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8695
肾虚与骨质疏松及补肾中药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钫 刘和娣 李恩

    单位:刘钫(河北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 050017);刘和娣(河北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 050017);李恩(河北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 050017)

    关键词: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429 近年来许多学者利用中医“肾本质”理论对骨质疏松的病机及防治进行了大量研究,特别是利用补肾方药防治骨质疏松并对其治法以及作用机理进行了多位点的探讨,现就肾虚与骨质疏松发病的相关性以及补肾中药治疗骨质疏松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肾虚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全身性骨量减少和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继而导致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性增高的骨骼疾病。临床都将其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前者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老年性骨质疏松。三者无论是高转换型还是低转换型,都与因人体衰老而导致机体骨吸收和骨形成这一对矛盾体失衡有关,造成这种失衡的原因,则与全身性多环节紊乱有关,是一种增龄性退行性改变在骨骼系统的反应。中医认为骨质疏松症的病因主要归为肾虚,因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骨生髓,其精髓直接充灌营养着骨,肾虚精衰,骨髓空虚,骨不得养势必产生骨弱,出现以技巧不灵,腰膝酸软,腰胯疼痛为主的病症,所以肾主骨是中医肾的重要功能。因肾虚又可导致三焦气化不利,气机不畅,脾失健运,水谷精微不化,外邪乘虚而入亦可发病。肝肾精血同源,若肝血虚不能化生精气亦出现肾虚的表现,又老年人素体“多虚多瘀”,所以历代医家所论本病的病因病机关键在于各种原因所致肾虚,其病性属本虚标实,病位主在肾,与肝、脾、胃有关,本虚以肾(气、阴、阳)虚为主,涉及肝阴、脾胃气血之不足,标实多为胃火、瘀血、气郁。从现代中西医两方面的研究资料看,中医的肾涉及到内分泌、神经、免疫、代谢等多种功能,对全身的生理功能起一种调节、整合的作用,特别对人的生长、发育、壮盛、繁殖、衰老等都有重要调控作用。
, 百拇医药
    资料表明,肾虚百分率随年龄的增加呈递增趋势,40岁以上男女肾虚百分率可达70%以上[1]。李跃华等对270名老干部中骨质疏松患者患病情况与中医证型关系进行调查,发现在患骨质疏松的119名中107名有肾虚表现,占89.92%,非骨质疏松115名中112名有肾虚表现,占97.3%。所占比例明显低于骨质疏松人群[2]。迟焕海利用γ线吸收法证实患有肾虚证妇女的骨密度明显低于无肾虚证的同龄健康妇女,肾虚证越明显,骨密度下降越早且幅度大(P<0.001)[3],胡梅通过对大鼠的研究认为老年性骨质疏松是由于“肾精气皆竭”的结果[4],肾气衰,阴阳失调,使骨胶原与钙磷代谢得不到肾精气的濡养而造成骨质疏松。另有全国十三省市骨矿含量合作组对36 879人进行测量,结果表明凡肾虚患者,其骨量都要比非肾虚者低[5]。所以肾虚证与骨密度之间存在密切相关性,且肾虚的证侯表现与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完全相同,故肾虚与骨质疏松发病有着直接关系。尤其对于早期绝经妇女,肾虚则更是其骨质疏松发病的主要因素。
, 百拇医药
    2 补肾中药的作用

    2.1 补肾中药对骨细胞的作用

    青蛾丸是由淫阳藿、杜仲、胡桃肉等补肾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其对去势大鼠诱导的实验性骨质疏松模型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可使骨小梁密度显著高于非治疗组,而破骨细胞指数明显低于非治疗组。在类骨质含量及骨形成参数测量中,中药组明显优于尼尔雌醇治疗组及非治疗组。在相同的骨建周期内,雌激素影响是单方面抑制骨细胞对骨的过度吸收,减少骨丢失,而青蛾丸加减在抑制骨吸收的同时,还能刺激衍化成骨细胞,产生较多的骨基质,使病理鼠的骨再建过程呈正平衡状态,从而有效地阻止骨质疏松的发展,使已丢失的骨量得以一定程度的恢复[6]。由淫阳藿、蛇床子等组成的中药补骨二号,有直接抑制破骨细胞的功能,同时有抑制去势后骨高转换率的作用,从而阻止骨质疏松症的发生[7]。陈坤等利用补肾阳的黔岭藿对从新生兔四肢长骨中分离的破骨细胞进行了处理,发现其有直接的抑制作用[8]。碱性磷酸酶是成骨细胞分化的特异性标志之一,补肾方药抗骨松冲剂在5mg/L时可提高碱性磷酸酶活性。骨形成时成骨细胞可分泌大量的碱性磷酸酶(ALP)参与骨的矿化,因此ALP活性可以反映成骨细胞的活跃状况,中药提取液明显提高ALP活性的实验结果表明,抗骨松冲剂可能通过促进成骨细胞的分化成熟刺激骨形成而达到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9]。故部分补肾中药在体内发挥抗骨质疏松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使破骨细胞活动减弱;或直接促进成骨细胞的增殖或分化,使成骨活动增强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2 补肾中药对体内钙、磷(Ca\,P)代谢的调节

    现代研究表明,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骨质疏松,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其抑制了肠钙的吸收,使蛋白质分解加速,基质合成减少所致。已证实以补肾中药为主的抗骨松冲剂可以提高糖皮质激素致骨质疏松大鼠血清中1,25(OH)2D3的水平,促进肠钙的吸收[10],并且可以增强骨质疏松大鼠体内肠道CaBP-D9K基因的表达。CaBP-D9K是存在于十二指肠粘膜上协助肠钙吸收的载体。CaBP-D9K mRMNA的增加意味着CaBP-D9K合成的增加及肠钙吸收的增强。进而纠正体内负钙平衡状态抑制破骨作用,促进成骨作用[11]。由熟地、淫阳藿、黄芪等组成的骨疏康冲剂与钙剂联合应用防治维甲酸所致大鼠骨质疏松的实验研究表明:单纯应用骨疏康冲剂或钙剂对大鼠骨质疏松未能有效地防治骨量丢失,骨组织显微结构仍呈骨质疏松病理改变,骨生物力学性能无改善,然而二则联合用药却有效的防治骨量丢失,甚至增加了骨量,使骨组织显微结构基本恢复正常,骨生物力学性能显著提高。因此考虑骨疏康冲剂可能具有调节钙代谢促进钙吸收和利用的作用[12]。另外在限定单一因数的条件下,比较研究补肾方剂、健脾方剂、活血化瘀方剂对去势大鼠骨代谢的影响,三者虽然均可以提高去势大鼠血钙浓度,但对于骨密度的升高则是补肾方剂>活血化瘀>健脾方剂[3],说明肾虚可以引发骨质疏松而补肾方剂对骨质疏松有特异性的治疗作用。所以部分补肾中药可以通过改善肠道对钙离子的吸收状态以及调节血钙浓度使机体对钙离子的吸收和利用增加,维持骨钙-血钙的平衡,防止大量骨钙动员入血,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3 补肾中药与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骨代谢和骨转换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朱梅年观察到肾虚患者体内锌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缺锌影响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使垂体组织及血浆内促生长激素的含量减少,肾虚者体内含锌量降低,导致性腺功能低下与其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其必然的联系[14]。另外锌与机体200多种酶的结构和功能有关,这些酶又与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及细胞代谢密切相关。如缺锌可使软组织中的碱性磷酸酶活性降低,而使骨的矿化过程下降。体外成骨细胞培养已证实微量元素在最适宜条件下对细胞生长分化有明显的促进作用[15]。铜在胶原代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缺铜时可影响胶原正常的结构。去势骨质疏松大鼠股骨中铜含量降低,提示其胶原稳定性减弱,骨骼发育受限,表现出骨质疏松。锰在骨骼中含量最高,锰缺乏时,血中的钙、磷含量则增高,表明锰的降低可动员骨盐。中药肾虚骨痛胶囊可提高骨内无机元素含量,且表现出明显量效关系,与其对应的股骨灰分重量亦显著提高[16]。因此,中药所含的多种微量元素通过影响多种生化功能酶发挥正常功能进而调节体内环境微量元素的平衡,发挥滋阴补肾的作用,以达到促进骨形成或抑制骨吸收的功能。
, 百拇医药
    2.4 补肾中药与性激素

    研究表明,补肾方剂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部分可能是通过兴奋机体垂体-肾上腺轴或垂体-性腺轴的功能来实现的,或可能与补肾方剂可以增强或提高机体内(尤其是骨组织)雌激素受体数量及敏感性有关。现代医学对于中医肾的研究表明,肾虚者多具有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减退,性腺激素分泌减少,使成骨功能下降,单位体积内骨组织减少,最终导致骨质疏松。这与中医理论认为腰为肾之府、肾虚则腰痛;肾主骨,肾虚则骨不壮筋不强,骨质疏松且易骨折,在认识上是一致的。临床药理研究证实:淫阳藿、仙茅、菟丝子、熟地、首乌、枸杞子、女贞子等补肾药物可抑制或纠正下丘脑-垂体系统功能的减退,改善内分泌失调状况,延缓衰老过程。以补肾益精药为主组成的护骨合剂用于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临床研究显示:护骨合剂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功效类似于尼尔雌醇对照组,但无尼尔雌醇的副作用,且疗效优于尼尔雌醇。说明补肾中药对骨质疏松的防治是通过微弱的性激素作用来实现。补肾中药治疗后血清E2和子宫重量稍有增加[17]。并且有实验报道补肾中药可以提高性腺雌激素受体[18]的含量。据此,有学者推测补肾中药可能提高成骨细胞上雌激素受体水平;以使较少量的雌激素发挥更大的生理效应。然而中药的性激素样作用与西药雌激素在许多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比较中疗效无明显差异。提示中药除了性激素的作用还有其它作用机制。通过细胞间信息传递途径,发现肾虚骨质疏松症雌性大鼠红细胞膜蛋白激酶C(PKC)活性明显降低,处于抑制状态,对钙离子的亲合力下降,同时钙-钙-ATP酶、镁-ATP酶活性亦非常明显下降。红细胞膜钙泵活性受到抑制。直接影响细胞内外钙离子浓度的改变。补肾中药密骨灵(鹿角胶、熟地、人参等)可通过恢复红细胞膜PKC活性和钙镁泵的活性,从而恢复肾虚骨质疏松者全身骨量,达到防治目的[19]。运用分子生mRNA水平分析模型组、密骨片组、及假手术组骨组织基金属蛋白酶(MMP-9)和I型胶原表达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MMP-9和I型胶原表达均较假手术组高,而密骨片治疗后两个基因表达均下降。说明补肾法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分子作用机理是降低骨的高转换状态,即在降低骨吸收的同时,骨形成虽然随之下降,但骨吸收降低的程度大于骨成。有利于改善负钙平衡,维持大鼠骨量[20]。所以无论从内分泌调节、细胞水平、分子水平研究不同补肾中药在治疗骨质疏松时的作用机理,都是从中医的整体辨证论治出发,目的在于改善机体内在的调节机制,通过调动和恢复机体本身内在功能而起积极的治疗作用。但具体的治疗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根据中医理论肾为人先天之本,且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奇经八脉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补肾的同时配合益气健脾、活血通络的方芭以期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主要治则有补肾益精法、补肾益肝法、健脾补肾法、补肾活血法。但终归于以补肾为其治疗之本,因为它可作用于多个环节起到整体调节作用。通过对机体内分泌、钙磷代谢、免疫、微量元素等系统功能的调节来恢复骨吸收和骨形成之间的动态平衡,有效地维持骨量,提高骨中有机基质的含量。

    鉴于现在对骨质疏松的病机和治疗药物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结合中医的优势从细胞水平或者分子水平对补肾中药复方研究其作用机体后的途径和特异性并与中医的整体辨证相结合,突破传统观念,根据现代医学观点,从中药中选择含有类激素样作用,富含钙、磷和维生素等抗氧化类药物以及能调节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活性,恢复软骨细胞功能的药物可能是非常有意义的。其次分析组方后微量元素的含量,尤其锌、铜、硒、硅、锰、镓等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抗衰老,且有利于骨矿化和骨纤维形成的成分。因此更深入地开发和研究中医药用于骨质疏松的治疗,将具有很美好的前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薛红丽.补肾活血抗自由基损伤延缓衰老的研究进展.实用老年医学,1999,13(1):34-35.

    2,李跃华,董元龙.老年人骨质疏松患病率与肾虚证型关系的调查.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5,15(6):366-367.

    3,迟焕海,郭素华,杨定焯,等.绝经早晚对骨密度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3):160.

    4,胡梅.肾虚证大鼠骨胶原与钙含量的变化及其与肾主骨的关系.中国医药学报,1993,8(3):48.

    5,全国十三省市骨矿含量调查合作组.骨骼生长衰老规律和原发性骨质疏松症预诊研究.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5,1(1):1.

    6,沈霖,杜靖远,杨家玉,等.青蛾丸加减对大鼠卵巢切除诱导的实验性骨质疏松症的影响.中医研究,1994,7(2):19.
, http://www.100md.com
    7,李朝阳,李青南,吴铁,等.中药补骨二号对去卵巢大鼠密质骨代谢影响的定量研究.中成药,1994,16(10):32.

    8,陈坤,于世凤,史凤芹,等.黔岭截对体外培养的破骨细胞作用的研究.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6,2(3):259.

    9,李芳芳,李恩,宋士军,等.补肾方剂及不同分离组分对成骨细胞增殖分化的影响.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8,4(3):71.

    10,刘和娣,李恩,佟晓旭,等.补肾中药对地塞米松诱发的骨质疏松大鼠体内雌激素和1,25(OH)D3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9):544-545.

    11,刘和娣,李恩,佟晓旭,等.补肾中药对骨质疏松大鼠CaBP-D9K基因及表达的影响.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6,2(3):62-64.
, 百拇医药
    12,崔少千,王海义,李书琴,等.骨疏康冲剂与钙剂联合应用防治维甲酸所致大鼠骨质疏松的实验研究.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9,5(2):74-77.

    13,李芳芳,李恩,佟晓旭,等.补肾、健脾和活血化瘀方药对去卵巢大鼠骨质疏松的比较研究.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8,5(2):5-9.

    14,刘忠厚.骨质疏松研究和防治.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4,10:249-250.

    15,刘秀明,王淑云,李锐,等.微量元素对大鼠颅盖骨成骨细胞样细胞体外培养增殖分化的影响.中华骨科杂志,1995,15(3):177-179.

    16,陈训华,危剑安,陈燕平,等.肾虚骨痛胶囊对去势大鼠股骨无机元素含量和骨灰重量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2,18(2):101-103.
, 百拇医药
    17,陈大蓉,唐显著,郑坤渝,等.中药护骨合剂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研究.中医杂志,1994,35(6):359-361.

    18,魏美娟,俞瑾.补肾中药对雄激素致无排卵大鼠垂体及卵巢的形态变化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3):164-166.

    19,郑洪新,崔家鹏,刘景峰,等.肾虚骨质疏松症病理机制及补肾中药对其防治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医药学报,1998,3(4):22-25.

    20,沈霖,杜靖远,赵海波,等.补肾法对实验性骨质疏松MMP-9及I型胶原mRNA表达的影响.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1998,6(4):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