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572
应重视急诊病人凝血酶原时间试验的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林发全

    关键词:急诊病人 凝血酶原时间试验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往往发现夜班急诊病人(如外伤、急性阑尾炎)凝血酶原时间(PT)试验结果与第二天另抽血复查结果不一致,前者PT值偏高,我们认为这是人为因素所致。本文用相同20份病人标本分两组进行实验,说明人为因素对PT试验结果的影响程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人标本 随机选择外伤、白内障、急性阑尾炎等患者血浆20份(用3.2%枸椽酸钠溶液1:9抗凝)。

    1.2 PT试剂 Pacific Hemostasis Thromboplastin-DS(美国太平洋公司产品)。

    1.3 方法 在Qrganon Teknika Coagamate XM血凝仪上进行测定,但相同病人标本分两组进行操作,快速组:相同病人标本在2 500转/分,离心约2分钟,PT试剂放置室内不预热(室内温度约20℃),取血浆0.1 ml到比色杯中,加入0.2 ml PT试剂进行测试并记录结果。正规组:按严格操作规程进行,标本在2 500转/分,离心15分钟,PT试剂37℃预热约20分钟,取血浆0.1 ml到比色杯中预热3分钟,加0.2 ml预热的PT试剂进行测试,记录结果。

    1.4 统计学处理 测定结果以X±s表示,两组结果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实验测定结果见附表。结果表明,相同病人标本快速组PT、INR(PT试验国际标化比率)结果均比正规组明显升高。

    附表 正规组与快速组PT结果比较

    n

    PT(S)

    INR

    正规组

    20

    14.27±1.93

    1.10±0.17

    快速组

    20

    18.09±2.05

    1.48±0.21

    t值

    6.07

    6.29

    3 讨论

    PT试验是外源性凝血系统的筛选试验,它不仅反映凝血酶原水平,也反映因子Ⅴ、Ⅶ、Ⅹ和纤维蛋白原在血浆中的水平。它主要用于手术前准备及监控口服抗凝药的治疗。在PT试验中,不同的凝血活酶试剂和不同的仪器,使各实验室间的测定结果产生一定的差异,但采用国际标化比率(INR)可统一判断疗效的标准。另外人为操作因素是影响PT试验结果十分重要的因素。PT试验要求,抽血要顺利,抗凝要充分,采血后宜在4小时内完成,反应温度要维持在37℃±1℃,不要将血浆置于37℃下超过10分钟,PT试剂要预温到37℃±1℃,并不应超过厂家规定的时间使用。急诊病人(如外伤、急性阑尾炎)由于急性炎症反应,纤维蛋白原升高,会缩短PT结果;相反,夜班急诊病人多,实验人员工作忙,或责任心不强,或临床医生催要检验结果,而没有按正规操作程序进行,如标本分离时间不够,血浆、PT试剂不预热到37℃,导致PT结果明显偏高(如本文的快速组),贻误了急诊病人的救治工作。故实验人员应重视急诊病人PT试验的质量,不合格的标本要另抽血,合格的标本要严格按正规操作规程进行测定。

    作者单位:林发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验中心,530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