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931
前列腺增生症各区细胞超微结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蔡文清 王亚轩 黎玮 凌亦凌 秦同文 雷建章

    单位:蔡文清 王亚轩 黎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石家庄 050000);凌亦凌 秦同文 雷建章(河北医科大学)

    关键词:前列腺肥大;病因学;前列腺肥大;病理学;前列腺;超微结构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16

    中图号 R697+.32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 是老年男性常见病,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不断上升,但病因至今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透射电镜对前列腺周边区、移行区和中央区三个区细胞的超微结构进行对比观察,以期从形态学角度进一步探讨BPH的发病机理。
, 百拇医药
    1 材 料 和 方 法

    1.1 10例BPH的30份标本均取自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的患者,全部患者术后光镜病理证实为BPH,年龄58~81岁,平均67.5岁。按McNeal解剖分区取材,立即用4 %戊二醛固定。

    1.2 电镜标本的制备:前列腺组织在4 %戊二醛中固定2~3 h,经PBS充分冲洗后,再用1 %四氧化锇后固定1.5 h,50 %~100 %系列酒精逐级脱水,环氧树脂815包埋,60~70 nm超薄切片,铀-铅双重电子染色, 日本日立公司H-7500型透射电镜观察。

    2 结 果

    透射电镜超微结构观察发现BPH周边区、移行区和中央区结构如下。

    周边区:腺上皮呈单层矮柱状。腺上皮下即为间质成分, 间质以平滑肌细胞为主,其胞质内可见多量肌丝,并可见密斑、密体,细胞器较少; 细胞核内异染色质较多,部分细胞核周隙扩张,甚至出现细胞核固缩。 该区纤维细胞成份较少,成纤维细胞可见空泡化现象。
, 百拇医药
    移形区:腺上皮多为假复层柱状上皮,其游离端含有分泌颗粒及溶酶体,微绒毛较长,上皮中偶可见有游走入内的淋巴细胞,间质内可见多量平滑肌细胞,多数细胞胞质内密布胶原原纤维,并可见密斑、密体;细胞核内,常染色质丰富,异染色质少见,显示功能旺盛之表现。 部分细胞核周隙高度扩张,内含大小不一、球形细胞器碎屑,质膜小凹少或无。另外, 间质中尚可见较多成纤维细胞,部分细胞有空泡变性表现。 在该区可见典型的肥大细胞和淋巴细胞,二者的细胞膜似在接触处有融合现象。还可见到毛细血管,管腔内有淋巴细胞,微绒毛长,内皮细胞也有长微绒毛。偶可见到无髓及有髓神经纤维,可见雪旺细胞核。

    中央区:腺上皮单层柱状,腺上皮内偶见淋巴细胞。 间质成份主要为平滑肌和成纤维细胞及多少不等的胶原纤维。部分平滑肌细胞间无明显细胞连接,细胞退行性变较常见。

    3 讨 论

    前列腺组织主要由间质和腺体两种成分组成,迄今研究普遍认为BPH 是前列腺间质和上皮以不同比例混合增生性疾病。前列腺间质和上皮非同步性发育的生长方式是BPH发生和发展的生物学基础。本研究通过透射电镜对BPH三个区细胞的超微结构进行对比观察发现有以下不同点,由此进一步阐明了BPH发生的病理特征:①周边区和中央区间质成份中以平滑肌细胞为主,但多发生变性,成纤维细胞也少见,而移行区可见大量功能旺盛的平滑肌肌细胞和成堆聚集的成纤维细胞, 这说明间质增生是 BPH 的一个重要特征。Sciarra也认为与上皮增生相对而言,间质增生程度更为显著,也就是说BPH是一种以间质增生为主的疾病。而成纤维细胞增生可能是BPH 发生的一个关键环节。②移行区平滑肌细胞核大,可见多形核,常染色质多见, 异染色质少见,胞质中各种细胞器及糖原颗粒丰富,而周边区及中央区未发现这些现象,说明移行区细胞功能非常旺盛,这也是引起BPH 发生及其临床症状的一个重要原因。③周边区腺上皮细胞为矮柱状, 而移行区则为假复层柱状上皮,提示两区腺上皮的功能存在差异。④移行区中同时可见增生的神经纤维和毛细血管,这可能与移行区内某些生长因子或激素水平的变化有一定关系。⑤值得提出的是只有在移行区内发现典型的肥大细胞和淋巴细胞,且二者的细胞膜似在接触处有融合现象。这提示二者接触后是否激活某一细胞或二者均被激活后产生某些生长因子,刺激细胞的增生,还是BPH本身就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或新的免疫增生性疾病,其本质是什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总之,BPH的病因十分复杂,作者以前研究除发现基因、生长因子、激素受体等的表达和增殖与凋亡指数在三个区域不同外,本文结果也表明三个区细胞的超微结构也明显不同。

    博士生研究课题

    收稿日期:2000-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