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517
心电图及彩色多普勒在起搏器综合征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邓汉华 葛健 胡曙萍 周立明

     关键词;心电图(ECG)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 起搏器综合征 诊断 应用心电图(ECG)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安置VVI起搏器35例(VVI组)及正常人20例(对照组)进行检测。

    VVI组35例,男22例、女13例,年龄18~74岁。病窦综合征21例、Ⅱ~Ⅲ度房室阻滞9例、三束支阻滞5例。正常组21例,男16例、女4例,年龄35~64岁。CDFI检测起搏组,发现起搏后出现的三尖瓣返流13例,发生率为37.1%,其中9例心电图发现逆传P′波,发生率70%,返流面积均>14.5 cm2,7例合并右室增大,逆传P′波及三尖瓣返流与年龄及安置起搏器的时间无关(P>0.05)。正常组仅1例心电图示可疑逆传P′波,无1例三尖瓣返流。

    讨论 心室按需起搏后,多数病人可产生心悸、头昏、乏力和低血压等症状,其原因主要是心室起搏引起室房逆传(V-A')和周围血管阻力降低,通常称为起搏器综合征(PMS)。本文应用CDFI检测了35例VVI起搏器及20例正常人,发现前者起搏后出现三尖瓣返流者13例,后者无1例返流。前者合并右室增大7例,返流面积>14.5 cm2及电生理异常者9例,并均有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而被拟诊为PMS。因此初步认为安置VVI后发生严重的三尖瓣返流时,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尤其同时伴有V-A'逆传时,易引起PMS的发生。在13例三尖瓣返流患者中,9例返流面积较大并同时存在逆传P'波者,后被证实为PMS,便是佐证。

    本文观察的三尖瓣返流是在每一个心动周期的收缩期均出现以蓝色为主的返流束自三尖瓣口至右心房,此说明三尖瓣的返流与房室瓣的关闭直接有关。正常房室瓣关闭的完成是依赖于瓣膜、瓣环、腱索及乳头肌四位一体协调一致地运动,其中任何一环发生障碍时,均可造成房室瓣的关闭不全。本起搏组病例三尖瓣瓣膜形态均无明显异常,故VVI起搏后出现的三尖瓣返流主要是房室收缩不同步而引起的。

    CDFI属双功能超声诊断仪,它既可以从多切面显示三尖瓣的形态、瓣下装置、结构以及起搏导管走行方位和电极尖端固定位置,又能敏感地检出房室瓣的返流及估计返流的程度,所以在PMS的诊断中,将ECG与CDFI结合应用有助于诊断率的提高。

    作者简介:邓汉华(1954— ),女(汉族),湖北省人,主管技师,主要从事心电图学研究工作。

    作者单位:邓汉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武汉 430060)

    葛健(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武汉 430060)

    胡曙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武汉 430060)

    周立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武汉 430060), http://www.100md.com