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926
心血管病防治的希望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心血管病防治最近出现新的曙光 心血管病防治最近出现新的曙光,大型临床试验心脏转归预防评价试验(the heart out come prevention evaluation,HOPE)最近公布试验结果。HOPE试验主要负责人是加拿大Mcmaster大学的Yusuf教授,这项临床试验旨在评价ACEI类药物雷米普利(ramipril)和维生素E对心血管疾病(尤其是高危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和病死率的影响。该项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国际多中心大型临床试验,采用2×2阶乘设计,共纳入19个国家、267个中心的9 541名患者。

    HOPE试验结果显示,与安慰组对比,雷米普利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3mmHg和1.5mmHg,降压幅度微不足道。但自1994年1月开始~1999年3月,平均服药54个月,雷米普利使心血管事件及病死率减少20 %,脑卒中发生率减少32 %,致命脑卒中减少59 %,整个脑血管病减少23 %,缺血性卒中减少37 %,出血性卒中减少26 %,心脏血运重建术减少15 %。该研究的一项重要发现是,服用雷米普利组患者新发糖尿病减少1/3,糖尿病并发症大幅度下降。

    HOPE试验纳入人群38.3 %有糖尿病,46.5 %有高血压,65.8 %有高脂血症,80.6 %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雷米普利用药剂量为10 mg/d,维生素E剂量为400 mg/d。HOPE试验得出结论,维生素E这种抗脂质氧化剂对心血管病无预防作用。

    以往ACEI类药物防治心血管疾病尚无降低心脑猝死的充分资料,HPOE试验显示,无论是否事先或合用β-受体阻滞剂,单纯雷米普利即可减少心脏猝死。

    HOPE试验中的患者多数合用了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利尿剂,在有多种危险因素、多种心血管病并存的情况下,合并用药控制血压,控制心力衰竭是合理的,这些并不影响HOPE试验的分析结果。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多数ACEI类药物大量上市,并在临床中广泛应用。其作用不单是降低血压、改善心脏和血管重构,更重要的可能是通过改善内皮细胞功能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和抗心血管意外作用,其机制仍有待深入研究。HOPE试验研究者Yusuf教授指出,若全世界1/3应服用ACEI的患者接受ACEI治疗,每年可减少心血管事件200万件,其社会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刘坤申摘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