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05670
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切口的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11期
     镡旭民 蔡家庆 邓安春

    提 要 目的:对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5种切口的利弊及适应症进行临床评价。方法:将217例接受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的患者,按切口的不同分5组。评价各组患者鼻中隔病变、伤口出血、肿胀、痛疼及愈合情况,以评价其利弊及适应证。结果及结论:斜L切口创伤小,反应轻,愈合快,适合国人大多数鼻中隔偏曲的情况。

    关键词: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

    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是为矫正鼻中隔偏曲而经常进行的手术。通过狭小的鼻孔进行操作,恰当的切口是取得良好暴露和顺利手术的关键。有关不同切口的利弊、适应症及选择问题,尚未见有文献讨论。本文通过笔者14年来亲自操作的217例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试对以上问题进行评价,以供同道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人分组

    1984年1月至1998年10月,笔者完成的217例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男165例,女52例,平均年龄34岁(13~56岁),按采用的切口不同分5组。A组,Killian氏切口;B组,Hajek氏切口;C组,后L切口;D组,外L切口;E组,斜L切口,见表1。

    表1 各组患者一般情况及鼻中隔病变类型

    Tab 1 General condition and type of nasal septum deviation of patients

    Group

    n

    Sex

    Mean age(y)
, 百拇医药
    Type of the nasal septum deviation

    Male

    female

    Anterior deformity

    Spine/ridge

    Blunt deviation

    Group A

    32

    25

    7

    33(18~46)
, http://www.100md.com
    13

    7(22%)

    25(78%)

    Group B

    13

    12

    1

    26(13~31)

    Group C

    28

    20

    8

    35(17~51)
, 百拇医药
    24(86%)

    4(14%)

    Group D

    26

    19

    9

    37(16~49)

    21(81%)

    5(19%)

    Group E

    118

    89

    29
, 百拇医药
    34(13~56)

    97(82%)

    21(18%)

    鼻中隔前部矩状软骨脱位或重度扭曲,称前软骨部重偏型。以鼻中隔尖锐的棘、嵴突为主者,称棘/嵴突型。以鼻中隔钝性偏曲和/或钝性小棘、嵴突者,称钝偏曲型。

    1.2 切口及手术方法

    A组:Killian氏切口,是于鼻腔粘膜与鼻前庭皮肤交界处,由上而下至鼻底,呈微弧型切开粘骨膜达软骨[1]。B组:Hajek氏切口,即在鼻中隔矩状软骨的最前端,沿软骨缘由上而下呈大弧型切开鼻中隔粘骨膜至鼻底处[1]。C组:后L切口,是将Killian氏切口下端沿鼻中隔与鼻底交界处向后延伸,一般达鼻中隔偏曲的嵴突前部[2]。D组:外L切口,是将Killian氏切口下端沿鼻底的鼻阈处向外方延长切开,近鼻腔外侧壁处。E组:斜L切口,是将Killian氏切口下端沿鼻底向外后方向(45°角)延长切开0.5 cm左右。然后按常规的方法分离切除偏曲的鼻中隔[1,2]
, http://www.100md.com
    1.3 切口观察指标

    1.3.1 术中出血 术中以干棉球压迫可顺利止血手术者,记1分。以副肾素棉球压迫方可止血者,记2分。以吸引器不断吸引才能进行手术操作者,记3分。

    1.3.2 局部肿胀 术后24 h取出鼻腔填塞的油纱条后,观察鼻唇部有无肿胀。以有或无记之。

    1.3.3 局部痛疼 取完鼻腔填塞的油纱条后,次日换药时,用鼻镜撑开鼻孔,患者诉重疼,有明显的躲避反应及痛苦表情,记2分。诉轻疼,仅有皱眉等痛苦表情,记1分。无痛疼诉说及不适表情,记0分。

    1.3.4 切口愈合 切口对合良好,其间无哆裂、血痂及出血,无红肿,视为临床愈合,记录其经过天数。

    1.4 统计学处理

    A组Killian氏切口是临床最常用的切口,切口最短,故A组为对照,其余各组与之比较,数据以X±s表示,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各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及鼻中隔病变的类型见表1。A组鼻中隔病变以钝性偏曲为主。B组均为前软骨部重偏型。C、D、E组皆以棘、嵴突型病变为主。

    各切口组中,术后观察指标结果见表2。与A组相比,B、C、D组反应均较重,差别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意义。E组反应与A组基本相同。

    表2 各组观察指标结果比较

    Tab 2 Comparison of the parameter observed in each group

    Group

    n

    Swelling in nose-lip
, 百拇医药
    Bleeding in operation

    Pain after operation

    Healing time for insision(d)

    Group A

    32

    1

    1.2±0.4

    0.6±0.75

    5.5±0.72

    Group B

    13
, http://www.100md.com
    2

    1.77±0.6**

    0.92±0.64

    6.77±0.73**

    Group C

    28

    1

    1.64±0.62**

    1.0±0.61**

    5.96±0.79*

    Group D
, http://www.100md.com
    26

    18

    2.46±0.7**

    1.5±0.64**

    8.2±1.2**

    Group E

    118

    3

    1.33±0.54

    0.78±0.56

    5.73±0.7

    *:P<0.05,**:P<0.01 vs group A control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选择鼻中隔手术的切口,应根据鼻中隔偏曲的特点、部位及患者鼻孔大小情况来综合考虑。无论何种切口,均应以充分暴露术野及最小创伤为原则。本文所描述的5种切口,若针对不同的患者选择得当,均能满足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暴露的需要。然而Hajek氏切口主要适用于鼻中隔前部矩状软骨脱位及严重扭曲,影响鼻瓣区功能者。本B组病例皆为该类型偏曲的患者。Hajek氏切口有利于暴露和切除鼻中隔前端畸型。对其他类型的偏曲不应选择之。特别对鼻中隔后部的病变,因切口过于靠前,置术野过深,不利于暴露和操作。

    Killian氏切口是局限于鼻中隔的最小切口。在国外应用广泛。但国人的鼻孔多不如西方人鼻孔宽大,因此手术中对棘、嵴突型偏曲,采用该种切口常感到张力过大,暴露不满意,增加手术难度或撕裂切口。故该切口应选择鼻孔较宽大,或没有尖锐棘、嵴突,病变不复杂,呈钝性偏曲的患者。在本A组中也均以鼻中隔钝性偏曲者居多。特别对国人女性患者,由于鼻孔相对更小,加之粘膜纤薄,若鼻中隔病变复杂,更不宜采用之。
, 百拇医药
    鉴于Killian氏切口在国人鼻中隔手术中应用的局限性,特别对复杂的或尖锐的棘、嵴突型偏曲者,常需将切口下端向后延长至棘或嵴突的前下部,做后L切口,以减少分离鼻中隔粘骨膜的张力。然而由于鼻中隔下部两侧鼻腔纤维交错返折,分离费力,常容易造成该处切口的撕裂、出血,增加手术创伤,及延长术后愈合过程。

    基于后L切口的不足,笔者对棘、嵴突型病例曾试做外L切口。该切口长度大、张力小、暴露好,易于手术操作。但鼻前庭底部鼻阈处切口往往较深,需达梨状孔缘以剥离鼻底部粘膜。术中出血多,术后反应重,愈合时间也长,故不宜采用之。但对修复鼻中隔穿孔,由于该切口产生的粘膜瓣较大,却具有一定的优点。

    为了克服上述几种切口的不足和局限性,笔者设计了斜L切口。E组观察结果表明,该种切口术中出血少,术后反应小,切口愈合快,术中暴露也好。能满足国人大多数鼻中隔手术的需要,利于棘、嵴突型偏曲的切除,值得选用。

    关于选择在哪侧鼻腔做切口的问题。笔者以为,应根据术者习惯或左、右利来确定。术者是右利,采用左侧切口是方便的。鼻中隔切口上端应尽量向上,靠近鼻顶,以利于切除上方偏曲的软骨,重建鼻瓣区正常角度10°~20°。小于此夹角会增大阻力,产生鼻通气困难[3,4]。对于鼻中隔切口,术后均无需缝合。这有利于渗液积血的引流,防止血肿及感染。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镡旭民,男,49岁,副主任医师,硕士

    作者单位:镡旭民 邓安春: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重庆 400037;

     蔡家庆:四川省合江县人民医院政工科,合江 646200

    参考文献

    [1] Ballenger J A.Diseases of the nose throat and ear[M].12th Edit,Philadelphia.Lea & Febiger,1997.82-90.

    [2] 王世勋,王燕楢.耳鼻咽喉科手术学[M].第2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90-292.

    [3] Urqnhart A C,Bersalona F.Septoplasty: Correcting the nasal valve[J].Laryngoscope,1997,107(4):537-539.

    [4] Elwany S,Thabet H.Obstruction of the nasal valve[J].J Laryngol Otol,1996,110(3):22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