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水飞蓟
编号:10235026
水飞蓟素治疗慢性肝炎的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侯世荣 周东辉 白浩 张长法

    单位:侯世荣(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周东辉(江苏省人民医院);白浩(南京市第二医院);张长法(空军454医院)

    关键词:慢性肝炎;水飞蓟素;甘草酸二铵

    江苏医药000609 【摘要】 目的 评价水飞蓟素治疗慢性肝炎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176例慢性乙型肝炎先随机分组,用水飞蓟素及甘草酸二铵各治疗60例作对照观察,以后又用前药治疗56例为开放组作进一步观察。水飞蓟素剂量为140 mg,3次/日口服,甘草酸二铵剂量为150 mg,3次/日口服,疗程均为2~3个月。结果 水飞蓟素有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及肝功能的疗效,对降低ALT及γ-GT的疗效明显优于甘草酸二铵。未见由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结论 水飞蓟素治疗慢性肝炎安全有效。

    1998年11月~1999年8月,我们对由国外引进的水飞蓟素(silymarin)进行了治疗慢性肝炎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观察,并与治疗肝炎的常用药甘草酸二铵作对照,结果如下。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与方法

    一、病例选择与分组

    以慢性乙型肝炎为治疗对象,共176例,大多为住院治疗的患者。男性121例,女性55例;年龄17~62(34.3±12.8)岁。临床诊断均参照1995年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进行。患者的血清乙型肝炎病毒标记物(HBVM)HBsAg及/或抗-HBc均阳性。治疗前肝功能检查血清ALT及γ-GT均增高≥80 U,部分病例尚伴有TBil及A/G异常。

    先以随机分组,用水飞蓟素及甘草酸二铵各治疗60例作对照观察,其后又用前药治疗56例为开放组作进一步观察,故用水飞蓟素治疗者共116例。治疗前各组病例的一般资料及肝功能异常情况见表1、2,对照观察两组病例各项目分配均衡,具有可比性。

    二、治疗与观察方法

    水飞蓟素(德国马博士药厂生产),剂量为140 mg,3次/日口服。甘草酸二铵(正大天晴制药厂产品),剂量为150 mg,3次/日口服。疗程按肝功能(ALT为主)恢复情况而定,均为2~3个月。各组均配合应用维生素B、C,中、重度病例酌情给予复方氨基酸,但不加用以降酶作用为主的药物。
, 百拇医药
    治疗后观察症状、体征变化,并注意药物不良反应。每2~4周复查肝功能1次。治疗前后查HBVM、血、尿常规及肾功能(BUN、Cr)。

    三、疗效评定标准

    症状疗效分为消失、好转及无变化;肝、脾肿大分为消肿、回缩及无变化,消失(消肿)及好转(回缩)合称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肝功能ALT、TBil及γ-GT均分为复常、好转(下降原值50%以上)及无效(未达好转标准),复常及好转合称有效。A/G作治疗前后均值比较,观察有否明显增降。HBVM观察治疗前后的变化。

    四、统计学处理

    采用±s,t及χ2检验。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一、临床疗效

    1.症状及体征:对乏力、纳差、腹胀及肝区痛四项主要症状的有效率,水飞蓟素组为82.0%(41/50例)、90.7%(39/43例)、85.7%(30/35例)及67.6%(25/37例);甘草酸二铵组为76.5%(39/51例)、71.1%(32/45例)、64.1%(25/39例)及65.7%(23/35例);水飞蓟素开放组为79.2%(38/48例)、87.5%(35/40例)、81.6%(31/38例)及65.7%(23/35例),对改善纳差及腹胀的疗效水飞蓟素组明显优于甘草酸二铵组,有效率比较P均<0.05。水飞蓟素两组改善症状的疗效非常接近,总共116例对上述四项症状的有效率为80.6%、89.2%、83.6%及66.7%。肝、脾消肿的有效率,水飞蓟素组为29.3%(12/41例)及18.8%(6/32例);甘草酸二铵组为16.7%(6/36例)及7.1%(2/28例);水飞蓟素开放组为25.7%(9/35例)及16.7%(5/30例),各组比较均无明显差异(P均>0.05)。水飞蓟素两组116例的肝、脾消肿有效率为27.6%及17.8%。
, 百拇医药
    2.肝功能:各组病例治疗后的肝功能疗效比较见表2。水飞蓟素两组降ALT及γ-GT的疗效均明显优于甘草酸二铵组,降TBil的疗效则各组之间无明显差异。水飞蓟素两组治疗前后血清A/G均值比较有所增高和下降,甘草酸二铵组则无明显变化。

    表1 治疗前各组病例的一般资料 组 别

    例数

    男/女

    年龄

    (±s,岁)

    慢性肝炎分级(例)

    病程

    (±s,年)
, http://www.100md.com
    轻

    中

    重

    水飞蓟素组

    60

    42/18

    35.6±12.1

    22

    24

    14

    3.3±2.9

    甘草酸二铵组

    60
, http://www.100md.com
    40/20

    34.9±11.6

    20

    28

    12

    3.2±2.6

    水飞蓟素开放组

    56

    39/17

    32.8±14.2

    18

    22

    6
, 百拇医药
    3.5±3.1

    对照、观察两组各项目比较:P均>0.05表2 肝功能疗效比较(±s) 组别(例数)

    ALT(U/L)

    TBil(μmol/L)

    γ-GT(U/L)

    A

    G

    水飞蓟素组(60)*

    治疗前

    218.4±114.2
, 百拇医药
    28.2±18.4

    152.4±84.2

    39.5±4.5

    34.2±6.2

    治疗后

    50.8±44.6

    19.8±10.2

    67.9±32.8

    41.2±4.6

    31.6±5.4

    复常率(%)
, 百拇医药
    51.7**

    63.0(17/27)

    36.7**

    有效率(%)

    93.3**

    77.8(21/27)

    75.0**

    甘草酸二铵组(60)*

    治疗前

    203.4±108.6

    25.8±16.8
, 百拇医药
    144.7±88.1

    39.7±4.8

    32.9±5.8

    治疗后

    68.2±54.7

    20.0±9.4

    94.9±54.7

    39.9±4.9

    32.2±5.6

    复常率(%)

    31.7

    52.2(12/23)
, 百拇医药
    13.3

    有效率(%)

    80.0

    69.6(16/23)

    33.3

    水飞蓟素开放组(56)*

    治疗前

    201.6±124.2

    27.4±15.7

    160.0±90.5

    39.8±4.7

, 百拇医药     33.4±5.8

    治疗后

    51.2±47.3

    18.6±11.2

    70.4±33.2

    41.6±4.6

    30.8±5.5

    复常率(%)

    53.6**

    54.5(12/22)

    35.7**
, 百拇医药
    有效率(%)

    94.6**

    81.8(18/22)

    71.4**

    *治疗前各项肝功能比较,各组之间均无明显差异(P均>0.05),**水飞蓟素两组无明显差异(P均>0.05),与甘草酸二铵组比较,差异均明显(P均<0.05),△治疗前后比较,差异均明显(P均<0.05)

    3.HBVM:各组治疗对HBsAg及抗-HBc均无影响。HBeAg阴转者,水飞蓟素组为4/34例(11.8%),甘草酸二铵组为3/30例(10%),水飞蓟素开放组为3/32例(9.4%),三组中分别有2、2及3例同时出现血清HBeAg/抗-HBe转换(抗-HBe阳转),各组比较均无差异。
, 百拇医药
    二、药物不良反应

    应用水飞蓟素治疗的116例均无任何药物不良反应。甘草酸二铵治疗的60例中,出现轻度血压上升及腹部不适感各1例,但都不影响继续治疗而完成疗程。两药对血、尿常规及肾功能均未见不良影响。

    讨 论

    水飞蓟素是由菊科植物水飞蓟果实中提取的药效成份。据国外实验研究提示,本品具有稳定肝细胞膜,保护肝细胞不受损害;增进肝细胞合成蛋白质,促使病变肝细胞恢复;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减轻毒性物质引起的脂质过氧化反应;以及直接、间接抗肝纤维化作用,防止或延缓肝硬化的进程等。故临床上可用以治疗急、慢性肝炎、酒精性及中毒性肝损害、脂肪肝及早期肝硬变等[1~3]

    由本次多中心临床观察表明,水飞蓟素治疗慢性肝炎具有改善临床症状和肝功能的疗效。经对照观察结果发现,水飞蓟素组改善患者纳差、腹胀症状和降低血清ALT、γ-GT的疗效均优于甘草酸二铵对照组。于治疗过程中未见此药有明显的不良反应,说明用水飞蓟素治疗慢性肝炎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Muriel P,Mourelle M.Prevention by silymarin of membrane alterations in acute CCl4 liver damage.J Appl Toxicol, 1990,10:275~279.

    2,Halliwell B.Reactive oxygen specis in living systems:Source,biochemistry,and role in human disease.Am J Med, 1991,91(3C):14s~22s.

    3,Dehmlow C,Murawski N,de Groot H.Scavemging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inhibition of arachidonic acid metabolism by silibinin in human sells.Life Sci, 1996,58:1591~1600.

    (收稿:1999-12-01 修回:2000-01-1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水飞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