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700
移植性大鼠恶性垂体腺瘤模型的建立及其生物学特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王之敏 惠国桢 胡锦 康苏娅 邱信芳

    摘 要 目的 建立一种符合临床垂体腺瘤生物学特征的动物模型。方法 体外培养大鼠恶性垂体腺瘤细胞(mGH3),通过立体定向将mGH3细胞1×109个/L移植至大鼠1侧侧脑室,病理检查移植瘤生长情况,放射免疫法监测循环中大鼠生长激素(rGH)水平。结果 体外培养的mGH3细胞具有分泌rGH的能力,大鼠脑室内接种mGH3细胞后3周,出现肢端肥大、尾巴增粗、毛发增多、结膜水肿等改变,荷瘤鼠平均生存(44.2±5.6) d,肿瘤向周围脑组织浸润性生长,肿瘤细胞异形性明显,肿瘤新生血管丰富;从第3周起大鼠循环中rGH水平逐渐升高直至死亡。结论 同种移植性大鼠恶性垂体腺瘤具有浸润性、高血运性和释放生长激素的能力,是一种较理想的垂体腺瘤动物模型。

    关键词:垂体腺瘤 动物模型 大鼠
, 百拇医药
    尽管大多数垂体腺瘤组织学常为良性表现,但生物学特性往往呈恶性侵袭生长。本研究旨在建立一种大鼠脑内移植性恶性垂体腺瘤模型,并对其生物学特性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材料和方法

    1.材料:恶性大鼠垂体腺瘤细胞株(mGH3)由日本长崎大学秋野公造博士惠赠;F12细胞培养(Gibco公司);胎牛血清,马血清(华东理工大学);大鼠生长激素单抗(美国NIDDK Rat-RIA Kit);雌性Wistar-Furth大鼠体重200~250 g(由日本引进,复旦大学实验动物房饲养);实验动物立体定向仪(江湾Ⅱ型)。

    2.方法:(1)肿瘤细胞培养:mGH3细胞用F12培养液+15.0%马血清+2.5%胎牛血清,常规加入青霉素、链霉素各100 U/ml,采用全封闭或半封闭37 ℃、体积分数为5%CO2培养。(2)体外培养mGH3细胞及生长激素分泌量测定:参照文献[1]略加改进。计数5×105个细胞接种于10 ml培养瓶中,24 h后移去培养液,用无血清的F12培养基洗细胞4次,最后1次洗液中无生长激素(GH)。换以同样血清的10 ml F12培养基再培养3 d,分别在24、48、72 h取0.3 ml用放射免疫法(RIA)作激素测定。(3)大鼠脑室内恶性垂体腺瘤模型的建立:取对数生长的mGH3细胞,经消化、磷酸盐缓冲液(PBS)离心洗涤2次,制成细胞悬液,待接种。实验动物为雌性Wistar-Furth大鼠,体重200~250 g。按50 mg/kg体重戊巴比妥腹腔内注射麻醉,固定于大鼠脑立体定向架,碘伏消毒,正中切开头皮,剥离骨膜,钻颅按坐标靶向定位(冠状缝后1 mm、中线旁1.5 mm、硬膜下4.5 mm,将肝素化的导管插入脑室,接种细胞量为1×109 个/L。注射时间为10~15 min,注射完毕继续留针5 min后缓慢退出,骨蜡封闭导管开口及骨窗,缝合头皮。(4)大鼠血样本抽取及移植瘤病理观察:大鼠脑内接种mGH3细胞后分笼饲养,观察生长状态,每隔1周随机抽取3只大鼠,麻醉后心脏穿刺抽血,立即离心分离血清,-70 ℃保存,采用RIA法整批待测大鼠生长激素(rGH)。大鼠断头处死,完整剥离脑组织,3 mm层厚冠状面切片,肉眼观察肿瘤生长情况,再作病理切片,HE染色镜下观察。
, 百拇医药
    结 果

    1.体外mGH3细胞形态观察及其rGH分泌功能:mGH3细胞在2.5%胎牛血清培养基中生长良好,细胞倍增时间约为24 h;在相差显微镜下见肿瘤细胞呈圆形或椭圆形,胞浆突出较少,核较大呈圆形位于中央。在消除培养基中血清本底影响后,5×105个mGH3细胞在10 ml培养液中培养24、48、72 h 后rGH分泌量分别为(52.1±4.2) μg/L、(121.4±7.6) μg/L、(157.8±10.5) μg/L。

    2.大鼠脑内移植性恶性垂体腺瘤模型的生物学特征:1×106个 mGH3细胞脑室内接种后3周内大鼠无明显改变,3周后出现肢端肥大症,包括软组织水肿、四肢末端粗大、毛发增多、结膜水肿等改变,5周后大鼠出现厌食,消瘦、恶液质改变,6周左右出现死亡,平均生存(44.2±5.6) d。第4周时可见肿瘤生长于1侧侧脑室,已向第3脑室和周围脑组织浸润性生长。第6周时见肿瘤充满脑室,并向周围脑组织浸润生长,中线移位,压迫对侧。死亡原因主要为占位效应引起颅内高压,但死亡时肿瘤体积较C6脑胶质瘤小,可能循环中高生长激素水平也是引起死亡的原因之一。病理切片镜下见肿瘤细胞圆形丰富、大小一致,核大、核染色凝聚,核仁明显,核分裂相多见、5~8个/10 HP,胞浆丰富,粉红色,间质内血管丰富,有血窦。细胞具有垂体腺瘤的病理学特征,但异形变更明显。监测循环中生长激素的水平,接种后1~2周,未见rGH水平明显上升,从第3周起,rGH水平开始上升,以后上升趋势加快,至死亡前rGH水平达到最高(图1)。t26201.gif (2862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荷瘤鼠体内生长激素水平变化

    讨 论

    由于垂体腺瘤生理和解剖位置的特殊性,建立一种既符合临床特点又达到实验要求的垂体腺瘤模型较困难。通过雌激素可诱发垂体腺瘤,但有较大的随机性,诱发瘤种类不一,性质不稳定。采用转基因方法可以建立性质稳定的垂体腺瘤。目前研究最多的是可移植性垂体腺瘤动物模型。人脑垂体腺瘤细胞由于多种原因,尚未见有建株报道。我们在Akino等[2]研究的基础上加以改良,成功地将mGH3细胞植入Wistar-Furth大鼠脑室内,肿瘤能沿脑室壁生长,移植后第4周,可见肿瘤充满侧脑室,并向第3脑室、脑室周围脑实质内浸润性生长,肿瘤新生血管极丰富,肿瘤细胞圆形,核分裂相多见,异形性明显,并能向循环中释放生长激素。荷瘤鼠表现出与临床肢端肥大症病人相似的症状。该肿瘤生物学特征同临床上常见的侵袭性垂体腺瘤和垂体癌相近,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恶性垂体腺瘤动物模型。
, 百拇医药
    志谢 秋野公造博士提供mGH3细胞株;Dr.Ratti提供NIDDK Rat-RIA Kit

    作者单位:王之敏(215006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

    惠国桢(215006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

    胡锦(215006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

    康苏娅(215006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 病理科)

    邱信芳(复旦大学遗传所)

    参考文献

    [1]Seo H, Refetoff S, Fang V. Induction of hypothroidism and hypoprolactinemia by growth horomone producing rat pitutary tumors. Endocrinology,1977,100:216-217.

    [2]Akino K,Ohtsuru A,Yano H,et al.Anisense inhibition of parathyro-

    id hormone-related peptide gene expression reduces malignant pituitary tumor progression and metastases in the rat.Cancer Res,1996,56:77-7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