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819
用PCR-SSP分型法研究HLA-DRB1与1型糖尿病易感性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4期第8卷 短篇报道
     陈浩量(广州市荔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内科 邮政编码 510170);徐春生(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钟光恕(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 ;程桦(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 ;黎锋(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 ;傅祖植(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 陈浩量 徐春生 钟光恕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417 目前倾向认为,HLA-DQB1和DRB1基因作为1型糖尿病(DM)的易感 基因,各自具有独立的作用,前者可促进1型DM的发生,后者则影响其临床进程。因此,DR 位点研究仍待深入。自1992年Zetterquist等[1]首次试用序列特异引物PCR(PCR-S SP)技术检测某些HLA-DRB1基因以来,PCR-SSP技术得到很大的发展,目前它已成为最先进 的HLA-DRB1分型方法之一,但其用于1型DM易感性与HLA-DRB1关系的研究尚少见报道。
, http://www.100md.com
    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均为无血缘关系的华南籍汉族人,1型DM 64例,男33例,女31例,平均起病年龄23.40±10 .60(3~49)岁,诊断依据WHO 1985年的标准[2]。健康对照者72例,男、女各36 例,年龄15~56(26.7±12.3)岁,无糖尿病家族史。

    二、HLA-DRB1分型方法

    1.DNA提取:用酚-氯仿抽提法提取外周血白细胞DNA。

    2.PCR扩增:①标准品:HLA-DRB1*0405(纯),DRB1*07(纯),DRB1*0802(纯),DRB1*0901/1 701,DRB1*11(纯),DRB1*1202(纯)及DRB1*1301/09 DNA,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提供;HLA -DRB1*0101(HOM-2,纯),DRB1*1602(RML,纯),DRB1*0301(PF04015,纯),DRB1*1401( AMALA,纯)标准株,由新加坡国立大学Chan Soh-Ha教授赠送,经常规培养、传代,抽 提DNA 备用。②引物:HLA-DRB1特异引物按照Tiercy等设计的序列[3],其余各序列特异 引物参照已发表的HLA Class Ⅱ序列[4]设计,由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合成。引 物序列见表1,各引物组合见表2。③PCR扩增:采用套式PCR方案,第一步以DRBP1/DRBP2引 物扩增HLA-DRB-exon2,其产物稀释105~106倍后分别以7对组特异引物进行第二步扩 增。25μl反应体系含50mmol/L KCl、1.5mmol/L MgCl2、10mmol/L Tris-HCl(pH8.3)、1 20 μmol/L dNTP及0.5μ Taq DNA聚合酶(Boehringer Mannheim)、0.3μmol/L引物、100μg 基因组DNA。循环参数:94℃变性30秒,56℃复性40秒,72℃延伸40秒,循环30次。
, http://www.100md.com
    3.电泳:取PCR产物10μl,20%琼脂糖凝胶电泳,溴化乙锭染色,紫外光下观察荧光带、拍 照、记录。

    4.质量控制:每对序列特异性引物均对11株DNA标准品同时扩增,观察其扩增模式;每次扩 增均重复操作一次;每次扩增均设阳性对照及空白对照。

    三、统计学处理

    病人组与对照组基因频率比较用χ2检验,Yate's连续校正,Woolf和Haldane方法计算相 对危险度(RR,relative risk)。

    表1 引物序列、长度、位置及温度值 引物名称

    序列(5’-3’)

    位置(aa)

    温度(℃)
, http://www.100md.com
    DRBP1

    CCG GAT CCT TCG TGT CCC CAG AGC AC

    -6

    62

    DRBP2

    TCG CCG CTG CAC TGT GAA G

    88~94

    64

    DR1P

    TG TGG CAG CTT AAG TTT GAA

    8~14
, http://www.100md.com
    56

    DR2P

    TC CTG TGG CAG CCT AAG AGG

    7~13

    64

    DR3P

    CGT TTC TTG GAG TAC TCT AC

    6~12

    56

    DR4P

    T TTC TTG GAG GTT AAA C

    6~13
, 百拇医药
    56

    DR7P

    GTG CAG TTC CTG GAA AGA CT

    24~30

    60

    DR9P1

    GG ACG GAG CGG GTG CGG TAT

    20~26

    68

    DR9P2

    C GTA GTT GTG TCT GCA CAC

, http://www.100md.com     78~84

    58

    DR10P

    C AGA CCA CGT TTC TTG GAG G

    3~10

    62

    表2 引物组合 上游引物

    下游引物

    扩增等位基因

    产物大小(bp)

    DRBP1

    DR1P
, http://www.100md.com
    DR2P

    DR3P

    DR4P

    DR7P

    DR9P1

    DR10P

    DRBP2

    DRBP2

    DRBP2

    DRBP2

    DRBP2

    DRBP2

    DR9P2
, 百拇医药
    DRBP2

    DRB-exon2

    D R1

    DR2

    DR3组

    DR4

    DR7

    DR9

    DR10

    292

    260

    263

    267
, 百拇医药
    265

    213

    200

    274

    注:△指包括DR3、DR8、DR11~14等一组基因

    结 果

    一、方法学鉴定

    7对组特异性引物对11个DNA标准品的扩增结果显示,各特异引物只扩增出相应的等位基因, 对其它基因不产生交叉扩增,且扩增模式稳定。重复操作结果的重现率及阳性对照管的重现率100%。空白对照管未出现假阳性。 二、病人组与对照组基因频率比较(表3)

    DR1、DR2、DR4、DR7、DR9、DR10频率两组无显著性差异;DR3组频率对照组显著高于IDDM组 (P<0.05,RR=0.38)。
, 百拇医药
    表3 1型DM组和对照组HLA-DRB 1各

    等位基因频率比较(例,%) 等位基因

    1型DM组(n=64)

    对照组(n=78)

    RR

    P值

    DR1

    0 0

    0 0

    —

    >0.05

    DR2
, http://www.100md.com
    20 31.3

    26 36.6

    —

    >0.05

    DR3组

    19 29.7

    38 53.5

    0.38

    <0.01

    DR4

    10 15.6

    9 12.7

    —
, http://www.100md.com
    >0.05

    DR7

    8 12.5

    7 9.7

    —

    >0.05

    DR9

    30 46.9

    24 33.3

    —

    >0.05

    DR10

    0 0
, 百拇医药
    5 6.9

    —

    讨 论

    本研究显示PCR-SSP用于HLA-DRB1分型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且结果稳定。

    本组资料DR1、DR2、DR4、DR7、DR9、DR10与1型DM易感性无关,与国内多数报道一致,而与 范氏[5]报道的中国南方人群DR9与1型DM易感性正相关情形有所不同。DR9对中国人 1型DM易感性的作用值得进一步探讨。

    既往研究显示,与其他种族不同,中国人群1型DM易感性与HLA-DR2、DR4无相关。本组资料 再次证实了中国人群的这一特殊性。由此看来,很难以HLA-DRB1分型方法学的不同来解释 中国人与其他人种的这种差异。已发表的HLA核苷酸序列[4]显示HLA-DR4有11个等 位基因(亚型),DR2有4个等位基因。近年有研究[6~8]证实只有某些DR4等位基因 与1型DM易感性有关,另一些则无关。DR2可能亦存在类似现象。因此,DR4、DR2在1型DM易 感性中的确切作用仍待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本文DR3组频率对照组显著高于1型DM病人组。由于DR3组包括DR3、DR8、DR1 1~14等多个等位基因,故上述差异的确切意义仍有待阐明。目前为止多数报道中国人群1型 DM与DR3正相关,与DR8、DR11~14无相关。例外的是在一组糖尿病合并Grave's病患者HLA类 型分布研究[9]中,DR5(DR11,12)频率对照组显著高于病人组。本组DR3与1型DM的 关系如何,是否存在一个与1型DM有着较强负相关的基因,以至掩盖了DR3与1型DM的正相关? 有待进一步分型研究。

    严棠广东省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基金资助课题

    参 考 文 献

    1,Zetterquist H,Olerup O.Identification of the HLA-DRB1*04-DRB1*07 and DRB1*09 alleles by PCR amplification with sequence-specific primers (PCR-SSP) in 2 hours.Human Immunol,1992,34:64.
, http://www.100md.com
    2,Report of a WHO Study Group.Health Organization Technical Report Series:727.

    3,Tiercy JM,Claudine G,Bernard M,et al.Application of HLA-DR oligotyping to 110 kidney transplant patients with doubtful serological typing.Transplantations,19 91,51:1110.

    4,Steven GEM,Julin GB.HLA Class Ⅱ nucleotide sequence.Immunogenetics,1991,33:32 1.

    5.范丽安,徐静娟,丁惠娟,等.HLA和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上海免疫学杂志,1983,3:16 3.
, 百拇医药
    6,ablo M,Jorge ML,Jose M,et al.High frequency of HLA-DRB1* 0405(Dw5)-DQw8 hap lotype in spaniard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diabetes susceptibility.Human Immuno logy,1990,32:170.

    7,Sanjeevi CB,Hook P,Landin-Ollson M,et al.DR4 subtypes and their molecular pro perties i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of Swedish children diabetes.Tissue Antigen s,1996,47:275.

    8,Undlien DE,Friede T,Rammensee HG,et al.HLA-encoded genetic predisposition in IDDM—DR4 subtypes may be associated with different degrees of protection.Diabet es,1997,46:143.

    9,齐今吾,赵晓娟,王本初,等.我国糖尿病合并Grave's病患者HLA类型分布研究.中国医科 大学学报,1987,16:50.

    收稿:1999-08-24

    修回:2000-0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