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8987
抗核糖体P抗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烜 张小萍 张奉春 甘晓丹 史艳萍 邓学新

    单位:张烜(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张小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科);张奉春(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甘晓丹(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史艳萍(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417 抗核糖体P(rRNP)抗体是一种细胞质抗体。文献[1-3]表明抗rRNP抗体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精神损害密切相关,但在国内研究不多,尚未引起足够临床重视。为此本文对1997—1998年间60例抗rRNP抗体阳性病人进行临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60例抗rRNP抗体阳性患者中,男性4例,女性56例,年龄12~64岁,平均(32±10)岁。

    1.2 抗rRNP抗体的检测方法及阳性判断标准:以兔胸腺提取物作抗原免疫印迹法(WB)[4],如同时出现38 000、16 500、15 000三条带判断为抗rRNP抗体阳性;以Hep-2细胞作抗原间接免疫荧光法(IIF)[5],胞质呈黄绿色荧光判断为胞浆抗体(ACYA)阳性。

    1.3 分析内容:抗rRNP抗体阳性的疾病组成;两种检测方法结果比较;SLE患者抗rRNP抗体与临床表现相关性。

    1.4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 果

    2.1 抗rRNP抗体阳性的疾病组成:60例抗rRNP抗体阳性患者中SLE 55例,占91.7%;系统性硬化病3例,占5.0%;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及多发性肌炎各1例,各占1.7%。
, 百拇医药
    2.2 WB与IIF两种方法检测结果比较:60例WB法抗rRNP抗体阳性血清中IIF法ACYA阳性者仅33例(55.0%);38例ACYA阳性血清中,抗rRNP抗体阳性33例(86.5%),其余5例中4例抗SSA阳性。

    2.3 抗rRNP抗体与SLE病人临床表现相关性:见表1。

    3 讨 论

    rRNP抗原由分子量分别为38 000、16 500、15 000的磷酸化蛋白组成,主要存在于细胞质中,抗rRNP抗体的检测方法较多,Bonfa等[5]研究表明:在这些方法中,对流电泳、免疫沉淀法及IIF法敏感性均较差,其中IIF法特异性也不高;只有WB及ELISA两种方法是既敏感又特异的方法。本组病人同时运用WB及IIF两种方法进行检测,发现WB法抗rRNP抗体阳性血清中IIF法阳性者只有55.0%,而IIF法ACYA阳性者虽86.5%出现WB法抗rRNP抗体阳性,但也可与其他细胞质抗体如抗SSA抗体相关。说明检测抗rRNP抗体WB法更敏感、更可靠。
, 百拇医药
    尽管文献[4,6]报道及我们的分析均发现抗rRNP抗体偶而也可出现在其他结缔组织病中,但多数研究表明抗rRNP抗体主要见于SLE患者,本研究也发现60例抗rRNP抗体阳性患者中55例为SLE,占91.7%。在SLE早期ANA、抗dsDNA等抗体阴性时,抗rRNP抗体即可出现[7],因此对这类SLE患者的早期诊断尤其具有重要价值。

    文献报道抗rRNP抗体与狼疮中枢神经受累,尤其精神症状明显相关,但本组研究发现抗rRNP抗体阳性组中枢受累发生率虽较阴性组高,但未达统计学显著意义,其与SLE中枢受累究竟有无相关性有待进一步积累资料并进行随访研究。

    表1 抗rRNP抗体与SLE患者临床表现相关性的比较 临床表现

    抗rRNP抗体阳性组(55例)

    抗rRNP抗体阴性组(162例)*
, 百拇医药
    P值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皮疹

    47

    85

    110

    68

    <0.05

    光过敏

    12
, 百拇医药
    22

    21

    13

    >0.05

    雷诺现象

    10

    18

    28

    17

    >0.05

    指端血管炎

    10

    18
, 百拇医药
    40

    25

    >0.05

    关节炎

    36

    65

    101

    62

    >0.05

    血液系统受累

    29

    53

    87
, 百拇医药
    54

    >0.05

    肺脏受累

    12

    22

    49

    30

    >0.05

    心脏受累

    10

    18

    22

    14

, 百拇医药     >0.05

    肝脏受累

    14

    16

    27

    17

    >0.05

    肾炎

    41

    74

    90

    56

    >0.05

, 百拇医药     中枢神经受累

    14

    26

    26

    16

    >0.05

    注:*指1997—1998年同时期进行抗rRNP抗体检测阴性的SLE患者数

    邓学新(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参 考 文 献

    1.Nojima Y,Minota S,Yamada A,et al.Correlation of antibodies to ribosomal P protein with psychosis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nn Rheum Dis,1992,51:1053-1055.
, http://www.100md.com
    2.Lsshi K,Hirohata S.Association of anti-ribosomal P protein antibodies with neuropsychiatric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rthritis Rheum,1996,39:1483-1490.

    3.Georgescu L,Mevorach D,Arnett FC,et al.Anti-P antibodies and neuropsychiatric lupus erythematosus.Ann NY Acad Sci,1997,823:263-269.

    4.唐福林,甘晓丹,董怡,等.抗rRNP抗体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4,33:70-73.

    5.Bonfa E,Gaburo-Junior N,Tavares AV,et al.Comparison of five methods for the detection of antiribosomal P protein antibody.Braz J Med Biol Res,1994,27:637-643.

    6.Fujimoto M,Sato S,Takehara K,et al.Detection of antiribosomal P protein antibodies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sclerosis.Br J Rheum,1995,34:908-911.

    7.张红卫,张烜,金聂,等.抗rRNP 抗体阳性的不典型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神经系统损害一例.中华医学杂志,1999,79:246.

    (收稿日期:1999-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