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769
关节突钢板螺钉内固定术治疗颈椎骨折脱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2000年第2期
     李端峰

     关键词:颈椎关节突螺钉钢板 内固定 治疗 颈椎骨折脱位 自1997年10月至1998年10月,采用颈椎关节突螺钉钢板内固定术治疗颈椎骨折脱位8例,效果良好。

    临床资料 男6例,女2例,年龄30~53岁,平均41.5岁,均为外伤。颈椎骨折并脱位6例,单纯脱位2例。脊髓神经功能按Frankel分级,A级3例,C级3例,D级2例。内固定节段:C4~C6 2例,C5~C6 4例,C6~C7 2例。

    手术方法 采用普通钢板,根据患者关节突进钉点的不同选择相适应的孔间距与长度的钢板,并按颈椎生理前凸作成预弯。术前常规行颅骨牵引,手术在牵引下进行。取侧卧位,症状体征较重侧在上。以0.25%~0.5%普鲁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切口以伤椎为中心,后正中切口。向两侧剥离椎旁肌,骨膜下剥离达关节突外缘,牵引下借助器械或手法使颈椎及小关节复位。有椎板及棘突骨折并内陷压迫脊髓者咬除棘突椎板达关节突内缘处,清除脊髓内及髓外血肿,彻底减压。然后,切除关节突关节之关节囊,并以小刮匙刮除关节突软骨面。选择关节突进钉点,于关节突背面中垂线与水平线交点内上方各2mm范围内,选择最隆起处为进钉点(图1),方向以外偏角度15°~25°,向头侧倾斜约30°~45°(图1、2)。以直径2.5mm的骨钻钻孔,深度在12~15mm范围内,以直径为3mm的普通螺钉将预弯的钢板固定。双侧均可靠固定后,将剪下的棘突椎板剔除软组织,修剪成火柴棒状,植于钢板外侧。一般病例固定两个椎体节段即可,个别病例术前CT检查或术中发现骨折累及关节突和椎弓根者,可向上或向下延长固定一个椎体单位,以保证固定效果。术后持续颅骨牵引2周,然后以颈围领固定4~6周。常规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术前有脊髓及神经根压迫症状者术后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脱水药物治疗。t121-1.gif (2837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左侧示进钉点,右侧示向头侧倾斜角t121-2.gif (2492 bytes)

    图2 进钉外偏角

    结果 本组术中无死亡及脊髓、椎动脉、神经根损伤等并发症。1例因合并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源性心脏病,术后呼吸衰竭于术后12d死亡。7例随访6个月至2年,平均10个月,均获融合。神经功能恢复情况见附表。

    附表 7例神经功能恢复情况

    术前Frankel分级

    例数

    术后Frankel分级

    A
, 百拇医药
    B

    C

    D

    E

    A

    2

    1

    1

    B

    C

    3

    2

    1

    D
, 百拇医药
    2

    2

    讨论 ①下颈椎的内固定方法较多[1、2],较简单的是棘突间或椎板间钢丝内固定术,较复杂的是经椎弓根内固定系统。作者认为,单纯的钢丝内固定对多节段骨折固定效果差,且手术损伤颈髓的危险性较大,有颈椎椎板及棘突骨折者则无法固定,因此临床上已很少采用。经椎弓根内固定系统操作费时,解剖复杂,技术要求高,创伤重,颈椎椎弓根只能接受3.0~3.5mm螺钉,且造成脊髓及椎动脉损伤的机会较多[2、3]。我们采用关节突螺钉钢板内固定手术。此术式解剖及操作相对容易,且造成继发性损伤的机会少,经生物力学实验表明[3],关节突固定的抗旋转稳定性明显优于钢丝固定。②手术操作的关键在于进钉点的选择及进钉深度与方向的掌握。进钉点的选择各家大同小异,Mager选择在关节突背面中垂线与中水平线交点内上各2mm处,Andrerson则选择在交点内约1mm处。③关于减压问题,有的学者对切除椎板减压提出疑异。作者认为,此类病人大多伴有棘突及椎板骨折,导致脊髓受压,而且是主要致压原因,因而切除椎板减压是必要的。减压后行融合及内固定,术后脊柱稳定性不会受到影响,内固定主要预防脊髓和神经根的再损伤。④关于手术时间,马迅等[1]报道受伤后先行颅骨牵引2周,然后行手术内固定。作者认为,外伤病人尤其是伴有脊髓损伤者宜早期手术,一是有利神经功能恢复,另一方面可预防椎间软组织的挛缩,增强椎间融合效果。因此,只要病人全身情况允许,以早期手术为宜。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李端峰(山东省济阳县人民科 251400)

    参考文献

    [1]马迅,马景昆,肖德富,等.颈椎关节突内固定术[J].中华骨科杂志,1996,16(7):455-457.

    [2]王东来,唐天驷,唐士中,等.下颈椎椎弓根内固定的解剖学研究及临床应用[J].中华骨科杂志,1998,18(11):659-662.

    [3]马迅,张建忠,罗润明,等.颈椎弓根钉关节突钉内固定的生物力学测试[J].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5,12:1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