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951
青少年甲状腺癌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黎国屏 陈淑琴 黎珉

    单位:黎国屏 陈淑琴(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外科 石家庄 050000);黎珉(石家庄新华医院)

    关键词:青少年;甲状腺肿瘤;诊断;甲状腺肿瘤;治疗;甲状腺切除术;方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19

    中图号 R736.1

    自1974年~1997年共收治甲状腺癌435例,其中20岁以下者39例(8.2%)。手术治疗为常用的方法,手术后经3~20年随访均健在。

    1 临 床 资 料

    本组39例中男性10例,女性29例,年龄最小为13岁。从发病到就诊时间为3个月~5年,有颈淋巴结转移者7例,双侧都有颈淋巴结转移者3例,以颈淋巴结肿大而就诊者2例。本组患者大都以颈前区甲状腺部位有肿块而就诊,无其它自觉症状。术前已确诊为甲状腺癌者24例,未确诊者15例。手术后病理回报甲状腺乳头状癌21例,滤泡状癌17例,乳头状癌合并滤泡状癌1例,病理确诊有颈淋巴结转移者28例(70%)。
, 百拇医药
    本组发病以甲状腺单发结节最多,未确诊结节的性质以前,皆将甲状腺实质性冷结节做有病变之甲状腺一叶及峡部切除[1],手术后若病理报告为癌,可以不必再行第2次手术。

    手术后随访7年复发1例,未见有远方转移者,所有患者均健在,无1例死亡。

    2 讨 论

    青少年期甲状腺癌发病原因尚不太清楚,文献[2]报告可能与幼年时期有头颈部放射性照射有关,但本组患者无1例有放射线照射史,亦均无家族史,部分患者居住地区患结节性甲状腺肿者较多,可能与缺碘有关。

    本组病例皆为甲状腺有结节史,从无任何不适,亦无声音嘶哑和Horner综合征。有的患者病史较长,且因颈部有肿大淋巴结按颈淋巴结结核或慢性淋巴结炎治疗,不见好转,经颈部淋巴结切除活检,证实为甲状腺癌转移。
, http://www.100md.com
    青少年期甲状腺的单发结节,若为实质性者有半数为甲状腺癌;多发性实质性结节有20%~50%为甲状腺癌。本组病例大都为甲状腺单发结节,多发结节者仅5例。凡儿童时期甲状腺有结节时,都应仔细检查争取确诊。一般甲状腺癌结节质地坚硬,表面不光滑,边界不清楚,活动度很小或伴有颈淋巴结肿大。甲状腺B超检查为实质性占位病变,甲状腺扫描为冷结节。

    若经上述检查仍不能确诊,可采取针吸细胞学检查,本组经针吸活检确诊者14例。CT、MRI亦可确诊唯价钱昂贵。不能确诊或有怀疑者,仍可在术中做冰冻活检。

    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对甲状腺有实质性冷结节者,行有结节之一叶甲状腺及峡部切除,既使病理回报为甲状腺癌,也可不必再追加手术。对一叶有结节而对侧叶仍可触到结节,则行一叶甲状腺及峡部切除及对侧叶次全切除。若已有颈淋巴结转移或术中发现有淋巴结转移,应同时做颈淋巴结改良式清除术,若两侧颈淋巴结均有转移,则分期行双侧颈淋巴结改良式清扫术。术后均服用甲状腺素片,剂量以服药后不发生甲亢为准,一般儿童和青年可服40~60 mg/d,长期服用预防复发。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随访3~20年均健在,仅1例手术后7年在甲状腺部位又复发结节,乃又做了第2次结节切除术,病理报告为甲状腺癌复发结节,术后仍健在。

    参考文献

    1,李树玲主编.头颈部肿瘤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316

    2,Nata BM.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thyroid cancer reiew of literaura.Ann Radial,1977,20:703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