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800
胸腹联合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孙松昌 周国保

    摘 要:目的 总结胸腹联合伤早期诊断与治疗的经验。方法 对42例胸腹联合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伤后24h内入院者40例,48~72h入院2例。胸腹部开放性损伤8例,胸腹部 闭合性损伤34例(包括膈肌破裂并腹部脏器损伤)。术前确诊38例 (90%)。42例均在入院后24h内手术。治愈40例;死亡2例(4.8%)。结论 胸腹联合伤一般都有合并伤和伤后出现并发症,病情凶险,因此对胸腹联合伤必须迅速正确地诊断和处理,尤其合并严重胸外伤、出现呼吸功能不全者。

    关键词:腹部损伤 胸部损伤

    胸腹联合伤临床上较常见,由于胸腹联合伤病情复杂、伤情较重,有潜在的、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故早期诊断和及时处理非常重要。我院自1985年1月~1998年11月共收治4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8例,女4例。年龄8~65岁。伤后24h内入院者40例,48~72h入院2例。胸腹部开放性损伤8例,其中刀刺伤6例,高空坠落异物刺伤2例;胸腹部闭合性损伤34例(包括膈肌破裂并腹部脏器损伤)。胸腹部脏器损伤的情况见附表。

    附表 胸腹部脏器损伤情况

    损伤类型

    胸部损伤(例次)

    腹部损伤(例次)

    肋骨骨折

    血气胸

    肺挫裂伤

    膈肌破裂
, 百拇医药
    肝破裂

    脾破裂

    胃肠破裂

    胸腹部开放性损伤(8)

    0

    8

    8

    8

    2

    4

    2

    胸腹部闭合性损伤(34)

    28
, 百拇医药
    19

    12

    6

    4

    28

    6

    1.2 临床表现及诊断

    本组42例均有腹痛,36例有胸痛、胸闷、气急等表现。入院时合并休克及休克早期表现者38例;有气管移位、患侧呼吸音减弱者16例;42例均有腹肌紧张、腹部压痛、反跳痛;4例患者胸部可闻及肠鸣音。36例X线胸片示肋骨骨折、血气胸、肺挫伤等异常表现;6例提示膈肌损伤、疑膈疝形成。42例腹穿阳性者38例。术前确诊38例,占90%;4例术中探查发现腹内脏器损伤合并膈肌破裂而确诊。

    1.3 手术方式
, http://www.100md.com
    本组42例均在入院后24h内手术。术前积极扩容、抗休克,并对有大量血气胸的病人先行胸腔闭式引 流术。8例开放性胸腹联合伤患者6例行开胸手术,2例 并行胸腹联合切口。34例胸腹闭合性损伤患者行剖腹手术32例,另2例因膈肌裂口过长(8~12cm)、疝内容物不易复位而改行开胸术。术中行肺叶切除1例次、肺裂伤修补7例次、膈肌修补14例次、肝脾修补8例次、脾切除30例次、胃肠破裂修补6例次、肠切除2例次。单纯的肋骨骨折及少量血气胸 的闭合性胸部损伤的患者仅行胸带包扎固定胸壁,部分行胸腔穿刺抽气抽液2~ 5次而愈。

    2 结 果

    本组42例治愈40例;死亡2例(4.8%),1例因多根多处肋骨骨折、严重肺挫伤并发呼吸衰竭术后第3d死亡,另1例因休克持续时间过长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切口感染4例,并发脓胸1例,均经保守治疗而愈。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胸腹联合伤临床较常见,单纯胸部损伤少见。交通事故是本组的主要原因,次为刀刺伤、意外伤。一般患者都有合并伤和伤后出现并发症,病情凶险,因此对胸腹联合伤必须迅速正确地诊断和处理,尤其合并严重胸外伤、出现呼吸功能不全时,应及时处理,维护呼吸功能,必要时使用呼吸机。

    上腹部及前胸第5肋、后胸第8肋以下的穿透性损伤均有伤及膈肌可能[1],临床根据外伤史、伤口部位、伤道的方向及手术探查即可确诊。闭合性损伤的暴力同时冲击胸腔和腹腔才能引起膈肌破裂[2],因而常伴有脏器损伤且较严重,临床也常以其它脏器损伤表现为主,因而手术时需予注意,以防漏诊。

    胸部X线检查对胸腹联合伤的诊断是唯一最有价值的检查,75%的膈肌破裂者胸部X线检查异常[3,4]。CT检查对确诊膈肌及腹内脏器损伤价值较大,但有时病人病情不允许作过多详细检查。

    胸腹联合伤手术切口的选择,我们主张有急诊剖胸指征的损伤及术前诊断明确的右侧膈肌损伤者应经胸手术,必要时作胸腹联合切口或加作腹部切口。对以闭合性损伤临床以腹部脏器损伤为主要表现者,应经腹手术或行胸腹联合手术,因为经胸手术时常见的腹部脏器损伤较难被发现,难以达到详细和完全的探查[2]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孙松昌(1966-),男,湖南临澧人,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外

    科主治医师,硕士,从事普外、胸心外科方面研究。

    作者单位:孙松昌(湖南省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 湖南常德415000)

    周国保(湖南省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 湖南常德415000)

    参考文献:

    [1]胡启邦.普胸外科基础[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79

    [2]吴生一,朱恩良,隆桂麟.胸部损伤[M].上海:上海翻译出版公司,1987.157~158

    [3]Waldschmidt ML, Laws HL. Injuries of the diaphragm[J]. J Trauma, 1980,20(4):590~592

    [4]Marts B, Durham R, Shapiro M et al. Computed tom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blunt thoracic injury[J]. Am J Surg, 1994,168(11):691~6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