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中国新药杂志
编号:10205623
5-氨基水杨酸与柳氮磺胺吡啶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5-氨基水杨酸与柳氮磺胺吡啶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对比研
     5-氨基水杨酸与柳氮磺胺吡啶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对比研究

    李世荣 翟力平 郑 力

    摘要 目的:比较5-氨基水杨酸(5-ASA)和柳氮磺胺吡啶(SASP)治疗轻、中型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于2年内连续收集经结肠镜确诊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40例。A组20例po SASP 4 g/d;B组20例,其中14例po 5-ASA 4 g/d,6例直肠栓剂1 g/d,疗程均为30d。结果:A组中4例因不良反应未完成疗程,2例未复查肠镜,余14例中6例有效(42.85%),8例无效。B组中无1例因不良反应停药,14例口服5-ASA患者中10例有效(71.42%)。两组比较,P>0.05;栓剂6例中4例有效(66.67%),与A组比较,P>0.05。结论:SASP与5-ASA治疗轻、中型溃疡性结肠炎,疗效相近,但后者不良反应明显少于前者。

    关键词:溃疡性结肠炎 5-氨基水杨酸 柳氮磺胺吡啶
, http://www.100md.com
    柳氮磺胺吡啶(SASP)虽对轻、中型溃疡性结肠炎(UC)有一定疗效,但由于其不良反应限制了它的临床应用,近年许多国家已用5-氨基水杨酸(5-ASA,颇得斯安)代替SASP治疗UC,取得了优于SASP的治疗效果。为探讨5-ASA对轻、中型UC的治疗作用,我们对比观察了其与SASP的临床治疗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2年内连续收集经结肠镜及病理检查确诊的轻、中型UC患者共40例,均符合太原会议UC诊断标准,按住院先后分成A和B两组,每组20例。治疗期间每天自行记录症状和不良反应,每周复查粪便常规,治疗前后检查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和肠镜,两组患者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男

    女

    平均年

    龄(岁)

    病程

    (月)

    病变部位

    临床症状

    直

    直乙

    左半a

    全结肠

    腹痛(人)
, http://www.100md.com
    便次/d

    便血

    A

    12

    8

    39.5

    38.3

    4

    9

    4

    3

    16

    4.6

    18
, 百拇医药
    B

    11

    9

    37.2

    33.15

    2

    10

    5

    3

    20

    4.1

    19

    a:直、乙、降结肠均受累
, 百拇医药
    2 用药方法

    A组20例,po SASP(上海三维制药公司生产,批号9604019)1g,qid;B组20例,其中po 5-ASA(丹麦辉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70220)14例,1g,qid,直肠栓剂6例,1g,qn。疗程均为30d。

    3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症状消失,肠镜检查正常;有效:症状基本消失,肠镜检查仅有轻度炎症;无效:症状与肠镜均无改变。治疗中因药物不良反应而停 药或不同意复查肠镜者,从观察中剔除。因症状不缓解,自行停药者,按无效统计。

    4 统计学处理

    用χ2检验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结 果

    1 疗效
, http://www.100md.com
    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不同病变部位的疗效比较

    病变部位

    有 效

    无 效

    A

    B

    A

    B

    口服

    栓剂

    口服

    栓剂
, 百拇医药
    直 肠

    1

    0

    2

    2

    0

    0

    直乙结肠

    4

    7

    2

    1

    0

    1
, http://www.100md.com
    左半结肠

    1

    3

    0

    2

    1

    1

    全结肠

    0

    0

    0

    3

    3

    0
, 百拇医药
    两组患者经30d治疗,无1例达到治愈标准。A组有效率为6/14(42.85%),B组口服5-ASA者有效率10/14(71.41%),两组比较,χ2=1.3125,P>0.05,直肠栓剂有效率4/6(66.67%),与A组比较,χ2=0.23809,P>0.05。A组患者便血消失时间平均为15.7d,B组中口服5-ASA者,平均14.6d,应用栓剂者14d。2 不良反应

    A组中4例因轻重不等的不良反应(1例恶心食欲下降,1例头痛眩晕,1例皮疹,1例外周白细胞下降)未能坚持全疗程治疗;另4例因症状无改进,治疗中自行改药;余12例中2例虽症状消失,但不同意复查肠镜,仅10例完成原诊疗计划。B组20例患者中6例(栓剂2例,口服4例)在治疗中,因症状不缓解而自行停药,换用其他治疗,14例完成原诊疗计划(口服5-ASA 10例,直肠栓剂4例);6例应用栓剂的患者中,1例有直肠剌激症状,但未影响治疗。

    讨 论
, 百拇医药
    本组观察口服5-ASA与SASP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有相近的疗效,然而,口服SASP的不良反应明显多于前者,剂量过小又往往达不到满意的治疗作用,特别是炎症范围较广的患者常需要合用皮质激素,或作为皮质激素取得疗效后,减激素用量过程中的辅助用药[1]。5-ASA片剂含有由半透膜性乙基纤维素包裹的药物微粒,153 Sm标记5-ASA r照相示踪结果提示,食入该药后2 min,药物在胃内完整存在,20 min后片剂崩解,释放出微粒,2.6h积聚于回盲部,4.1h达到结肠,6.7h分布于全结肠。在pH 2时该药的半释放时间为15h,而在pH 7时为4~5h。这样就保证了大部分药物在到达结肠前释放的量很少,而进入结肠后释放出有效成分[2],并与结肠粘膜直接接触,借助其抑制炎性肠道局部的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生——环氧化酶和脂氧化酶,使前列腺素样物质产生减少,从而减轻了肠粘膜的炎性反应[3]。由于5-ASA去掉了磺胺吡啶,因而可以通过提高剂量或延长疗程达到预期的治疗作用。由于本组设定的疗程较短,虽5-ASA的疗效高于SASP,但未能达到统计学显著性差异。如能延长疗程,5-ASA的疗效有望进一步提高,部分患者或可达到治愈标准。
, 百拇医药
    表2显示5-ASA直肠栓剂对溃疡性直肠炎疗效更为突出(2/2),随着病变上延,疗效下降(直乙结肠炎有效率2/3,左半结肠0/1),提示5-ASA的作用机制确与局部抗炎作用有关。本组6例全结肠炎无论是SASP还是5-ASA均无明确疗效。一般而言,病变范围大的溃疡性结肠炎,多倾向于病情较重,故单独应用这两种药物难以取得疗效。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北京 100700

    参考文献

    1 潘国宗,曹世植.现代胃肠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254~1256

    2 Wilding I.Scintigraphic evaluation of oral and rectal mesalazineproducts:pharmaceutical profiles′experience proceedings from a ferring A/S sponsored symposium,Paris,1996,1~7

    3 郑家驹.炎症性肠病.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45~14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