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水飞蓟
编号:10207165
水飞蓟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燕 吴超

    单位:(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关键词:

    水飞蓟素是从植物奶蓟种子中提取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保肝作用,口服水飞蓟素对各类慢性肝病均有较好的疗效,是一种安全、稳定、有效的保肝药物。1998年6月~1999年6月,我们使用德国马博士大药厂生产的水飞蓟素(Legalon)治疗了32例慢性病毒性肝炎,并同期随机使用复方中药制剂肝勃宁作对照,现总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病例选择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64例,其中男58例,女6例。年龄16~62(34.8±9.6)岁,病程1~16年,平均5.06年。临床诊断参照1995年全国会议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进行。按入选顺序以数目表随机分为水飞蓟素治疗组和肝勃宁对照组各32例,分组后性别、年龄、病程构成,治疗前肝功能血清总胆红素(TBil)、丙氨酸转氨酶(ALT)、血清白蛋白(A)、血清球蛋白(G)及谷氨酰转肽酶(r-GT)各项指标方面,两组具有均衡可比性(t检验,P>0.05)。
, 百拇医药
    二、治疗与观察方法

    水飞蓟素系口服糖衣片,入选水飞蓟素组的病人,给予140 mg,3次/天,口服。肝勃宁系由国产水飞蓟素和齐墩果酸组成的复方中药制剂,每粒0.3 g,肝勃宁对照组的病人给予肝勃宁1.2 g, 3次/天口服。疗程视病情均为连续用药2~3个月。两组病人均不另外加用其它具有退黄和降酶作用的药物。但酌情配合应用肌苷、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口服。

    治疗后每2周进行疗效观察,包括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变化。治疗前后查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尿常规及肾功能(BUN、Cr)。

    三、疗效判断

    各组症状以消失和显著好转合称为有效。肝脾肿大以消肿和回缩合称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肝功能治疗前后进行均值比较,疗程中组间均值比较,疗程结束后比较其复常率。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临床疗效

    两组治疗结束后恶心、呕吐症状均消失,对乏力、纳差、腹胀及肝区痛的有效率水飞蓟素组为90.2%(29/32)、87.5%(28/32)、88%(26/30)、66.6%(18/27),肝勃宁组为65.6%(21/32)、68.7%(23/32)、69%(20/29)、60.7%(17/28),除肝区疼痛外,其它症状均以水飞蓟素组的疗效明显较好,(P均<0.01)。肝脾回缩的有效率水飞蓟素组与肝勃宁组分别为10.2%(2/19)、11.1%(1/9)及9.5%(2/21)和8.3%(1/12)无明显统计学差异。

    二、肝功能恢复情况

    治疗前后肝功能检测结果见表1。两组治疗均有明显降酶疗效,治疗后总有效率分别为93.7%和84.3%,治疗前后ALT均值比较差异均显著。治疗后ALT复常率水飞蓟素组明显高于肝勃宁对照组(P<0.001)。统计结果表明,水飞蓟素组和肝勃宁组都有降r-GT的作用,治疗前后均值比较及两组复常率比较均有显著差异。水飞蓟素组治疗前后血清白蛋白均值比较有明显上升(P<0.05),肝勃宁组则无明显变化。此外水飞蓟素组治疗后对黄疸的消退有明显疗效(P<0.05)。
, 百拇医药
    表1 水飞蓟素组和肝勃宁组治疗前后肝功能检测结果(±s)

    水飞蓟素组n=32

    肝勃宁组n=32

    治疗前

    治疗后

    有效率(%)

    复常率(%)

    治疗前

    治疗后

    有效率(%)

    复常率(%)
, 百拇医药
    ALT(U/L)

    145.4±121.5

    50.1±55.9*

    93.8

    75.0△△

    159.5±109.3

    72.6±88.1

    75.0

    50.2

    TBil(μmol/L)

    25.4±36.6
, http://www.100md.com
    14.5±3.5

    87.5

    82.8△△

    27.2±33.9

    17.6±5.6

    82.6

    65.6

    A(g/L)

    42.5±6.8

    45.3±3.4

    71.5

, 百拇医药     42.3±5.4

    43.3±2.6

    46.9

    G(g/L)

    31±4.8

    29.9±4.7

    84.4

    32.7±6.2

    31.9±3.3

    62.5

    *r-GT(U/L)

    120.1±102.6
, 百拇医药
    42.3±31.2*

    61.2

    53.7

    129.4±111.2

    73.8±68.6

    55.3

    47.6

    *两组治疗前后比较:P<0.01,△P<0.05,△△两组治疗后复常率比较:P<0.05

    三、药物不良反应

    两组治疗病例中,无明显的副反应。两组病例治疗前后查血常规、血小板、尿常规及肾功能均未由药物引起的不良影响。
, 百拇医药
    讨 论

    水飞蓟素组的主要成份是水飞蓟素和它的同分异构体水飞蓟宾。水飞蓟素的治疗效果在肝细胞内依靠多个作用环节和机理,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肝细胞膜的作用;(2)抗过氧化作用;(3)肝细胞再生作用;(4)抗纤维化作用[1]

    水飞蓟素在肝脏中对细胞膜有稳定作用,可以阻断某些结合位点或肝细胞内转运系统的作用。通过阻断结合位点,从而阻止了对外界物质如蕈类毒素穿透进入细胞内。此外,有证据表明水飞蓟宾对磷酸酯酶的活性有抑制作用[1]。抑制磷酸二酯酶可减缓cAMP的分解,从而有利于膜的稳定性。水飞蓟宾有捕获自由基的能力[3],所以它可以做为抗氧化剂。可拮抗许多毒物如乙醇产生的自由基,以及影响细胞膜和代谢过程中的自由基对肝脏的损伤。同时水飞蓟素在细胞核内刺激RNA多聚酶的活性促使rRNA合成,使核糖体蛋白增加,使肝脏再生能力增强。此外还可阻止其它毒物所致细胞损伤造成的溶解的细胞成分丢失。而水飞蓟素的抗纤维化作用的机理主要是通过与内外细胞膜的内部作用,抗过氧化和抗纤维化,以及刺激蛋白质合成,引起保护、促进再生和治疗的作用。所以,水飞蓟素在肝病治疗中有其特殊价值。
, http://www.100md.com
    本次临床观察结果表明水飞蓟素组和肝勃宁对照组在治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均有明显改善症状及降酶、退黄等疗效,水飞蓟素组降ALT、SB的幅度和复常率均明显高于肝勃宁组。此外,水飞蓟素尚有提高慢性肝炎血清白蛋白的疗效。综上所述,水飞蓟素治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疗效较肝勃宁更为理想,在退黄和降酶的速度以及幅度上均明显优于后者,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Halim AB,Darwish A, Hafez Y,et al.Biochemical effect of antioxidants on lipids and liver function in experimentally induced liver damdge.Ann Clin Biochem,1997,34:656-63.

    2,Grungreiff K,Albrecht M,Stroedter L,et al.The value of drug therapy for liver disease in general practice.Die Medizinische Welt,1995,46:222-227.

    3,高峰,李铣.蓟素的化学成分及抗脂质过氧化活性研究.沈阳医科大学学报,1997,14:87.

    (收稿:1999-09-28 修回:1999-12-2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水飞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