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587
力派治疗肺癌合并下呼吸道感染3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力派治疗肺癌合并下呼吸道感染30例

    申淑景 李醒亚 朱霞

    关键词:克林霉素 下呼吸道感染

    克林霉素是林可霉素类产品,抗菌活性较林可霉素强4~8倍。力派(Lipai)是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我院用力派治疗肺癌合并下呼吸道感染患者,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病例选择

    确诊为合并下呼吸道感染的肺癌患者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36~72岁,平均54岁。其中肺鳞癌21例,小细胞肺癌3例,肺腺癌6例;30例中合并阻塞性肺炎19例,所选病例均为不完全阻塞,临床上有咳痰症状,段叶阻塞性肺炎17例,单侧全肺阻塞性肺炎2例。原有慢性支气管炎伴感染7例,合并急性支气管肺炎4例。所有患者无心、肝、肾等严重合并症,48h 内末接受有效抗菌药物治疗,痰细菌培养阳性率80%。
, 百拇医药
    2 用药方法

    力派为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规格为300mg/2ml。用力派1 200~2 400mg/d加入2 50ml葡萄糖液中分1~2次静滴,疗程为7~14d,用药72h无效者换用其他抗生素。

    3 疗效判断标准

    根据卫生部规定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分为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评定。将痊愈和显效两项列入有效率统计。

    4 结果

    4.1 疗效分析 用药后有效病例咳嗽、咳痰症状一般于3~5d内明显好转或消失,肺部口 罗 音一般在4~7d内明显好转或消失。30例中发热者25例,用药后于2~4d体温下降或恢复正常,见表1。

    表1 力派治疗30例肺癌合并下呼吸道感染疗效
, 百拇医药
    感染情况

    病例数

    痊愈

    显效

    进步

    无效

    有效率(%)

    阻塞性肺炎

    19

    14

    3

    1

    1

, 百拇医药     89.5

    慢性支气管炎感染

    7

    2

    2

    2

    1

    57.1

    急性支气管肺炎

    4

    2

    1

    1

    0
, http://www.100md.com
    75

    合 计

    30

    18

    6

    4

    2

    80

    4.2 临床分离菌清除情况及药敏试验 30例患者中24例细菌培养阳性,分离出病原菌24株,治疗后清除21株,清除率87.5 %。包括金葡菌4株,表皮葡萄球菌3株,肺炎球菌8株(2株未清除),嗜血流感杆菌5株,副流感杆菌3 株(1株未清除),D组链球菌1株。

    分离出的24株细菌对力派的药物敏感性见表2,总敏感率为83.3%。表2 分离的24株细菌药敏情况
, 百拇医药
    菌 种

    菌株数

    药敏结果

    敏感

    中度敏感

    耐药

    金葡菌

    4

    4

    0

    0

    表皮葡萄球菌

    3

, 百拇医药     3

    0

    0

    肺炎球菌

    8

    6

    1

    1

    嗜血流感杆菌

    5

    4

    1

    0

    副流感杆菌
, 百拇医药
    3

    2

    1

    0

    D组链球菌

    1

    1

    0

    0

    合 计

    24

    20

    3

    1
, 百拇医药
    4.3 不良反应 30例患者中发生不良反应者12例,发生率40%,主要为轻度恶心、食欲下降、口苦。有1例肝功能化验ALT升高至128u,半月后自行恢复正常,无药物性皮疹及过敏现象发生。

    5 讨论

    我们发现力派治疗肺癌引起的阻塞性肺炎有效率89.5%,高于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感染者,所治疗的30例患者中80%有效,痊愈率为60%,与文献报道相近。

    作者单位:申淑景(河南省肿瘤医院二内科,郑州 450003)

    朱霞(河南省肿瘤医院二内科,郑州 450003)

    李醒亚(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郑州 45005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