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8984
上海市五角场地区类风湿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戴生明 赵东宝 施冶青 刘 韩星海 孟济明

    单位:戴生明(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风湿免疫科);赵东宝(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风湿免疫科);施冶青(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风湿免疫科);刘(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风湿免疫科);韩星海(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风湿免疫科);孟济明(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风湿免疫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414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常见的以慢性、对称性、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据文献[1-3]报道,RA的患病率有黑种人高于白种人、欧美人高于日本人的倾向。我国已在汕头、北京等少数地区调查了RA的患病率,我们于1997年10月至1998年5月进行了上海市五角场地区自然人群的RA患病率调查。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从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镇13个居民点(3万余人)中随机整群抽取4个居民点,以年龄≥16岁的长住居民为调查对象。被调查人群的年龄、性别构成见表1。共调查了6 584人,其中男性3 190名,女性3 394名,汉族人为99.6%。本次调查的应答率为86.6%。

    表1 被调查人群的性别和年龄构成 年龄组

    岁

    男性

    女性

    合计

    人数

    %

    人数
, 百拇医药
    %

    人数

    %

    ~25

    327

    10.3

    345

    10.2

    672

    10.2

    ~35

    489

    15.3
, http://www.100md.com
    471

    13.9

    960

    14.6

    ~45

    952

    29.8

    937

    27.6

    1 889

    28.7

    ~55

    479
, 百拇医药
    15.0

    472

    13.9

    951

    14.4

    ~65

    397

    12.5

    503

    14.8

    900

    13.7

    ~75
, http://www.100md.com
    415

    13.0

    442

    13.0

    857

    13.0

    >75

    131

    4.1

    224

    6.6

    355

    5.4
, 百拇医药
    1.2 方法:按照WHO社区性控制风湿性疾病研究(COPCORD)中应用过的提问,印制了统一的调查表[4,5]。由长海医院风湿科医师为主,实习医师在进行培训后担任调查员,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按照调查表上的内容逐项向被调查对象提问及体格检查,并认真记录。有阳性症状或体征的对象由风湿病专科医师复查,包括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并进行血清类风湿因子半定量检测和双手X线摄片。

    1.3 诊断:根据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7年修订的RA分类标准[6],由3名风湿病专科医师会审后确定诊断。

    1.4 统计学处理:率的比较用χ2检验。以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为标准人口,对患病率进行标准化。全部资料输入计算机后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 果

    2.1 风湿病症状的流行情况:风湿病症状频率见表2,女性各部位的症状频率均高于男性。不同部位的风湿病症状频率以膝、腰、肩为多。男性以腰部略高于膝部,其次为肩;女性则以膝为最高,肩略高于腰。与其他部位相比,颈部症状也较为常见。男性中有风湿病症状的为15.8%,但因关节症状就医的只有7.0%;女性中有风湿病症状的为26.3%,因关节症状就医的只有12.1%。
, http://www.100md.com
    表2 男女各部位风湿病症状的频率 部位

    粗率(%)

    标准化率Δ(%)

    男性

    女性

    合计

    男性

    女性

    合计

    关节痛

    15.8

    26.3*
, http://www.100md.com
    21.2

    11.0

    18.7

    13.3

    肩关节

    4.2

    9.5*

    7.0

    2.8

    6.5

    4.7

    肘关节

    0.9
, 百拇医药
    2.9**

    1.9

    0.6

    1.9

    1.3

    腕关节

    0.7

    2.0**

    1.4

    0.4

    1.3

    0.9

    手关节
, http://www.100md.com
    1.1

    3.9**

    2.6

    0.8

    2.4

    1.6

    膝关节

    6.4

    13.8*

    10.2

    4.4

    9.4

    7.0
, 百拇医药
    踝关节

    0.7

    1.7*

    1.2

    0.4

    1.0

    0.8

    趾关节

    0.6

    1.2*

    0.9

    0.5

    0.8
, 百拇医药
    0.6

    颈

    2.1

    4.8**

    3.5

    1.5

    3.4

    2.4

    腰

    6.7

    9.3*

    8.0

    4.7
, 百拇医药
    7.0

    5.6

    胸

    0.2

    0.6*

    0.4

    0.1

    0.3

    0.2

    髋

    0.6

    1.9**

    1.3
, 百拇医药
    0.4

    1.2

    0.8

    注:与男性相比*P<0.05,**P<0.01;Δ以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为标准人口对患病率进行标准化

    2.2 RA患病率:在6 584名调查对象中共发现RA患者31名,其性别年龄分布见表3。患病粗率为0.47%,标准化患病率为0.28%。其中男性患病粗率为0.22%,标准化患病率为0.14%;女性患病粗率为0.71%,标准化患病率为0.41%。男女性患病率之比约为1∶3,从表3可以看出,RA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根据病史,多数患者(尤其女性患者)是在中年后起病。

    表3 RA患者的性别和年龄分布 年龄组
, 百拇医药
    岁

    男性

    女性

    男性+女性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25

    0

    0

    0
, http://www.100md.com
    0

    0

    0

    ~35

    0

    0

    1

    0.21

    1

    0.10

    ~45

    1

    0.11

    4
, http://www.100md.com
    0.43

    5

    0.26

    ~55

    2

    0.42

    3

    0.64

    5

    0.53

    ~65

    1

    0.25

, 百拇医药     5

    0.99

    6

    0.67

    ~75

    2

    0.48

    6

    1.36

    8

    0.93

    >75

    1

    0.76
, 百拇医药
    5

    2.23

    6

    1.69

    合计

    7

    0.22

    24

    0.71

    s31

    0.47

    3 讨 论

    本调查显示,上海市五角场区RA标准化患病率为0.28%,与汕头地区(0.20%~0.26%)[1]、北京郊区(0.34)[2]、山东地区(0.36%)[3]的调查结果较为接近,与中国台湾Quemoy岛农村(0.3%)[7]、日本农村的调查结果也相似,但不到白种人(1.0%)[8]的一半。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与国内外报道结果一致[3,5]
, 百拇医药
    人口老龄化的定义为:≥60岁人口达10%或≥65岁人口达7%者称老年型人口。1990年第4次全国人口普查,≥60岁者占8.4%,≥65岁者占5.85%。本次调查,≥65岁者占总人数的18.4%(1 212/6 584)。即使算上≤15岁的少年儿童1 352人,≥65岁者占总人口的15.3%(1 212/7 936)。本次调查人群显然属于老年型人口,而RA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故其患病粗率明显高于标准化患病率。若按患病粗率计,则上海市五角场地区的RA患病率高于上述地区。国内一些风湿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未对调查结果进行标准化,给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调查结果的相互比较带来困难,甚至得出错误结论。

    本调查所见风湿病症状以膝、腰、肩、颈四处为好发部位,而在汕头地区,风湿病症状频率以腰部为最高,膝和颈部次之,膝关节痛的患病率介于南方(3.3%)和北方(29.0%)之间,腰痛和颈痛的患病率低于南方(11.5%和3.5%)、北方(35.0%和6.0%)[1,2]。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因一般性风湿病症状而就医的均约为症状阳性者的45%,另有一半以上的关节疼痛者未就医,主要原因可能是关节疼痛较轻,不影响工作和生活。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还发现许多骨性关节炎患者被其他医院误诊为RA,表明我国的风湿性疾病的诊断水平仍不高。着力提高内科医师对风湿性疾病的认识,已迫在眉睫。

    (志谢:本项目得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陈顺乐教授和本校流行病学教研室王能久教授的技术指导及本校军医系和卫勤系93级长海医院实习组同学的大力支持、本校统计学教研室贺佳和钱亢老师统计学方面的帮助。部分经费由诺华公司和西尔药厂资助。)

    参 考 文 献

    1.曾庆馀,黄少弼,陈韧,等.汕头地区风湿病流行病学调查10年小结.中华内科杂志,1997,36:193-197.

    2.张乃峥,曾庆馀,张凤山,等.中国风湿性疾病流行情况的调查研究.中华风湿病学杂志,1997,1:31-35.

    3.张鸿逵,刘振帆,苏厚恒,等.对山东省农村地区类风湿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柱炎流行病学的调查.中华风湿病学杂志,1998,2:85-87.
, 百拇医药
    4.Chen SL,Xue BQ,Bao CD,et al.The COPCORD study in Shang-hai.APLAR Bulletin,1994,12:75.

    5.Wigley R,Manahan L,Muirden KD,et al.Rheumatic diseases in a Philippine village II:a WHO-ILAR-APLAR COPCORD study,phase Ⅱ and phase Ⅲ.Rheumatol Int,1991,11:157-161.

    6.Arnett FC,Edworthy S,Bloch DA,et al.ARA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rheumatoid arthritis.Arthritis Rheum,1987,30:17-19.

    7.Beasley RP,Bennett PH,Lin CC.Low prevalence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in chinese:prevalence survey in a rural community.J Rheumatol,1983,10(Suppl):11-15.

    8.Engel A.Rheumatoid arthritis in US adults.In:Bennett PH,Wood PHN,eds.Population studies in rheumatic diseases.Amsterdam:Exerpta Medica Foundation,1968.83-89.

    (收稿日期: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