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814
糖尿病低血糖伴发脑梗塞1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4期第8卷 短篇报道
     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邮政编码 215002 王敏红 吴敏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423 对我院1992~1998年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后伴发脑梗塞11例病例 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中,男7例,女4例,年龄70~86岁,平均77.1±6.0岁。根据WHO标准,空腹血糖 >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诊断为糖尿病。发生低血糖时测末梢血糖或静 脉血糖为0.9~2.9mmol/L,平均1.7±0.7mmol/L。11例在发生低血糖前均使用降糖药物,9 例为口服美吡达15~30mg/d,或达美康160mg/d;2例使用正规胰岛素30IU/d。追溯 病史发现10例有明确的诱因,纳差或进食减少,1例在治疗酮症酸中毒过程中持续静滴胰岛 素时发生。11例在低血糖纠正后仍存在意识障碍或肢体活动障碍及病理征阳性,予头颅CT检 查,提示新发单侧或双侧脑梗塞,其中4例有陈旧性脑梗塞病灶。治疗均予静注葡萄糖纠正 低血糖,并采取脱水、降低颅内压、激素、活血化瘀、扩血管等治疗脑梗塞及对症处理。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1例均为70岁以上老年人,4例因糖尿病及并发症入院治疗,7例以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首 诊入院。4例入院时血糖低于正常(1.1~2.3mmol/L),7例明显高于正常(10.1~29.3m mol/L)。2型糖尿病病程>10年的5例,预后为死亡及病情恶化自动出院。病程<10年的6例 ,均为好转出院。11例患者均有多种合并症,其中死亡及自动出院的病例平均3.0种/例, 好转出院的病例平均2.1种/例。

    讨 论

    1.糖尿病并发低血糖多见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反应性下降,自理能力差 ,当进食减少时降糖药物的用量并未相应减少[1]

    2.老年患者常同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疾病,平时各种不适主诉 易掩盖低血糖早期出现的交感神经兴奋症状,使低血糖不易被早期发现。
, http://www.100md.com
    3.随着年龄的增大,肝肾功能不全使药物的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增加,更易产生低血糖 。同时因药物排泄减慢,易蓄积,故发生低血糖后常常难以纠正或反复发生[2]

    4.患者的预后与糖尿病病程的长短、合并症的多少密切相关。有多种合并症的老年患者机体 抵抗力下降,多器官功能减退,伴发脑梗塞时机体由于应激而启动一个不可逆的连锁反应, 使病情恶化,预后不佳。

    糖尿病低血糖伴发脑梗塞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考虑有以下几种可能:①由于糖尿病患 者存在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动脉粥样硬化,血小板聚集度高,血液呈高粘滞状态,血流速 度缓慢,极易形成脑血栓[3]。②在低血糖应激状态下,机体反应性增加肾上腺能 神经系统功能,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导致脑血管痉挛,脑供血减少[4],促使脑梗 塞形成。③中枢神经对低血糖的易损性在于大脑对葡萄糖的代偿力是很有限的。

,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上,有2型糖尿病的老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意识障碍时,应首先结合其服药、饮食情 况考虑到低血糖昏迷的可能。末梢血糖测定为一种方便、快速的诊断方法。治疗时予静推浓 糖后需要葡萄糖维持一段时间,并采取综合治疗措施,保护肝肾功能。同时应注重对老年糖 尿病病人及家属进行宣教,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1,赖福生,赖新民,黄 剑,等.消渴丸引起脑梗塞伴糖尿病患者药物性低血糖昏 迷6例.江苏医药,1997,23:353.

    2,李季春,左光熙,华玉玲,等.酷似脑卒中的低血糖危象3例报告.中国老年医学杂志,199 4,14:183.

    3,孙福庆,焦春雷,谢佳平,等.糖尿病性脑血管病32例临床分析.泰山医学院学报,1990, 16:34.

    4,魏东宁,李天仓,陈小星,等.貌似脑梗塞的低血糖偏瘫2例.临床神经学杂志,1994,360 .

    收稿:1999-10-19

    修回:2000-05-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