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816
股骨干骨折接骨板或髓内针固定的局部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2期
     陆维举 曾晓峰 李斌 赵建宁

    摘 要:目的 探讨股骨干骨折局部并发症发生的影响因素,并比较接骨板和髓内针固定方法在并发症方面的差异。方法 对我院1985~1994年间325例经内固定治疗的股骨干骨折进行分析。结果 72例发生局部并发症,发生率为22%,其中髓内针组46例(19%,14例再手术);接骨板组26例(30.6%,14例再手术)。结论 髓内针固定股骨干骨折较接骨板有明显的优势,但在股骨下段、粗隆下骨折应用接骨板是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股骨干骨折 接骨板 髓内针 并发症

    成人股骨干骨折的治疗,常用切开复位、接骨板或髓内针固定。局部并发症有多种,如感染、延迟愈合、畸形愈合、骨不连等。此文分析了325例经接骨板或髓内针固定的股骨干骨折,了解其局部并发症的类型及发生率。并比较两类固定方法在并发症方面的差别。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985~1994年的10年间本院共收治15岁以上股骨干骨折患者367人,其中325例股骨干骨折接受了内固定治疗,平均年龄36.2岁,男女比例2.5∶1。接骨板固定85例,髓内针240例。并发症包括:感染、延迟愈合、不愈合、畸形愈合、内固定失败和再骨折。延迟愈合定义为6月内骨折未达到临床愈合;而不愈合是不采取治疗措施无法达到愈合的骨折;畸形愈合定义是:①内、外翻角度大于10°。②前、后弯曲大于10°。③短缩大于1.5cm。④旋转移位大于10°。内固定失败包括:髓内针退出、弯曲,接骨板折弯、断裂和早期松动。再骨折指内固定取出后1年内,无相应的创伤而发生的骨折。感染分为浅层和深层感染。随访时间2年。

    2 治疗结果

    2.1 不同因素与局部并发症的关系 共有72例发生并发症,其分布情况见表1。骨折的粉碎程度与并发症的发生率有明显的相关性,在接骨板组更是如此(表2)。不同部位的骨折与并发症的发生率也有一定关系,其中远段骨折用髓内针固定后并发症高于其它部位,而用接骨板则低于其它部位(表3)。经统计分析,年龄超过45岁的患者,其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 百拇医药
    表1 髓内针或接骨板内固定后的局部并发症(单位:例)

    并发症类型

    髓内针组

    接骨板组

    并发症数

    再手术数

    并发症数

    再手术数

    感染

    固定失败

    延迟愈合

    非感染性骨不连

, 百拇医药     再骨折

    单纯畸形愈合

    合计

    9

    12

    3

    3

    0

    19

    46

    4

    5

    0

    3
, http://www.100md.com
    0

    2

    14

    4

    10

    4

    4

    2

    2

    26

    1

    7

    0

    4
, 百拇医药
    2

    0

    14

    表2 骨折的粉碎程度与局部并发症(单位:例)

    粉碎程度

    髓内针组

    接骨板组

    骨折数

    并发症

    骨折数

    并发症

    无碎骨块

    112
, http://www.100md.com
    18(16%)

    30

    855(17%)

    小的碎骨块

    66

    11(17%)

    22

    7(32%)

    明显粉碎骨折

    51

    13(25%)

    31

    13(42%)
, http://www.100md.com
    多段粉碎骨折

    11

    4(36%)

    2

    1(50%)

    合计

    240

    46(19%)

    85

    26(31%)

    按Winquist分类标准[1]

    表3 骨折部位与局部并发症(单位:例)
, http://www.100md.com
    部位

    髓内针组

    接骨板组

    骨折数

    并发症

    骨折数

    并发症

    上1/3

    中1/3

    下1/3

    合计

    52

    160
, 百拇医药
    28

    240

    11(21%)

    25(16%)

    10(36%)

    46(19%)

    12

    26

    47

    85

    5(42%)

    9(35%)

    12(26%)
, http://www.100md.com
    26(31%)

    2.2 两种内固定并发症的严重度 除骨折畸形愈合外,其余51例并发症分为轻、重两组(小于2月恢复的为轻度,大于2月的为重度),在接骨板组24例并发症中有13例为重度,而在髓内针组27例中只有11例为重度,低于接骨板组。

    3 讨论

    所有骨折处理的目的是尽快恢复肢体的功能。要达到此目的,除恢复骨的解剖结构外,另一重要因素是减少骨折愈合所需的时间。此研究显示,股骨干骨折内固定后,约78%的患者无任何并发症,骨折在正常的时间内愈合,获得良好的治疗结果。约22%的患者有局部并发症,近9%的患者因并发症而需再次手术,这些并发症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患肢功能的恢复。

    在病人相关因素中,老年、严重的粉碎骨折常导致局部并发症发生率的增高。45岁以上的患者,由于骨密度的减低,可引起内固定的机械性失败,随着年龄的增长,组织对细菌感染的抵抗力及再生修复能力均下降,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延长了骨折及软组织的修复时间。骨折粉碎程度增加,给内固定操作过程增加了难度,易导致固定不确实。可以推断,骨折的粉碎程度越重,其创伤暴力越大,软组织损伤程度也越重,因此,也增加了感染机会和软组织修复的时间,易发生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此研究结果说明,髓内针应用后并发症发生率、再手术率及重度并发症数均低于接骨板组。显示了髓内针固定股骨干骨折的优越性。但也应看到普通髓内针用在股骨下段骨折时,因该部位髓腔直径粗,易发生旋转、成角移位;粗隆下骨折,应用髓内针后,因局部内收及剪切应力较大,也易发生畸形愈合。故在上述部位,用普通接骨板或角形钢板是合理的。不可否认,对大多数股骨干骨折来说,若能正确规范地使用接骨板,其结果也常是理想的。

    本组有2例接骨板取出后发生再骨折,主要原因是接骨板对骨的应力遮挡作用,导致固定区的骨丢失,承受应力的能力降低。因此,接骨板取出后应逐渐增加患肢的活动范围及承重量。以免短期内恢复正常活动而发生再骨折。普通髓内针取出后,一般无再骨折之虞。

    作者单位:陆维举(南京军区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

    曾晓峰(南京军区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

    李斌(南京军区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

    赵建宁(南京军区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

    参考文献:

    [1]Winquist RA,Hansen ST.Jr.Comminuted fractures of the femoral shaft treated by Intramedullary nailing.Orthop Clin North Am,1980,11:633-64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