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887
急性主动脉夹层急诊诊断10例的临床线索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陈百华 施东伟 黄德铭

     关键词:急性主动脉夹层 急诊 急性主动脉夹层属危重急症,患者起病后常就诊于急诊,由于本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首次就诊明确者不易。本科近年所遇10例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患者中,男5例,女5例,年龄30~71岁,平均51.9岁。所有病例均经心超或CT、MRI所确诊。其中马凡综合征2例,起病前已明确为升主动脉瘤2例,有高血压病史5例。

    1.2 临床表现 胸痛8例,伴背病6例、腹痛2例、腰痛2例、牙痛1例及头痛1例。胸闷气急8例。晕厥或黑朦3例。脸色苍白伴大汗淋漓7例。血压高于正常7例,血压下降后经补液很快回升2例,右侧上肢血压测不出2例。偏瘫2例,右下肢瘫、皮温下降1例。可闻主动脉关闭不全杂音7例。右颈部闻及收缩期杂音1例。发热4例。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及有关辅助检查 血液白细胞成分升高7例。胸片示升主动脉瘤样扩张或上纵隔增宽7例。心超检查8例,均示特征性表现。CT或MRI检查4例,均也示本病特征性表现。经心电图检查,5例正常,1例出现一过性Ⅲ°AVB及下壁心梗图形,另4例心电图虽有异常但无特导性表现。

    1.4 首诊印象 晕厥原因待查2例,脑梗死4例,外科急腹症2例,下壁心肌梗死1例,发热待查1例。上述的临床提示,均作进一步检查,所有病例在24小时内得到明确诊断。

    1.5 转归 所有病例在急诊期间均取保守治疗。1例马凡综合征3个月后进行Bentall's手术,术后恢复良好。急诊期间死亡4例。

    2 讨论

    疼痛往往是急性主动脉夹层的首发症状,其特点为突起,性质为撕裂样尖锐性或跳痛状,有窒息感甚或伴有濒死样恐惧感,但体征却较轻,与之不相称。疼痛部位多数在前胸部靠近胸骨并扩展到背部特别是两肩胛间区。沿着夹层的方向到头颈、腹部或下肢,波及肾动脉时可引起腰痛。本组病例大多数有胸痛及伴背痛。如出现较为明显的腹痛,则高度提示夹层撕裂至腹主动脉,伴血液白细胞成分升高者,往往误为急腹症,如本文2例即是。本组2例马凡综合征患者疼痛程度较轻,文献也有类似报告[1],此可能与血管真腔和假腔相通及血肿形成较慢有关。
, 百拇医药
    本组出现面色苍白及大汗淋漓类似休克表现者7例。但多血压升高,部分正常。有2例血压下降,经输液后血压很快回升。这一临床表现是本病的特征之一,有助于对本病的诊断。

    突然出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杂音可以提示本病存在的可能。本组有此杂音者7例。文献报道60%~70%的急性主动脉夹层属De Bakey I型,此型夹层血肿逆向撕裂可破坏主动脉瓣的支持组织,产生急性主动脉关闭不全[2]。因此临床上常出现急性左心衰的表现。

    主动脉夹层沿着无名动脉或颈动脉向上扩展,使管腔狭窄或突然阻塞,可致头晕、神志模糊、晕厥及昏迷。如通过椎动脉到脑底动脉环的侧支循环不充分,则可发生脑梗死并引起对侧偏瘫症状。因而对于一个出现剧烈胸痛后发生偏瘫症状的患者,应想到本病存在的可能。

    主动脉夹层波及冠状动脉者多为右冠状动脉,可引起急性下壁心肌梗死[3]。本组1例,起病后Ⅲ°AVB及类似急性下壁心梗的图形,随访中心电图变化又消失,此点提示存在本病的可能。
, 百拇医药
    动脉夹层所致动脉阻塞,累及的部位可有血管杂音及震颤。本组1例右颈部闻及杂音,另1例突然出现右下肢瘫,右股动脉搏动消失,后经心超及MRI证实为本病所致。故患者胸痛发作后应重复检查颈、肱、桡及股动脉搏动变化。动脉搏动消失或两侧强弱不等,两臂血压出现明显差别或上、下肢血压差距减小都提示有本病可能,如本文2例由此而进一步明确诊断。

    有上述临床表现的病例,均立即作进一步检查,如摄胸片、心超、CT或MRI,最后可以明确诊断。故我们体会,以上临床变量为急诊诊断本病的重要线索,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作者单位:陈百华(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急诊科,200032)

    施东伟(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急诊科,200032)

    黄德铭(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急诊科,200032)

    参考文献:

    [1]郑明芳.无痛性全层夹层动脉瘤1例.实用内科杂志,1989,9(9):495.

    [2]De Bakey ME.Surgical management of dissecting aneruysms of the aorta.J Thorac and Cardiovasc Surg,1965,49:130.

    [3]Goldberger E.Treatment of Cardiac emergencies Sain Louis.Mosby co,1977.1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