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866
创伤性膈疝的诊断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王怀功 金小平 张英民 周祥林 徐广全

     关键词:创伤性膈疝 诊断 治疗 1986年4月~1998年10月我院先后收治膈疝38例,现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中,男26例,女12例,年龄16~65岁,其中锐器伤15例,闭合性损伤23例。就诊时间伤后2~28小时22例,3~10天16例。胸腹联合伤合并膈穿孔8例,肾损伤5例,肝损伤3例,脾损伤5例,血气胸18例,合并多发性肋骨骨折15例。创伤性休克8例,失血性休克7例。

    全麻下输血补液纠正休克的同时,左侧开胸22例,右例开胸2例,9例经腹、5例胸腹联合切口,回纳腹内脏器,均以粗丝线褥式缝合膈肌。

    2 结果

    手术治疗38例,37例痊愈出院,5例因呼吸衰竭经气管切开,机械辅助呼吸,1例经抢救无效死亡。

    3 讨论

    有胸腹严重外伤史,有可能伤及膈肌的锐器和火器伤者;急性呼吸困难,并出现患侧胸部膨隆,气管向健侧移位,叩诊为鼓音或浊音,伤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可闻及肠鸣音;急性钝性胸腹闭合性损伤,出现舟状腹,均应考虑膈疝的可能性。胸部X线片是诊断本病的关键,腹内脏器疝入胸腔后,可见患侧膈肌升高。伤侧膈肌影模糊中段,出现囊状阴影或有患侧肺不张,纵隔向健侧移位,对不典型病例可用胃肠钡透造影。本病的预后,不仅与损伤程度有关,而且与病人年龄以及手术合并症均密切相关。本组5例因胸腹联合伤,术后出现呼吸衰竭,经气管切开机械辅助呼吸72小时,4例均治愈,1例患者年龄偏大,经抢救无效,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此外,我们要加强胸管引流的护理,气管切开要平卧位,不易变换体位,以免发生脱落,套管气囊内适量充气,每隔2~3小时放气1次,每次5~10分钟,并要湿化呼吸道加强吸痰。如机械辅助呼吸一定要注意人工气道与呼吸机接口是否合适,要密切观察病人用机情况及通气量是否合适,及时防治机械呼吸治疗的并发症。

    作者单位:王怀功(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

    金小平(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

    张英民(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

    周祥林(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

    徐广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