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818
克氏针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尺骨鹰嘴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马克 王陵江 陈进强

     关键词:平行双克氏针 张力带钢丝 内固定 治疗 尺骨鹰嘴骨折 疗效 我院自1988年至今使用平行双克氏针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术,共治疗49例尺骨鹰嘴骨折患者,获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9例,其中男40例,女9例。年龄6~63岁,平均38.16岁。左侧36例,右侧13例。间接外伤34例,直接外伤15例。

    1.2 手术方法 臂丛麻醉,取肘关节后侧纵形切口,显露骨折后复位,于鹰嘴远端侧位上的前1/3和正位上的中外1/3和中内1/3交点处,向近端平行打入二枚克氏针,进针深度应超过骨折线4 cm以上。在骨折面以远3 cm处,由后向前垂直钉入一短小螺钉,螺帽留出3 mm作为支点,将直径0.8~1 mm的钢丝“8”形交叉绕在螺钉与近端的克氏针尾上,伸直肘关节,将钢丝拧紧。也可不用螺钉,而在欲钻钉处横形钻一骨洞,钢丝穿过骨洞,固定在克氏针尾上,被动伸屈肘关节,检查骨折处无分离及移位后,将针尾折弯埋于肱三头肌腱内,缝合切口。

    2 结果

    本组49例全部随访,6个月~4年,骨折全部骨性愈合,平均骨性愈合时间为7.1周。无感染、断针、脱针情况,活动度除2例伸直尚欠5~10度外,其余47例活动度均在伸0~屈135~140度。3例活动时伴有酸疼,负重工作满意,功能近于健侧。

    3 讨论

    3.1 张力带基本原理

    尺骨鹰嘴关节面可视为一个半球体。当鹰嘴骨折时,采用单枚螺钉或克氏针固定方法,随着肘关节的屈曲,由于肱三头肌对骨折近端的牵拉,及肱尺关节指向尺骨鹰嘴的反作用力与折端远端构成三点杠杆系统,使鹰嘴折面产生强大应力,致折面后侧存在着开裂倾向,这一应力随着屈肘面增加。造成术后往往佐以伸直位石膏固定4~6周,失去了早期活动的机会,使关节内血肿机化,关节僵硬,屈伸肘肌萎缩、挛缩,影响了关节功能恢复。

    3.2 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方法简单,固定可靠,符合生物力学原理

    双针平行纵穿过骨折面,可防止骨折的前后、侧方及旋转移位,维持了关节面的平整,协同于张力侧的完整钢丝张力环,当关节活动时,可吸收其张力,转化为有限而可变化的压应力,使内固定更加稳固,促进骨折愈合。

    3.3 术后不用外固定,骨折愈合加快,关节功能恢复更满意

    由于张力钢丝的持续加压力,可克服骨折面分离趋势,使骨折断端紧密接触,维持骨折复位后位置。肘关节不用石膏外固定,可以早期开始功能锻炼,促进肘关节部血液循环,防止关节粘连、强直,减轻了肌肉萎缩,促进了关节的塑形,既加快了骨折愈合,又使关节功能早期恢复。

    3.4 手术注意事项

    ①固定用克氏针不能太粗或太细,其直径以1 mm为宜,钢丝粗细以0.8~1 mm为宜。本组1例陈旧骨折,即是使用过细克氏针及钢丝松动,失去了张力固定作用,造成骨折不愈合。②内固定克氏针尾,需注意折弯后埋于肱三头肌腱内,可减少并发症发生。

    作者单位:马克(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750001)

    王陵江(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750001)

    陈进强(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75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