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822
Gaisback综合征继发糖尿病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4期第8卷 病例报告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437000 李娟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426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简称真红症)在临床上不多见,Gaisback综合 征指真红症合并高血压而脾不大,而Gaisback综合征继发糖尿病更少见,现报道1例。

    患者,男,46岁,公安干部。头昏、面颈部及肢端皮肤红紫色3年,头面部麻木、多饮、多 尿、消瘦3个月,伴牙龈出血、皮肤瘙痒,于1997年3月来我院就诊。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年 ,间断服用心痛定。体检:BP 20/13kPa,P70次。全身皮肤粘膜无皮疹及出血点,浅表淋巴 结无肿大,面颈部及肢端皮肤红紫,呈酒醉面容,球结膜、睑结膜充血,唇红紫,颈静脉无 怒张,胸骨无叩压痛,双肺正常,心界无扩大,HR 70次,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 腹软,肝脾无肿大,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 214g/L、RBC 8.79×1012 /L、HCT 66.9%、WBC 20.9×109/L、N 0.79、L 0.14、E 0.07、PLT 505×109/L。尿 常规GLU(±)、PRO()、BLD(±)、透明管型0~1/HP、颗粒管型0~1/HP。OGTT:0h 5.27mm ol/L、1h 14.8mmol/L、2h 16.3mmol/L、3h 9.12mmol/L。外周血细胞学:成熟红细胞成片 聚集,粒系无异常,血小板堆积可见,形态正常。腹部B超:肝右叶血管瘤、胆囊结石、胆 囊息肉、双肾弥漫性实质病变。初步诊断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并发糖尿病,次日患者即去武汉 教学医院检查血、尿常规,外周血细胞形态、血糖均异常,结果与我院所查相同。骨髓象示 :红系增高。临床诊断为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并2型糖尿病。住院1个月,给予三个疗程化疗, 未做 降糖治疗,病人皮肤、粘膜红紫消退,多饮多尿消失,血压降为18/12kPa,血常规恢复正常 :Hb 150g/L、RBC 5.79×1012/L、HCT 45%、WBC 6.4×109/L、N 0.65、L 0.301 、M 0.049、PLT 198×199/L。外周血细胞形态:红细胞大小稍不均,血小板部分成团 聚集,St 2%、N 0.72、L 0.22、M 0.02、E 0.02。骨髓象正常。化疗中复查空腹血糖4.3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9.3mmol/L。化疗1个月,出院时查OGTT:0h 5.4mmol/L、1h 7.8m mol/L、2h 7.6mmol/L、3h5.7mmol/L。以后病人定期做巩固化疗,一直未用降糖药。追 踪2年,每次复查血、尿常规及静脉血糖均正常。
, 百拇医药
    讨 论

    真红症是一种克隆性以红细胞增多为主的慢性骨髓增生

    性疾病,此病是由于红细胞过度增生引起全身血总容量绝对增多,血液粘滞度增高,常伴白 细胞和血小板增多,导致 全身血管扩张和血流缓慢,各脏器和组织缺血缺氧,出现以皮肤和粘膜红紫、肝脾肿大及血 管性与神经性症状为特征的一种血液性疾病,约半数病例有高血压,可并发溃疡病、肝硬化 、胆结石、肾结石、血栓形成等。若真红症合并高血压而脾不大则称为Gaisback综合征。本 例患高血压10年,脾脏不大,有真红症状3年及糖尿病症状3个月,血常规、血糖增高,骨髓 及腹部B超结果异常,符合Gaisback综合征和糖尿病的诊断[1,2]。患者管型尿和 双肾弥漫性实质病变系长期高血压和真红症肾脏缺血缺氧所致。需进一步明确的是糖尿病为 原发或继发?根据患者糖尿病症状继真红症之后,经1个月化疗而未做降糖治疗后症状改善, 血糖随之恢复正常,定期巩固治疗真红症,2年内多次复查血糖均正常,表明糖尿病是继发 而不是原发,正确诊断是Gaisback综合征继发糖尿病。为何真红症可致糖尿病?目前认为是 因真红症血液中红细胞成分增多,血粘度增加,影响胰岛素在血中的循环,不能充分发挥作 用,又因胰岛缺血缺氧,使胰岛素的产生和分泌不足而继发糖尿病,其治疗不同于原发性糖 尿病,只需积极治疗真红症即可使血糖恢复正常,无须用降糖药或胰岛素[3]

    参 考 文 献

    1,戴自英等主编.实用内科学.下册.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726~1 729.

    2,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00~603.

    3,陈丽华,阴慧清主编.得了糖尿病怎么办?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4~25.

    收稿:1999-06-16

    修回: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