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645
上胸段硬膜外阻滞治疗扩张型心肌病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刘凤岐 张卓琦 傅世英 曲仁海 韩薇 刘杰

     关键词:上胸段硬膜外阻滞 治疗 扩张型心肌病 当代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内科治疗可部分缓解症状及改善血液动力学障碍,但不能控制疾病进展,本文以阻滞心区交感神经(TEB),扩张心区血管,阻断不良因素介导,切断恶性循环以达到遏制疾病并且恢复心脏形态及功能的目的。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取1995年10月~1999年10月我院住院患者。治疗组:18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男17例,女1例,年龄26~62岁(平均44.0±11.6岁),病史两年内9例,平均3.2±3.5年,心功能IV级15例,Ⅲ级1例,Ⅱ级1例。对照组13例,男11例,女2例,年龄24~62岁(平均44.0±12.1岁),病史2年内9例,平均患病2.6±2.5年。

    1.2 治疗办法 胸椎棘突间3~4或4~5穿刺留管,0.5%利多卡因,每2小时推注5~7 ml共4~8周,治疗1周后加用正性肌力药、利尿剂、扩血管剂。对照组用正性肌力药、利尿药、扩血管药、ACEI等。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采取治疗前、后自身对照;组间对照及成对数据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组 有关心脏面积、左房、左室径线的恢复满意(见表1)。病史两年内者心脏面积可恢复至正常范围。3~4年内者也有恢复到正常。见表1。

    表1 扩张心肌病TEB前后各项指标对比

    n

    TEB前

    TEB后

    t

    P

    心脏面积(cm2)
, 百拇医药
    17

    196.7±34.7

    168.4±37.2

    7.842

    <0.001

    EF值(%)

    15

    31.3±12.8

    47.3±21.3

    4.741

    <0.001

    左房(mm)
, 百拇医药
    15

    44.0±6.2

    39.4±7.2

    2.936

    <0.001

    左室(mm)

    15

    69.1±7.7

    65.1±8.0

    3.565

    <0.001

    2.2 对照组 无论症状、体征、体重、心脏面积、左房、左室径线、收缩功能等的恢复不能令人满意(详见表2)。表2 对照组治疗前后各项指标对比
, 百拇医药
    n

    治疗前

    治疗后

    t

    P

    心脏面积

    12

    191.6±38.3

    205.8±39.6

    2.587

    <0.05

    EF值

    9
, 百拇医药
    37.2±7.2

    36.3±10.0

    0.041

    >0.05

    左房

    7

    47.4±9.9

    44.8±9.9

    1.617

    >0.05

    左室

    8

    67.0±8.6
, 百拇医药
    67.1±8.5

    0.096

    >0.05

    2.3 两组对比本法能改善心脏收缩功能,缩小心脏面积,与当代疗法(对照组)的疗效相比优于对照组(见表3)。表3 扩张心肌病TEB组与对照组变化比较

    n

    ETB

    n

    对照组

    t

    P

    心脏面积缩小

, 百拇医药     17

    30.2±15.9

    12

    -14.0±18.76

    6.854

    <0.001

    EF值增加

    15

    16±13.1

    9

    -0.85±6.66

    3.570

    <0.01
, 百拇医药
    左房缩小

    15

    4.65±6.13

    7

    1.81±3.06

    1.125

    >0.05

    左室缩小

    15

    4.05±4.40

    8

    -0.11±3.23

    2.347
, 百拇医药
    <0.05

    3 讨论

    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病因不清,但与感染、免疫、遗传、血管痉挛、代谢等诸因素有关。治疗至少从解决这些因素着手,必须使扩张型心肌病的问题—心脏扩张,泵机能障碍,恶性循环导致疾病恶化得到解决。心脏缩小,心脏面积恢复正常,恢复心肌收缩力,心功能改善,射血达到正常范围,才是理想的治疗目的。

    本法应用上胸段硬膜外阻滞,阻滞了心区交感神经,扩张了心区血管,改善了心肌血、氧供应、心肌代谢,改善人体免疫功能,防治感染,从而为排除感染的害处,制止疾病进展起到了作用;阻断了通过交感神经介导的体外、体内不良因素的作用;切断心脏病理状态下向身体有关部位传导不良信息,产生病理作用的恶性循环。降低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Ⅱ造成的心肌损伤,心功能减损,从而也减低了心肌细胞凋亡速度。高位硬膜外阻滞、稳定电生理、改善血液动力学[1],调整代谢[2],无疑对扩张型心肌病改善心脏功能,缩小心脏也是有利的。这与心功能障碍当代防治观念:①首要基础治则是神经内分泌阻滞;②充分地处理血液动力学;③心肌充分灌注和充分的能量代谢;④维持电稳定性;⑤改善生活方式相符。
, http://www.100md.com
    初步观察本法治疗扩张型心肌病时,有使扩张的心腔缩小,改善心功的作用。本研究尚处实证医学阶段,部分结论源于我们78只不同种类动物实验的启示。许多工作尚待深入研究,长期观察。

    作者单位:刘凤岐(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150001)

    张卓琦(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150001)

    傅世英(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150001)

    曲仁海(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150001)

    韩薇(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150001)

    刘杰(鹤岗富力医院)

    参考文献:

    [1]Sture Blomberg.Effect of thoracic epidural anesthesia on coronary arteries and aterioles in patients with CAD anesthesiology.1990,75(5):840-847.

    [2]Tsuchi da-H.Effects of thoracic epidural anesthesia on myocardial Ph and metobolism during ischemia.Acta Anaesthesiol-Scand,1991,35(6):508-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