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898
三线表的规范格式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吴淑芬

    单位:吴淑芬(河北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石家庄 050017))

    关键词:表格;统计学;规范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35

    中图号 R311

    三组表是卡线表的1种,是由卡线表简化、改造而成的。通常1张表只有3条线:顶线、底线和栏目线。必要时可加辅助线,但无论加多少条辅助线,仍称三线表。由于三线表保留了传统卡线表的几乎全部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传统卡线表的缺点,增强了表格的简洁性,科技期刊中普遍推荐使用三线表。本文重点介绍三线表的规范格式。

    1 三线表的构成要素

    三线表各组成要素的名称如下(图1)。
, 百拇医药
    图1 三线表的构成要素

    2 三线表的规范格式

    2.1 表题:由表序和表题组成。

    2.1.1 表序:表序是表格的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按在文内出现的顺序连续编码,如表1,表2,表3等。如全文只有1个表,则表序编为“表1”,废弃“附表”一词。

    2.1.2 表题:表题是表格的名称,用以说明表的内容,应准确得体、简短精炼。

    每个表格必须有表序、表题。表序、表题间空1格,其间不加标点。表序和表题排在顶线上方,左右居中。

    2.2 表头:由主语纵标目和谓语纵标目组成,表明表格内的项目。

    2.2.1 主语纵标目:列于表头的左上角,有时可空白。其下为体现主语标志的横标目,称主语横标目。
, 百拇医药
    2.2.2 谓语纵标目:列于表头的右侧,用以说明各纵栏的数字或文字的含义。在科技论文中,谓语纵标目多为单层次或双层次,以双层次为多,中间加1条辅助线(图1),最多不宜超过3层次。

    2.3 表身:栏目线以下、底线以上部分为表身,是表格的主体。由2部分组成:①谓语横标目,位于主语纵标目下方,用以说明各横行的数字或文字的含义;②由谓语纵标目下方的数字或文字组成。谓语纵标目一般要有计量单位,数字与单位的书写规范如下。

    2.3.1 数字: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要规范:①同类型数据的有效数字应相等;②上下各行的数值应以小数点或以“±”、“-”、“/”等符号对齐;③上下、左右相邻数字相同时,应重复写出,不能用“同上”、“同左”代替;④小数点前的“0”不能省略,小数点前后每隔3位数空1/4格,而不使用千分撇“,”;⑤表身不留有空格,无数字的栏目应区别对待:“…”示未取得数据,“-”示未做,“0”为实际结果为零,不得混淆;⑥表身的数字不带单位,百分数也不带百分号(%)。
, http://www.100md.com
    2.3.2 单位:一律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标注规范:表内的单位应给出相应的量符号和单位符号。量符号用拉丁文或希腊文斜体字母,单位符号用正体字母,中间用“/”连接。如长度的量符号是“l”,单位是“cm”,应写作“l/cm”;压力的量符号“ρ”,单位是“mmHg”,应写作“ρ/mmHg”。

    标注位置:单位在表内的标注位置应是规范的(图1)。①共用单位:当表格内所有栏目的数据均使用同一物理量和单位时,将其标注在顶线的右端(图1注1)。②栏目单位:当各列栏目的单位不同时,则各自标注在各自的栏目项内(图1注2)。③共用单位与栏目单位不应混淆,不得在1张表格上同时使用。

    2.4 表注:对表内某些项目加以注释时,一律放在表的底线下,左顶格集中注释;多条注释采用阿拉伯顺序编码。

    2.5 表格的编排位置:表格应随文列出,尽量与第1次涉及表格的文字在同一段落、同一页码上,以便于阅读。应保持表格的完整性,不宜将表格分割成2部分或更多部分。

    (2000-06-2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