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804
他巴唑对甲亢患者血中胰岛素抗体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4期第8卷 药物与临床
     丁奇龙(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014010) ;白慧芝(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014010);包晶霞(核医学科) 丁奇龙 白慧芝 包晶霞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427 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IAS)是由日本学者Harita 1970年首次报 道的。截至1992年底日本统计的资料共197例。在日本IAS已成为引起低血糖的第三 位原因 [1]。美国、欧洲有少数病例报道。国内至1998年底共6例。IAS的临床特征为自发性低 血糖而没有使用外源性胰岛素的证据,高水平具有免疫活性的胰岛素和存在高滴度的胰岛素 自身抗体(IAA)[2]。IAA的产生认为与患者使用含巯基(-SH)的药物有关,尤其是 他巴唑。在服用他巴唑的甲亢患者血中胰岛素抗体的发生率报道不一,Takei发现在206例他 巴唑治疗的甲亢患者血清中IAA的检出率为6.3%,Kobayaki的资料为1.4%[3]。他巴 唑与IAA之间的确切关系尚未明了。为此我们连续检测了148例服用他巴唑的甲亢患者血中IA A,对其检出率及产生机理等结合文献作一初步探讨。
, 百拇医药
    对象和方法

    1.对象:甲亢患者148例,男46例,女102例,年龄15~68岁,平均36.7岁 。甲亢的诊断依据:明显的高代谢症侯群。甲状腺激素的测定:T4 237±21nmol/L(正常 值50~170nmol/L),T3 5.1±1.2nmol/L(正常值0.7~3.4nmol/L),TSH 0.05±0.01m IU/L(正常值0.7~7mIU/L)。83例患者单独用他巴唑,65例合并用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所有患者均未服用其它含巯基的药物。同时测定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排除合并糖尿病。 所有患者均无使用外源性胰岛素的依据。测定IAA与服用他巴唑相隔的时间:1/2个月~52例 ,1个月~35例,3个月~21例,6个月~17例,大于12个月23例。

    2.方法:清晨空腹,抽静脉血2ml,使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胰岛素抗体,测定仪为上海日环仪 器厂生产的SN-682B放免计数仪。试剂盒购自北京海科锐生物技术中心。批内CV 2.4%,批 间CV 4.3%,胰岛素抗体大于5%为阳性。
, 百拇医药
    结 果

    所有患者的IAA均小于5%,但在89例患者血中可检出低滴度的IAA。

    讨 论

    临床资料显示IAS的发生与使用含巯基的药物有关。国内报道的6例均发生于甲亢患者在 使用他巴唑治疗的过程中,此6例患者均有自发性低血糖、血清中高免疫活性的胰岛素及IAA >5%,停用他巴唑改用其它方法治疗甲亢后低血糖不再发生。日本总结的197例IAS患者中有4 3%在发病前使用了含巯基的药物[2],他巴唑最常见,共44例,MPG有34例,GTT(谷 胱 甘肽)7例,卡托普例1例。还有28例服用不含巯基的药物,83例发病前未服用任何药物 [1]。停用含巯基药物后低血糖可自行消失,2例Graves病患者在重新使用他巴唑后低血 糖复现[2]。对巯基类药物引起低血糖的机理,一般的解释是巯基可与胰岛素的二 硫键相结合,改变空间结构,使机体产生针对自身胰岛素的抗体,当血中大量的胰岛素抗体 与胰岛素结合后,通过某种机制使其解离,血中存在大量有活性的胰岛素而引起低血糖 [4],但这种解释并不令人满意。首先,在IAS患者中,还有57%的患者使用的是不含巯 基 的药物或根本未用任何药物,这部分患者抗体的产生用上述理论无法解释。其次,甲亢是一 种常见病,他巴唑治疗甲亢极为普遍,但在这些患者中发生IAS的比例极小。在我们检测的 148例患者中,无一例达到IAA的阳性标准,但在89例患者血中可检出低滴度IAA,此种低滴 度的IAA有何意义以及转归如何均不清楚。正常人群中以及甲亢治疗前后IAA有何变化需要进 一步明确。日本报道的一组甲亢病人治疗前后均测定甲状腺抗体以及IAA,结果发现低滴度 的IAA可见于未用药物治疗的Graves病患者,认为其IAA的形成与微粒体抗体有关。此种观 点尚需今后进一步研究来证实。
, 百拇医药
    从首例IAS报道至今已30年,但仍有许多疑问存在,IAA产生的确切机制不清楚,其与巯基类 药物的关系需进一步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Hirata Y,Uchigata Y.Insulin autoimmune syndrome in Japan,Diabetes Res Clin Pract, 1994,24(Suppl):sl53.

    2,Uchigata Y,Eguchi Y,Takayama-Hasumi S,et al.lnsulin autoimmune syndrome (hira ta disease):clinical features and epidemiology in Japan.Diabetes Res Clin Pract, 1994,22:89.

    3,王德全.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89,9:116.

    4,舒子正,沈菲菲,朱姿英.他巴唑致低血糖昏迷2例,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76 .

    收稿:1999-07-13

    修回:2000-0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