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846
立复丁治疗顽固性呕吐3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周东生 张超 徐晓红

     关键词:立复丁(法莫替丁冻干粉针 ) 治疗 顽固性呕吐 各种原因引起的呕吐,有时治疗较为棘手,我院近二年来应用立复丁(法莫替丁冻干粉针,哈尔滨制药三厂生产)治疗与消化系疾病相关的顽固性呕吐36例,均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来自门诊18例,病房12例,急诊6例,其中男20例,女16例,平均年龄为36.3岁。通过胃镜,钡餐造影及其它检查确诊为慢性胃炎18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4例,食管返流症3例,胃溃疡2例,复合性溃疡3例,幽门梗阻1例,胃下垂1例,胆石胆囊炎1例,不明原因呕吐3例,病程为4~20天。

    1.2 给药方法 36例反复呕吐经各种止吐药物及对症处理后,仍然无效者则加用5%葡萄糖500 ml、立复丁40 mg,每日1次静点,如2日后仍无效,可加大剂量至每日60~80 mg,每日静点1次。

    2 结果

    用药后24~48小时出现疗效及呕吐停止者9例,5天内临床症状消失22例,10天内症状停止3例,本组病例经2周治疗后,仅有临床症状不同程度减轻者2例,在治疗同时辅以补充容量纠正水、电介质平衡失调及其它对症处理。

    3 讨论

    立复丁(法莫替丁冻干粉针)是一种新型胃酸分泌抑制剂,是目前治疗溃疡病及返流性胃炎、卓—艾综合征等最为理想的药物之一,本组病例未见明显的副作用。在36例中,试用首例患者时,发现该患者因十二指肠溃疡准备手术治疗,因呕吐频繁,经各种止吐药物无效,因家属又犹豫手术治疗,故转来内科经采用立复丁治疗,第二天呕吐即止。以后相继观察了36例顽固性呕吐者经多种止吐药无效后,开始用本药治疗,本组病例与消化系统疾病有一定相关者,经治疗后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但经对消化系统以外引起呕吐的一些病例依次试治,难以奏效,因此本治疗考虑仍与抑制胃酸分泌而达到止吐作用有关。而这种抑制胃酸分泌作用,关键在于使胃内pH>3,每天能持续18~20小时,使胃内pH处于理想的生理环境中。本组顽固性呕吐病例可能与胃内pH<3刺激上消化道导致呕吐有关,立复丁能迅速使胃内pH>3同时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值得继续研究。至于是否通过其他途径达到止吐作用有待进一步探讨。

    通过本文观察在治疗效果欠佳时可适当加大剂量。在36例观察中,尤以胃源性及返流性食管炎所致呕吐疗效最佳,治疗中因呕吐易导致血容量不足及水、电解质紊乱,值得我们重视。同时要重视病因治疗,今后若遇与消化系统疾病有关的,经多种药物治疗无效顽固性呕吐者,可应用立复丁治疗,且本药无任何禁忌症,又无明显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周东生(黑龙江省医院消化内科,150036)

    张超(黑龙江省医院消化内科,150036)

    徐晓红(黑龙江省医院消化内科,15003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