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4264
兴奋性氨基酸在缺氧耐受形成中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兴奋性氨基酸在缺氧耐受形成中的变化//
兴奋性氨基酸在缺氧耐受形成中的变化//

     作者:刘宏雁 吴迪 吕国蔚 王维忠

    单位:刘宏雁 吴迪 王维忠(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中心研究室,长春 130031);吕国蔚(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室,北京 100054)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430

    在缺血缺氧性脑损伤中,兴奋性氨基酸(EAA)起重要作用。但EAA在缺氧耐受形成中的作用尚 未见报道。本实验通过观察EAA的NMDA(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激动剂L-GLU(L-谷 氨酸)、受体拮抗剂氯氨酮对缺氧耐受的影响及在缺氧耐受中EAA和抑制性氨基酸的变化,旨 在初步探讨缺氧耐受的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试剂 L-GLU(上海伯奥生物科技公司);氯氨酮(美国Sigma公司);AQC(6-氨基喹啉 -N-羟基-琥珀酰亚胺基甲酸酯)及18种氨基酸标准品(美国Waters公司);D-正亮氨酸(中 国科学院生物技术厂产品)。
, 百拇医药
    (2)方法 ①缺氧耐受模型 按急性重复缺氧方法,将小鼠置于含有新鲜空气,经过标定 的150 ml广口瓶内。以橡皮塞密闭,记时,一旦出现喘呼吸,立即取出,并随即转移到另一 相似体积,含有新鲜空气的广口瓶内,密闭,记时。依此类推至四次,实验室温度(20±2) ℃。各次倒瓶中,从密闭开始到喘呼吸出现时间为“原始耐受时间”,再依下式算出相当于 100 ml有效空气量下的“标准耐受时间”。②L-谷氨酸、氯胺酮对缺氧耐受的影响 选体 重为18~22 g昆明小鼠,雌雄不限,随机分为谷氨酸、氯胺酮、生理盐水对照组,每组15只 小鼠。每组分别腹腔注射L-谷氨酸(60 mg/kg)、氯胺酮(100 mg/kg)、生理盐水,30 min后 进行急性重复缺氧实验,并计算标准耐受时间。③L-ASP(L-天门冬氨酸)、L-GLU、GLY( 甘氨酸)、γ-GABA(γ-氨基丁酸)测定 选体重为18~22 g昆明小鼠,雌雄不限。随机分 为:正常对照组、一次缺氧组、二次缺氧组、三次缺氧组、四次缺氧组,每组10只。脑组织 由液氮取出,称重后加0.1 mol/L HCL 2 ml(含内标浓度为250 pmol/μl),在冰浴下超声 粉碎(10 s),10%三氯醋酸,离心反复三次去蛋白,正已烷去脂。采用高压液相AccQ*Tag柱 前衍生法测定。以D-正亮氨酸为内标物。色谱条件:色谱柱:C18柱;柱温:37℃; 流动相A:140 mmol/L醋酸钠溶液(含17 mmol/L三乙胺,用50%磷酸调pH至4.95);流动相B :乙睛一水(3∶2);洗脱梯度:见表1;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Σx:250 nm Σm:395 nm。
, http://www.100md.com
    (3)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用SPSS统计软件包处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 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单因数方差分析检验。

    T:Standard tolerance time;

    to:Time of beginning airtight time;

    Wa:Mouse weight t1:Time of beginning asthma respiration;

    V0:Bottle volume;

    2 结果

    (1)NMDA受体激动剂L-GLU、受体拮抗剂氯胺酮对缺氧耐受性的影响 对照组小鼠在各次缺 氧 中的行为表现与先前所见相似。GLU组小鼠行为表现与对照组基本相似,轻度兴奋。氯胺酮 组小鼠呼吸较慢,自主运动极少,但未达到睡眠状态。GLU组、氯胺酮组1次缺氧的平均耐受 时间分别为9 min和17 min,分别短于和长于正常对照组小鼠第1次缺氧的平均耐受时间(13 min);GLU组、氯胺酮组第2、3、4次重复缺氧的耐受时间分别约为其各自第1次缺氧耐受时 间的2.1、2.4、3.0;3.1、4.6、5.4倍,分别低于、高于盐水对照组(盐水对照组第2 、 3、4次缺氧的标准耐受时间为第1次的2.2、3.1、4.3倍)的递增幅度。
, http://www.100md.com
    Tab.1 Standard tolerance time of ketamine and L-GLU group(±s,min,n=15) Group

    Runs exposed to hypoxia

    1

    2

    3

    4

    Control

    1.40±0.61

    29.31±2.82

    41.54±2.92#
, 百拇医药
    57.82±3.64##

    L-GLU

    8.63±0.85*

    18.06±2.45*

    20.64±3.76*

    25.83±4.64*

    Ketamine

    16.80±0.49*

    52.08±3.54*
, 百拇医药
    77.70±3.14

    90.72±5.86*

    *P<0.05,vs control;# P<0.05,vs ru n 1 within group

    (2)全脑组织 L-ASP、L-GLU、GLY、γ-GABA含量在缺氧预适应中的变化 1次缺氧组与正 常对照组比L-ASP、L-GLU均有明显的升高趋势,但无统计意义。第2、3、4次缺氧组与1次 缺氧组及正常对照组比,L-ASP显著下降;第3、4次缺氧组与1次缺氧组及正常对照组比,L -GLU显著下降,2次缺氧组与1次缺氧组比L-GLU有下降趋势,但无统计意义。1次缺氧组与 正常对照组比,GLY有升高趋势,但统计上无意义。3次缺氧组和1次缺氧组比GLY显著升高。 3、4次缺氧组与正常对照组比L-GLU显著升高,4次缺氧组与3次缺氧组比有回降趋势。正常 对照组、1、2、3、4次缺氧组之间γ-GABA未见差别。
, http://www.100md.com
    Tab.2 Contents of amino acid in brain tissue of mice exposed

    to hypoxia for run 1 to 4(nmol/g,±s,n=10)

    Run

    Control

    1

    2

    3

    4

    L-ASP

    2419.362±105.311

    2631.165±230.505
, 百拇医药
    2046.537± 121.356*##

    1525.409±101.556**##

    1548.189±80.148**##

    L-GLU

    8084.479±391.748

    8678.468±504.395

    7781.054±469.474

    6083.434±376.812**##

    5685.746±387.915**##
, 百拇医药
    GLY

    10751.180±707.919

    12582.696±1083.965

    11742.826±659.222

    16095.671±964.107*##

    13919.237±585.303**##

    γ-GABA

    2768.047±265.831

    2956.322±228.842

    2885.056±220.838
, 百拇医药
    2581.018±132.606

    2817.040±180.305

    * P<0.05,* * P<0.01,vs run 1 i n each group;# P<0.05,# # P<0.01, vs control

    3 讨论

    大量实验证实脑缺血缺氧损伤时,脑内产生大量的EAA,作用于其受体,导致细胞内钙超载 及一系列的变化,最终使神经细胞代谢衰竭而死亡。本实验中,1次缺氧组与正常对照组比L-ASP、L-GLU均有明显的升高趋势,但无统计意义,可能与动物例数少有关。

    脑缺血损害时EAA毒与两个过程肯定有关,首先EAA导致去极化而产生的Na+、Cl-、水细 胞内流,细胞因之肿胀,这个过程是可逆的,兴奋性毒素去除后,即可恢复正常水平,其次 NMDA受体及非NMDA受体的激活,引起Ca2+通道开放,导致Ca2+大量内流,引起 一系列病理过程,造成神经细胞损害。
, 百拇医药
    目前认为哺乳动物脑内皮层、海马等脑区,广泛存在对士的宁不敏感的而对GLY有亲和力的 结合位点,GLY与其结合可通过变构性作用易化NMDA受体通道对EAA的效应,是NMDA受体通道 的变性调节剂。统计发现,[GLU]×[GLY]/[γ-GABA](兴奋毒指数EI浓度比,能正确 反映脑内不同区域对缺氧伤害的易感性。

    L-GLU是脑中的主要EAA,其含量是L-ASP的3~4倍。L-GLU不易透过血脑屏障,但在缺氧 时,可能由于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强,可进入中枢发挥作用。

    氯胺酮是非竞争性的NMDA的受体拮抗剂,它有较高的脂溶性易通过血脑屏障。氯胺酮与NMDA 受体-通道复合物的PCP调节位点结合,一方面,通过结构调节,影响受体识别位点的特 性,干扰了L-GLU与NMDA受体的正常结合,从而阻断了NMDA反应:另一方面,阻断受体偶联 的离子通道,影响通道的开启,从而减少NMDA受体介导的Ca2+内流。大量实验证实氯 胺酮有一定的神经保护作用。

    本研究结果提示,在重复缺氧过程中,抑制性aa γ-GABA可能与缺氧耐受形成关系较小, 脑组织可能通过某种机制的调节,减少了EAA的生成,促进GLY的回降,从而促进缺氧耐受的 形成。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670271

    收稿日期:1999年9月27日

    修回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