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5656
原发性卵巢平滑肌肉瘤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4期
     刘文欣 李文录 陈华

     关键词:原发性卵巢平滑肌肉瘤 诊断

    原发性卵巢平滑肌肉瘤罕见,本院自1950年以来共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例1,48岁,主因下腹部肿物6个月,月经中断3个月,发热20天,于1982年10月4日入院。PV检查:盆腔实性肿物如孕6个月大小。肿物质硬,结节状,与右侧盆壁固定。B超示:盆腔实性肿物约15cm×9cm×8cm,与子宫分界清。诊断:卵巢肿瘤。予以VCR,5-FU及CTX化疗,每周一次共计5周,肿物无缩小。1982年12月1日行全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术。术中见右卵巢肿物约20cm×14cm×10cm,质硬,外形不规则,与周围脏器广泛粘连,子宫及左附件正常。术后病理诊断:右卵巢平滑肌肉瘤。术后口服喃呋啶,42个月后肿瘤复发,予5-FU,VCR,CTX等药物化疗无效,术后47个月死亡。

     例2,49岁,主因月经紊乱,周期延长1年,下腹部间断性疼痛6个月,经抗炎治疗无效,于1998年2月27日入院。PV检查:子宫右后方可触及约8cm直径肿物,不光滑,与子宫分界不清,明显压痛。B超:示子宫右后方7.3cm×5.6cm实性肿物,内部回声不均匀。于1998年3月2日手术。术中见:上腹正常,子宫右后见右卵巢肿物约8cm×7cm×5cm,中实性,不规则,与周围组织紧密粘连,并侵透小肠壁,突入小肠腔内。子宫及左附件正常。行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及部分小肠、阑尾切除术,肠管再造。术后病理诊断:右卵巢平滑肌肉瘤。予以化疗,DDP100mgd1,DTIC200mgd1~5,共2个疗程。患者术后18个月健在。

    小结 原发性卵巢平滑肌肉瘤临床罕见,本瘤的组织来源多认为系Wolffian化管的残余、卵巢血管壁或卵巢韧带的平滑肌组织、卵巢畸胎瘤中的平滑肌成份及卵巢间质全能细胞等。本病发病年龄14~84岁不等,但多数为40岁以上。本文2例均在40岁以上。临床症状缺乏特殊性。肿瘤多位于单侧卵巢,右侧为多,文献报道双侧仅1例。确诊需依靠病理组织学。本组2例均经Masson染色及免疫组化分析抗Desmin(+)及Uimenton(+),证实属平滑肌源性。本病预后报道不一,多数患者术后2年内复发死亡,但有报告术后存活4年及7年者。

    作者单位:刘文欣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盆腔科(天津市 300060)

    李文录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盆腔科(天津市 300060)

    陈华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天津市 3000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