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952
青年人胃癌临床内镜和病理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兰顺 田志芳 武玉良

    单位:(河北省藁城市人民医院 藁城 052160)

    关键词:胃肿瘤;诊断;胃镜检查;胃肿瘤;病理学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18

    中图号 R735.2

    为了探讨本地区青年人胃癌发病及临床经过情况,提高对青年人胃癌的认识,我们对1988~1998年以来经内镜、病理确诊及手术切除的40岁以下的青年人胃癌29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 床 资 料

    1.1 一般资料:我院自1988年至今,经胃镜查出、病理确诊胃癌1 452例,其中40岁以下者29例,占2 %。29例胃癌中,男性19例,女性10例,男女之比为1.9∶1。年龄最小20岁,最大40岁,平均3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特征:本组29例均有上腹疼痛,早期类似消化性溃疡的疼痛,进食或抗酸剂可缓解;至中晚期,疼痛则为持续性隐痛,无明显节律性,持续时间较长,进食后加重,药效不显著。20例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食后即吐5例,常吐出隔夜食物者8例。11例有不同程度的咽下不利,食物有停顿感,5例只能进流食或半流食。17例以呕血或黑粪首次来院就诊,25例粪潜血实验阳性。多数患者有乏力、消瘦、贫血等症状。体征:29例均有上腹压痛,6例可触及肿块,3例肝肿大。出现症状至确诊最短3个月,最长18个月。

    1.3 手术:11例手术切除;2例因腹腔内广泛转移,粘连严重,行单纯胃空肠吻合术。

    1.4 胃镜特征:29例均为中、晚期胃癌,根据Borrmann分类法,Ⅱ型6例,Ⅲ型18例,Ⅳ型5例。肿瘤位于胃窦部11例(37 %),贲门部10例(34 %),胃体小弯侧6例(21 %),胃底部2例(7 %)。肿瘤最大13 cm×7 cm,最小3 cm×3 cm。
, http://www.100md.com
    1.5 病理组织学特征:29例中,低分化腺癌15例,印戒细胞癌8例,粘液腺癌3例,分化型腺癌3例。11例手术切除标本,全部侵及浆膜层,8例有淋巴结转移,2例有肝转移。根据Lauren分型,本组29例,肠型胃癌8例,胃型胃癌21例。

    1.6 随访情况:本组29例随访18例。死亡13例中生存期最长20个月,最短40 d。现生存5例,分别在接受化疗、中医中药及免疫制剂治疗。

    2 讨 论

    2.1 青年人胃癌年龄的划分:国内外意见不同,有的规定为30~35岁,有的定为40岁以下[1,2,6]。本组最小20岁,最大40岁。40岁以下者占同期胃癌总数的2 %,与国内文献报道相近[3,4]。低于国外报告的5.5 %[6]。从发病年龄段看,随年龄的增加,癌的检出率增多。据文献报道,青年人胃癌以女性多见,男女之比为1∶1~1.5[4,5],本组男性多,男女之比为1.9∶1。临床特征诸如上腹无节律性疼痛、恶心呕吐、咽下不利、呕血黑粪等发生在年轻人往往被基层医生忽视,长期按良性病变施治,以至失去良好的诊治时机。患者对胃镜检查的恐惧心理超越了宁愿有可能承担罹患胃癌而不能确诊的风险,也不无关系。另外,社会经济状况对胃癌的早期诊断也有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2 内镜特征:青年人胃癌多见于胃窦部,贲门次之,与国外文献报道的以胃体多见不同[6]。癌灶以溃疡型为主,累及范围广,侵犯程度深,局部僵硬,蠕动波消失。

    2.3 病理特征:肿瘤细胞分化程度低,印戒细胞癌多,生物学行为表现恶性程度高,侵袭能力强,发生转移早,病情进展快,生存期短,生存质量差,治疗效果及预后不佳,与文献报道一致[6]

    2.4 鉴于以上特点,对青年人胃癌应引起足够重视,对具有上消化道症状者,宜不失时机地进行胃镜检查,同时行靛胭脂、甲苯胺兰等色素粘膜染色及活检,以病理确诊[7]

    参考文献

    1,张锐,马智玉.青年人胃癌的临床研究(附57例分析).肿瘤防治研究,1995,22(1):45
, http://www.100md.com
    2,何建华.纤维胃镜诊断青年胃癌43例分析.综合临床医学,1993,9(2):80

    3,武汉医学院,主编.外科病理学.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78.84~95

    4,戴自英,主编.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303~1310

    5,吕桂泉.青年人胃癌预后影响因素探讨.中国肿瘤临床,1997,24(9):682

    6,Charles P Theuer,Tom Kurosaki,Thomas H Tayior,et al.Unique features of gastric carcinoma in the young.Cancer,1998,83(1):25

    7,吴锡琛,主编.消化道内镜术.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1992.50~62

    收稿日期:2000-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