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874
雌激素对雌性大鼠血清与肝组织中ALT、AST、ALP及GGT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马虹宇 孙海鹰 孙丽芳

    摘 要:目的 观察雌二醇对雌性大鼠血清与肝组织丙氨酸转氨酶(ALT)、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和谷氨酰转肽酶(GGT)活性的影响。方法 血清E2含量用放射免疫分析检测,肝组织与血清AST、ALT、ALP和GGT活性采用酶速率法检测。结果 大鼠摘除卵巢与注射雌二醇(E2)后,随着血清E2水平的降低或升高,血清与肝组织的AST、ALT及ALP活性也发生相应的变化。结论 E2可促进肝组织合成ALT、AST及ALP,从而参与调节血中这些酶的相对稳定。

    关键词:雌二醇 丙氨酸转氨酶 天门冬氨酸转氨酶 碱性磷酸酶 谷氨酰转肽酶

    丙氨酸转氨酶(ALT)、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和谷氨酰转肽酶(GGT)广泛分布于人和动物体内各种组织器官,但多以肝组织中的含量最为丰富,是血中这些酶的主要来源。正常情况下[1,6],血清中这些酶活性呈现一定范围的波动,其影响因素较多,如年龄、性别、运动、进餐、妊娠,以及个体发育等[2]。临床观察表明,妇女绝经后,血清中AST、ALT及ALP含量趋于降低,提示卵巢的雌激素可能影响这些酶的生成[3]。本实验的目的是,观察雌性大鼠摘除卵巢或注射雌二醇后,血清中雌二醇(E2)水平与AST、ALT、ALP及GGT活性变化的相关性,并探讨与肝组织中这些酶生成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雌二醇放射免疫分析药盒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AST、ALT、ALP及GGT试剂盒由上海长征医学科学公司提供。

    1.2 动物处理 成年雌性Wistar大鼠(体重250~280g),用阴道涂片检查性周期,选间情期大鼠21只,分为3组:①对照组(7只):断头取血,分离血清,取肝组织,制备匀浆上清液,作为对照样品;②单纯去卵巢组(7只);③去卵巢+E2组(7只):在摘除卵巢15天后,每日皮下注射E2 5μg/100g体重,连续5天。②与③两组大鼠均在卵巢摘除后20天,断头取血;取肝组织,制备匀浆上清液。

    1.3 E2含量与AST、ALT、ALP及GGT活性的测定 血清E2含量用放射免疫分析检测,批内与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6%与<10%。液体闪烁计数仪为Beckman L-S9800型。
, 百拇医药
    AST、ALT、ALP及GGT的活性采用速率法检测;用双缩脲法测定肝组织匀浆上清液的蛋白含量。批内与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1.5%与3.8%,检测仪器为Beckman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X-5型。

    1.4 统计学处理 各组数据以X±s表示,组间差异显著性用t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大鼠去卵巢与注射E2对血清AST、ALT、ALP及GGT活性的影响

    表1 大鼠血清E2含量与AST、ALT、ALP及GGT活性变化

    组别

    E2(ng/L)

    ALT(U/L)
, 百拇医药
    AST(U/L)

    ALP(U/L)

    GGT(U/L)

    对照组

    去卵巢组

    去卵巢+E2

    5.3±1.3

    0.8±0.3*

    116.9±18.9**

    95.6±4.5

    9.7±1.6*
, 百拇医药
    75.6±6.3**

    123.1±4.5

    40.2±6.4*

    126.1±5.2**

    141.3±17

    61.1±6.6*

    250.2±16.3**

    0.7±0.1

    0.7±0.2

    0.6±0.2

, 百拇医药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与单纯去卵巢组相比,P<0.001

    结果显示,摘除卵巢与注射E2随着血清E2水平的降低或升高,血清中AST、ALT及ALP活性也发生相应的变化,而GGT活性未见改变。

    2.2 大鼠去卵巢与注射E2对肝组织AST、ALT、ALP及GGT活性的影响表2 注射E2大鼠肝组织AST、ALT、ALP及GGT活性变化(U/g蛋白)

    组别

    ALT

    AST

    ALP

    GGT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去卵巢组

    去卵巢+E2

    198.4±14.3

    20.6±1.3*

    316.3±31.5**

    171.9±18.1

    13.4±1.7*

    219.4±25.3**

    24.1±1.4

    4.1±0.1*
, 百拇医药
    26.1±1.6**

    0.8±0.3

    0.7±0.2

    1.1±0.3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与单纯去卵巢组相比,P<0.001

    结果表明,大鼠摘除卵巢后,肝组织AST、ALT及ALP活性明显降低,而注射E2后,它们的活性则显著增加(P<0.001),而GGT的活性变化不大。

    3 讨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大鼠血清与肝组织AST、ALT及ALP的活性与血清E2水平变化的趋势一致,提示E2可能影响肝组织对这些酶的生成,进而调节它们在血清中含量的相对稳定。大鼠肝组织中ALT与AST活性较高,受E2水平的影响较显著,可能是血清ALT与AST的重要来源,而肝组织中ALP活性虽然也受E2水平的影响,但其活性变化不如ALT和AST明显,提示血清中ALP除来源于肝组织外,可能还有其它重要途径。人体ALP广泛分布于各组织器官,如肝、脾、肾、肺、心、胰、肾上腺、胸腺、睾丸以及骨骼等,血中ALP主要来源于肝脏与骨骼[1,4,6]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结果表明,雌激素可能促进肝组织ALT、AST及ALP的生成,进而增加它们在血中的含量。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证明,甾体激素的生物学效应受相应的受体介导,激活并增强特异基因启动子的转录过程,诱导特异蛋白的合成[5]。推测,雌二醇可能通过肝细胞核上的受体,分别作用于ALT、AST或ALP的特异基因,增强转录过程,进而促进这些酶蛋白的合成。

    作者简介:马虹宇,女,1960年生,副主任医师,学士

    作者单位:马虹宇(黑龙江省医院实验诊断部,黑龙江,哈尔滨,150036)

    孙海鹰(黑龙江省医院实验诊断部,黑龙江,哈尔滨,150036)

    孙丽芳(黑龙江省医院实验诊断部,黑龙江,哈尔滨,150036)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王 坤.实用诊断酶学[M].重庆: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2]沈时霜.儿童及少年血清碱性磷酸酶的测定[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1,4(3):191-192.

    [3]马虹宇,许 斌.雌性大鼠肝组织ALT与AST活性的变化[J].医学研究与实践,1996,4(4):301.

    [4]Stinom RA and Seargeant LE.Comparative studies of pure alkaline phosphatases from five human tissues[J].Clinical Chimica Acta,1981,110:261-272.

    [5]潭景莹.甾体激素对基因表达的调节作用[J].生理科学进展,1989,20(3):233-237.

    [6]朱明德.现代临床生物化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