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819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术式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张岳枫 余枭 陈业煌

    摘 要:目的 探讨胆总管囊肿治疗的最佳术式。方法 回顾性分析单纯先天性胆总管囊肿26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26例均行根治性囊肿切除,肝总管或左右肝管空肠人工套叠瓣膜Roux-en-Y吻合术或肝管间置空肠人工套叠瓣膜十二指肠同步吻合术,效果满意。结论 胆总管囊肿应行根治性手术切除,宜行肝管空肠人工套叠瓣膜或肝管间置空肠人工套叠瓣膜内引流术。

    关键词:胆总管囊肿/先天性 胆总管囊肿/外科学

    胆总管囊肿或胆胰管合流异常的癌变率可达2.5%~15%[1]。胆总管囊肿行部分切除、单纯胆肠内引流术后,其癌变率会更高,癌变发病年龄将会提前[2]。1988年7月~1998年7月,我科采用根治性切除治疗胆总管囊肿26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男15例,女11例。年龄5~33岁,平均22岁。主要临床表现为右上腹肿物18例,不规则腹痛23例,黄疸10例,反复不规则发热10例;其中3例1年前并发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治愈后常感上腹部隐痛、不适。病史为3个月~3年。

    1.2 诊断

    26例经B超,CT检查均提示胆总管囊肿,其左右径为3.0~15.0cm,上下径约5.0~13.0cm,前后径约4.0~10.0cm。ERCP检查3例,均明确了诊断。26例中有18例合并囊肿内结石,5例合并有胆囊结石。所有病例均未合并肝内胆管囊肿。术后病理检查均证实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

    2 治疗及结果

    2.1 手术方式

    26例均行根治性囊肿切除,其中22例行肝总管或左右肝管汇合部空肠人工套叠瓣膜Roux-en-Y吻合术(空肠袢40cm);4例行肝管间置空肠人工套叠瓣膜十二指肠同步吻合术(间置空肠袢25cm)。
, 百拇医药
    2.2 结果

    本组无手术并发症及死亡。随访23例,7例随访1年,8例随访2年,3例随访3年,4例随访6年,1例随访9年,患者均无上腹部疼痛不适、发烧、黄疸、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等症状。其中上述2种术式于术后2周随机各做了3例行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均未发现明显返流。

    3 讨 论

    20世纪80年代以前倡用囊肿空肠或囊肿十二指肠吻合术治疗胆总管囊肿,其操作简便,费时少,对病人打击小,并且达到了胆汁进入肠道的要求。经过近20年的随访观察,发现囊肿肠吻合术有以下缺点:①保留囊腔后,囊腔壁已增厚纤维化并失去了弹性,腔内胆汁潴留易反复发生感染;②感染后囊壁细胞脱落或细菌结集而形成结石;③胰胆管合流异常未加处理,胰胆汁仍未分流;④囊壁及胆道、胰腺长期遭受慢性炎症刺激,组织细胞化生而发生癌变,且癌变率达15%[3]

, http://www.100md.com     基于以上认识,目前对于胆总管囊肿术式选择的总原则是尽可能将囊肿根治性切除,但又要尽可能避免术后胆管逆行性感染等并发症。如囊肿向上延伸至左右肝管汇合部,宜切除部分肝方叶,剖开左右肝管行肝管空肠Roux-en-Y吻合,或间置空肠吻合术。对于囊肿壁癌变或可疑癌变者,且与胰十二指肠关系密切,难于根治性囊肿切除时,有学者建议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本组26例胆总管囊肿均呈球形扩张,侵及左右肝管汇合部者4例,为达到根治性切除囊肿,均将肝方叶部分切除,剖开左右肝管后行左右肝管空肠吻合术;对侵及胰腺后上缘的1例,切除部分胰腺(术前行ERCP检查,判断胰管与胆总管关系,术中未损伤胰管);其余21例均为胆总管中下段囊肿。本组26例根治性囊肿切除及胆肠内引流术后,经随访均无不适症状。

    笔者认为,只要条件许可,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均应选择胆总管囊肿根治性切除,以免囊壁残留导致感染、结石形成或胰胆管合流异常及癌变等严重后果。本组病例胆肠内引流术后无逆行性感染症状,6例行全消化道吞钡检查无返流现象,说明人工套叠瓣膜有较好抗返流作用,且操作简易,故推荐胆总管囊肿根治性切除后,宜做肝管空肠人工套叠瓣膜Roux-en-Y吻合术或肝管间置空肠人工套叠瓣膜十二指肠同步吻合术。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岳枫(1952-),男,湖南衡阳人,衡阳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肝胆胰方面研究。

    作者单位:张岳枫(湖南省衡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湖南 衡阳 421001)

    余枭(湖南省衡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湖南 衡阳 421001)

    陈业煌(湖南省衡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湖南 衡阳 421001)

    参考文献:

    [1]内藤万砂文,他.小儿胆道扩张症术后长期例のれ点[J]日小外会志,1993,29(4):1119~1121.

    [2]王燕霞.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癌变症的探讨[J].临床外科杂志,1995,3(6):289~290.

    [3]王果.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治疗[J].临床外科杂志,1995,3(6):282~2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