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938
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素清 赵晓兴 李全民

    单位:(河南省焦作市人民医院 焦作 454002)

    关键词:冠状血管;外科学;冠状动脉疾病;治疗;支架;心肌血管重建术;临床研究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05

    摘 要 目的 评价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临床效果。方法 19例冠心病患者被植入支架共20枚,其中男性17例,女性2例,年龄31~70岁,急性心肌梗塞12例,陈旧性心肌梗塞3例,不稳定性心绞痛4例。结果 全部支架植入成功。结论 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成功率高,并发症少,为安全有效的冠心病临床治疗技术。

    中图号 R542.2+2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E CORONARY ARTERY STAND INTERPOLATION
, http://www.100md.com
    Zhang Suqing Zhao Xiaoxing Li Quanmin

    (Jiaozuo No.1 People's Hospital Jiaozuo 454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raluat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the coronary artery stand interpolation (CASI).Methods Twenty stands were interpolated in 19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17 males and 2 females,aged between 31 and 70 which included 12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3 patients with old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4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Results All the stands were done successfully.Conclusion CASI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clinical therapeutic technique with a low incidence of the complication for the coronary artery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MeSH coronary vessels/surgery;coronary disease/therapy;stents;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clinical studies

    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coronary artery stand interpolation,CASI )的临床实践已被证实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我国应用日趋广泛,我院自1999年1月始对19例冠心病患者进行CASI,共植入支架20枚,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 床 资 料

    19例患者为1999年1月~2000年2月在我院住院患者,男性17例,女性2例,年龄31~70岁,平均(51.2±10.3)岁。其中,急性心肌梗塞12例,陈旧性心肌梗塞3例,不稳定性心绞痛4例。冠状动脉单支病变6例,双支病变9例,三支病变4例。按美国心脏病学院和美国心脏协会专家组制定的病变特征分类,A型病变5处(20.8 %),B型病变13处(54.2 %),C型病变6处(25.0 %)。术前1d口服盐酸噻氯匹啶0.25 g,2次/d;肠溶阿斯匹林0.3g,1次/d;硫氮唑酮30 mg,3次/d。手术按常规方法进行。手术开始经动脉鞘管给予肝素75 mg,以后根据手术时间长短予以补充。选用Cordis指引导管,先用球囊对病变部位进行预扩张,压力608~1 621 kPa,时间15~45 s,然后沿引导钢丝送入支架球囊至病变部位,调整支架至最佳位置,用608~1 419 kPa扩张30 s左右。术后4h拔出动脉鞘管,加压包扎24 h。拔鞘后半小时开始给予低分子肝素钙5000 u,皮下注射,1次/12 h,连续7 d。同时口服盐酸噻氯匹啶0.25 g,2次/d,2周后改为1次/d,连续2个月;肠溶阿斯匹林0.3 g,1次/d,连续6个月;硫氮唑酮30 mg,3次/d,连服6个月以上。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19例患者24支血管植入20枚支架,全部采用美国Cordis公司生产的Crossfiex及Crossflex Lc 支架,植入前降支10枚,左回旋支2枚,右冠8枚。2例前降支病变为1支多处病变,因病变时间长(1例2年,1例1.5年),引导钢丝未能通过而失败。所有支架均植入成功。术后造影显示管腔扩张满意,无内膜撕裂、夹层、血栓形成及残余狭窄。1例术后第2d腹股沟穿刺部位小血肿形成,经理疗自行吸收,2例拔出动脉鞘管后压迫股动脉时患者出现大汗、窦性心动过缓伴血压下降,经静脉推注阿托品及多巴胺后好转。术后随访1~15个月,未见出血症状。2例口服噻氯匹啶过程中,出现白细胞降低,经应用升白细胞药物恢复正常,所有病例均未见术后心绞痛症状发生。

    3 讨 论

    近年来,支架的研究及植入的技术水平均有了长足进展。植入支架的成功率达95%以上[1]。本组病例中B型和C型病变占大多数(79.1 %),这些长的、迂曲的、偏心的血管病变,术中极易形成夹层及急性闭塞。实践中,我们尽量选用Super Soft 引导钢丝,术前预测有高度再狭窄危险的病变及靶血管在血供中有重要意义的病变,首先采用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
, 百拇医药
    目前CASI术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急性或亚急性血栓形成[2]。急性血栓形成与支架扩张不完全和夹层未被支架完全覆盖及术中是否充分肝素化等因素有关[3]。本组1例在操作过程中,由于助手给肝素时操作不当,未能足量给予,结果鞘管内血栓形成,发现后立即更换动脉鞘管,重新补足肝素,因而避免了一起很可能发生的急性血栓形成事件。亚急性血栓形成一般发生在术后2周内,其发生率与术者经验、支架植入技术、支架种类、病变情况及抗凝治疗等多种因素有关。近年来研究提示,预防支架血栓形成更有赖于理想的支架植入。对基层医院来说,支架长短,内径的选择,主要靠术者的经验。我们的体会是支架内径的选择以大于病变远端正常血管内径的10%左右为宜,对病变远近端覆盖部位的确定,耐心调整至最佳位置,确保万无一失方加压打开支架,否则一旦有误则追悔莫及。植入的支架应被充分扩张使其管腔形态更接近血管腔的解剖形态,根据不同的支架、病变,选择608~1 419 kPa加压扩张。术后用低分子肝素钙5000 u皮下注射,1次/12 h,连用7 d,同时用噻氯匹啶及阿斯匹林,无需监测凝血时间,效果确切,无1例发生支架阻塞,亦无出血和血管性并发症的发生,但因例数尚少,有待进一步观察。
, http://www.100md.com
    CASI术的另一个被关注的问题,是术后远期血管再狭窄的问题[4]。迄今为止,冠状动脉内支架再狭窄率仍为17%左右。本组术后随访1~15个月,尚未见1例再狭窄。

    总之,CASI术治疗冠心病安全、有效,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娴熟、严谨的技术操作,合理足量的抗凝治疗,可预防或减少支架血栓形成及支架内再狭窄发生。具备一定条件的基层医院,在上级医院的帮助下,完全可以成功地开展此项诊疗技术。

    参考文献

    1,高润霖.正确应用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5):330

    2,黄超联.冠状动脉完全闭塞病变的介入治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2):91

    3,沈卫峰,主编.实用介入性心脏病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202~205

    4,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20~422

    收稿日期:2000-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