后再行另侧肺灌洗。每侧灌洗13~40回,每回注入37℃生理盐水500~2 000ml,利用重力及虹吸作用自然引流。引流液最初呈乳白色混浊液,经多次冲洗后渐渐变淡转清,直至完全澄清后即终止灌洗。一次灌洗液总量少者6 500ml,最多达38 500ml(平均21 650ml),灌洗过程历时50~135分钟(平均89分钟)。术后10例次因呼吸功能恢复延迟,不具备拔管条件,更换气管导管行机械通气支持4~22小时。
, 百拇医药
    监测 常规监测BP、ECG、SpO2、PETCO2、VT和气道峰压,对3例PaO2<50mmHg的病人进行血气监测,分别于插管后双肺通气(TLV)10分钟、单肺通气(OLV)5分钟、第4、8、12回灌洗毕、引流毕及术后停机械通气拔管前抽取动脉血样。

    结果

    在灌洗过程中,3例次ECG示短暂窦性心动过速,余无异常。2例次于灌注时出现一过性低血压,经引流灌洗液、扩容及静注麻黄碱后回升。5例次病人在引流毕SpO2<90%,经术侧肺加压通气后恢复至97%以上。3例血气监测结果示OLV后PaO2较TLV时明显降低,引流毕较灌注毕PaO2进一步降低,经处理后在拔管前PaO2在吸氧条件下可回复至可容许的水平,PaCO2均无大波动,2例pH呈轻度酸血症(表1)。7例在术后均恢复良好。
, http://www.100md.com
    表1 3例围灌洗术期动脉血气变化

    例号

    术前

    未吸氧

    TLV

    10min

    OLV

    5min

    灌 洗 期 间

    拔管前

    4回进

    4回出

    8回进
, http://www.100md.com
    8回出

    12回进

    12回出

    PaO2

    (mmHg)

    1

    32.4

    243.0

    178.7

    116.5

    73.5

    161.0

    100.7
, 百拇医药
    121.0

    92.0

    92.7

    2

    47.2

    269.1

    127.4

    118.0

    85.4

    185.0

    68.0

    83.0

    66.7
, http://www.100md.com
    82.5

    3

    43.0

    320.0

    177.7

    108.2

    78.4

    182.0

    80.1

    121.1

    73.2

    94.6

    PaCO2
, http://www.100md.com
    (mmHg)

    1

    37.0

    43.0

    46.0

    44.0

    43.0

    40.0

    42.0

    40.5

    42.0

    38.4

    2
, http://www.100md.com
    36.3

    42.2

    43.1

    42.0

    40.0

    39.0

    40.2

    42.0

    41.0

    40.0

    3

    34.5

    40.0
, 百拇医药
    41.4

    39.4

    39.8

    40.2

    40.6

    41.0

    40.4

    34.8

    pH

    1

    7.43

    7.35

    7.30
, http://www.100md.com
    7.32

    7.32

    7.32

    7.30

    7.28

    7.27

    7.28

    2

    7.43

    7.35

    7.33

    7.30

    7.27
, http://www.100md.com
    7.26

    7.28

    7.30

    7.29

    7.30

    3

    7.38

    7.36

    7.35

    7.34

    7.33

    7.31

    7.32
, http://www.100md.com
    7.30

    7.30

    7.41

    自主呼吸(双肺)导管供氧5L/min 30min后讨论

    PAP是一种病因不清的慢性肺泡充填性疾病。由于大量无细胞的脂蛋白物质在肺泡内聚积[1],使通气面积减少,常并发呼吸困难、低氧血症和肺部感染。肺灌洗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本组病人病程长,肺功能受损严重,PaO2均低于60mmHg,对此类病人肺灌洗麻醉处理的体会如下。

    术前准备和判断 灌洗治疗前应予积极抗感染,间断吸氧,呼吸肌功能训练及加强营养支持,改善机体全身状况,以提高肺储备功能。对术前PaO2明显低下者应结合病情综合判断,能否于单肺通气下行全肺灌洗治疗。通常认为PaO2低于50mmHg者,麻醉手术具高度危险性,然PAP病人灌洗术后,清除了积聚于肺泡内脂质物后肺功能可获显著改善,故适应证宜酌情放宽。据本组经验,如胸片无明显纤维化改变,吸氧后PaO2能明显升高者,则多可耐受灌洗治疗。本组例1,男,71岁,术前PaO2仅32.4mmHg,吸氧(2L/min)30分钟后,PaO2上升至47mmHg,于单肺通气下行灌洗治疗,经过顺利。如有条件行分侧肺功能测定和通气血流扫描将更助于判断。
, 百拇医药
    确保双腔管就位和两肺分隔满意 通常采用呼吸音听诊法判断。插入robertshaw导管后,先后吹胀支气管和气管套囊,仔细监听左、右侧单肺通气下呼吸音的改变,来判断导管就位是否准确。为保证灌洗液不溢漏至对侧肺,我们加用水杯法逸漏检测装置验证,方法是将双腔管的右侧分支管联接一长约50cm导管,远端置入杯中水面下,左侧分支管连接麻醉机行单肺加压通气(峰压50cmH2O),如水杯中无气体逸出,则证明两肺分隔可靠,本组无一例发生灌洗液漏溢通气肺。

    术中处理 本组虽有个别病人出现短阵窦性心动过速和一过性低血压,但经及时对症处理,循环均能维持平稳,而对呼吸的监测和处理则应抓住以下环节。

    1. 插管后,应认真观察OLV后PaO2或SpO2的改变,如5~10分钟后PaO2>90mmHg或SpO2保持在97%~98%,可行单肺灌洗治疗,而急骤下降者则应予放弃或改用其他方法。本组早期1例47岁女性,左侧OLV仅3分钟,PaO2降至40mmHg,PaCO2升高为61.5mmHg,提示不能耐受OLV,后择期改用体外循环并行转流下双肺灌洗。
, http://www.100md.com
    2. 灌洗中,由于此类病人需行多回灌洗、灌洗液量大(最多达38 500ml)且灌洗时间长(平均89分钟),极易并发低氧血症,尤以引流后更著[2],如前述有1例低达66.7mmHg(表1)。我们认为一旦PaO2下降至60mmHg以下或SpO2下降至90%时即应中止引流,并注入灌洗液,以增加肺泡压,降低肺内分流,改善氧合,效果不佳者可采用另台麻醉机对灌洗肺施以同步纯氧加压通气1~2分钟,SpO2可迅速提高。

    3. 灌洗毕,除间断负压吸尽残存的灌注液外,还对术侧肺行手控PEEP通气,待肺部湿NFDA3音基本消失,自主呼吸通气量接近术前水平,且SpO2>95%,PETCO2<45mmHg时方可考虑拔除双腔导管。本组7例次于术毕2小时内拔管后转送病房。

    术后通气支持 此类病人在灌洗术后可能肺功能恢复缓慢,多需行短期呼吸支持,以策安全。本组有10例次术后2小时仍未能达到上述拔管要求,于更换气管导管后转送ICU,采用间歇指令性通气加上适度PEEP(5~10cmH2O)机械通气4~22小时,全部病人康复顺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ukhalter A,Silverman JF,Hopkins MS,et al.Bronchoalveolar lavage cytology in 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Am J Clin Pathol,1996,106:504.

    [2] 黄怡真,龚治平,姜秀中,等.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的麻醉处理.中华麻醉学杂志,1990,10:216.

    收稿:1999-11-09

    修回: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