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2682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浆内皮素和一氧化氮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联发 鲍正毅 邹宝明 黄振平

    单位:解放军105医院心内科,安徽 合肥 230031

    关键词:心力衰竭,充血性;内皮素;一氧化氮

    心脏杂志000534中图分类号:R541.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5-0422-01

    内皮素(ET)和一氧化氮(NO)是一对具有拮抗效应的血管活性物质,两者合成释放作用的协调是维持血管张力的主要因素之一[1]。作者在本研究中通过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血浆ET,NO水平的监测,以探讨血浆ET及NO在CHF发病中的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根据病史、查体、心电图、X线胸片、二维和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及实验室检查确诊的60(男41,女19 )例CHF患者,其年龄18~60岁,平均58.8岁。心功能按NYHA分级,Ⅱ级18例,Ⅲ级23例,Ⅳ级19例;其中冠心病17例,风心病10例,先心病6例,扩张性心肌病12例,肺心病4例。

    1.2 方法 采用特异性放射免疫分析法及改良的Greiss反应法测定血浆中ET及NO含量。ET放免药盒由解放军总医院分装提供,标准品及抗体由美国Peninsula Lab提供;NO试剂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与讨论

    ①CHF患者血浆ET,NO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表1,P<0.01),且ET/NO比值较对照组减小。按NYHA分级标准将CHF患者分组后,各组间ET,NO差异显著(P<0.05),各组间ET/NO比值随心衰程度的加重而逐渐减低,可见CHF时ET,NO比例失调。②表2结果表明,60例CHF患者经治疗后心衰好转57例,心功能改善为1级或2级,血浆ET,NO含量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但仍高于对照组(P<0.01)。其中2例病情加重,1例死亡(死于室速,室颤),其血浆ET,NO水平明显高于治疗前,由于例数较少,未作统计学处理。③不同病因CHF患者血浆ET,NO含量经测定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以上资料显示,CHF时ET,NO呈过度上调[2],且严重心衰时NO升高尤为显著[3],以致ET/NO比值降低,出现了动态失衡,这可能是内皮细胞功能失调的反映。

    表1 CHF患者血浆ET,NO含量及ET/NO比值 组别

    例数

    ET(pg/ml)

    NO(μmol/ml)

    ET/NO

    正常对照组

    20

    60.5±5.1

    15.1±6.4
, http://www.100md.com
    4.0

    CHF组

    60

    154.1±8.6b

    48.5±10.1b

    3.2

    心功能Ⅱ级

    18

    138.2±5.8

    24.5±6.1a

    5.6

    心功能Ⅲ级
, 百拇医药
    23

    152.4±6.8d

    50.8±8.7d

    3.0

    心功能Ⅳ级

    19

    171.3±10.1d,e

    68.4±12.1d,e

    2.5

    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与心功能Ⅱ级比较,dP<0.01;与心功能Ⅲ级比较,eP<0.05。表2 CHF患者治疗前后血浆ET,NO水平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ET(pg/ml)

    NO(μmol/ml)

    ET/NO

    对照组

    20

    60.5±5.1

    15.1±6.4

    4.0

    CFH治疗前

    60

    154.1±8.6

, http://www.100md.com     48.5±10.1

    3.2

    治疗后 好转

    57

    116.7±6.5bd

    29.1±8.1bd

    4.0

    恶化

    3

    189.4

    80.3

    2.3
, http://www.100md.com
    与对照组比较,bP<0.01;与治疗前比较,dP<0.01。 参考文献:

    [1] 雷 燕,钟 蓓,史大卓,等. 犬急性心肌缺血时循环内皮素和一氧化氮变化及其相关酶的基因表达[J]. 中国循环杂志,1997,12(5):357.

    [2] 苏佳灿,赵 航,许金廉,等. 内皮素在充血性心力衰竭中的作用及机制[J]. 心血管病学进展,1997,18(5):295.

    [3] 吴振西,黄 新,汪 润,等.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浆一氧化氮含量及意义初步研究[J]. 医学综述,1997,3(4):226.

    (收稿 2000-0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